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花千骨""盜墓筆記"引吐槽 "原著粉"想找編劇談談

2015年06月23日06:54  來源:長沙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原著粉”想找編劇談談

  《花千骨》劇照。資料圖片

  近日,三部根據熱門小說改編的電視劇先后開播,包括改編的《花千骨》在湖南衛視開播后成為收視冠軍﹔根據唐七公子《歲月是朵兩生花》改編的《兩生花》在江蘇衛視播出后有不俗的收視表現﹔還有根據南派三叔小說《盜墓筆記》改編的同名網劇在愛奇藝上線后迅速打破此前《愛情公寓4》保持的紀錄,被稱為現象級網劇。不過,伴隨高點擊量和高收視率的還有來自“原著粉”的吐槽。面對擁有眾多書迷的小說,改不改,如何改,成為了電視劇能否俘獲粉絲的大問題。

  “盜墓”變成“護寶”

  “原著粉”吐槽改編太大

  南派三叔原著《盜墓筆記》擁有數千萬粉絲,網劇中除了沿用人物名字外,對人物背景、身份都進行了大刀闊斧的改編。最明顯的是男主角吳邪從一個開古董店的小老板變成了德國留學生,而且是“騎摩托車”橫穿歐亞大陸回到中國﹔其身份也從“盜墓賊后代”變成了“文物要交給國家”、“一定要把牛頭交給文物保護所”的乖寶寶,盜墓行動也變成了“護寶”行動。讓人摸不著頭腦的“High少”,則應是在原著基礎上由劇組原創的人物﹔原本在原著后半段才出現的阿寧,卻頂著一個辮子頭早早出場,也讓粉絲吐槽無數﹔張起靈更是從懸崖處突然冒出,每次出場還自帶背景音樂……在最新上線的一集中,劇情終於離開了生生加上的“先導片”回歸了原著劇情。但“護寶”這一新概念仍偶爾提及。而原著中凶狠的尸蟞,也變成了玩具似的萌物。

  同樣令“原著粉”沒辦法劇透的還有《兩生花》,質疑最多的就是“劇情改編太多”和“人物設置太亂”。劉愷威飾演的秦漠成了一名失憶青年,幽默感十足的女主顏宋變成一個謹小慎微的單親媽媽,而腹黑正太顏朗也變成小暖男。至於刪除了小說中秦漠、顏宋的大學相遇橋段,加入男二林喬和顏宋的“一夜情”戲碼,更令“原著粉”難以接受。

  除了劇情 特效也是硬傷

  特效也是網友吐槽的一大熱點。《盜墓筆記》號稱總投資8000萬元,並啟動了好萊塢特效班底。但先導片中摩托車追逐的背景居然類似中國的鄉村﹔而燃燒的汽車爆炸變成了一個紅球,實在是讓人疑惑。網友們紛紛質疑,一集幾百萬元的制作費究竟去哪了?

  《花千骨》的特效團隊名聲更大,號稱請來了好萊塢制作《阿凡達》的團隊。但是其中有些畫面也略顯粗糙,被粉絲拿來與國產廉價電腦游戲作比較。有些粉絲更是笑稱“跟上世紀80年代的《西游記》有一比”。

  熱門IP成新寵 書迷多是把雙刃劍

  業內人士表示,去年《何以笙簫默》等劇的熱播,讓IP(知識產權)成了行業者追逐的對象。在今年的電視節上,IP改編作品更成了電視展上的“主力軍”。“杜拉拉”“南派三叔”“幻城”等IP改編作品也是現場最受關注的劇集。

  但有人氣有讀者也是把雙刃劍,如果改編得不到“原著粉”認可,可能收到反效果。在對《盜墓筆記》《兩生花》《花千骨》吐槽一番之后,不少網友陷入一種到底繼續追劇還是干脆放棄的糾結狀態。繼續追劇的一方心態比較客觀冷靜,他們表示,應該多給改編作品一些時間,“萬事開頭難,我會接著看幾集再選擇追劇或棄劇”“我其實打算棄劇的,但是看了看微博,看了看吐槽,樂死我了”“即使《盜墓筆記》先導片拍成這樣我也忍不住想要看下去,因為當我看到曾讓我在夜裡輾轉反側的人物活過來的瞬間就已經擺脫不了了”。

  打算棄劇的一方多為原著的忠實粉絲,有粉絲就表示:“還是直接棄劇,重讀一遍書洗洗眼睛吧。”

  編劇發聲

  改編這活不容易

  有些情節必須改

  對於《盜墓筆記》原著粉的吐槽,編劇白一驄和彭闐表示,第一次看到成片就做好准備了,正常看待,合理面對。白一驄說,“上交國家”這一台詞代表正確的“三觀”,若照搬原著將無法過審。“盜墓犯法,假如大家認為盜墓是合法的、能拍的,那我無話可說。”至於先導片,其目的在於把吳邪原本盜墓家族的身份換掉,合法化﹔讓原著中“主動下墓”變成“被動下墓”,都是為了接近原著。“接下來的劇情基本貼著原著線路走。 ”

  《兩生花》總制片人趙岩森表示:“《兩生花》在小說基礎上進行了較大程度的改動,我們在保留小說精髓上下了很大功夫,是一部誠意之作。 ”編劇季煒銘也解釋了為何在改編時如此“大動干戈”:“我們不是隻保留了原著中的人物名字,許多經典橋段都被保留下來。更加重要的是,我們基本上繼承了原著人物情感的發展,只是根據影視作品的需要增加了更多的情節內容。 ”

  《花千骨》原著作者、電視劇版的編劇果果表示,“肯定會有一些人不滿意,因為每個人的想法和期待都不一樣。我盡力去改編了,忠於自己的內心。 ”(記者 寧莎鷗)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