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無人機拍攝進入傳媒行業 國外無人機新聞實踐遇挫

2015年06月23日07:25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新聞,無人機採訪的?

難道,新聞不是跑出來的嗎?這個提問的答案也許將被改寫。近日,新華網宣布組建專門使用無人機採編新聞的隊伍,這是首個全國性無人機新聞項目。以后,新聞可能是“飛”出來的。然而,誰來認定無人機駕駛人的從業資格?無人機是不是“想飛就能飛”?

自從《爸爸去哪兒》熱播,無人機拍攝開始進入傳媒行業,為廣大群眾所熟知。過往作為軍事偵察的無人機,早已走上民用的道路。漸漸地,無人機成為新聞、娛樂、搜救、能源等領域的常客,從高高在上變為人人觸手可及,假如你正在籌備婚禮,找無人機來拍攝婚禮實況也是順手拈來的事情。

無人機新聞實踐遇挫

無人機應用到新聞領域,其優勢更顯而易見。無人機航拍可以沖破傳統新聞採集在空間上的限制,尤其在一些難以突圍的地形、環境艱險的情況下,無人機的出色表現為觀眾、讀者帶來了優秀的現場畫面感。

實際上,無人機在新聞領域上的應用,在國外早有探索。今年年初,美聯社、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等10家新聞機構就先后公布開始測試利用無人機來採集新聞素材。在新聞學術界,同樣有類似的探索。早在2011年,內布拉斯加-林肯大學開設“無人機新聞學”課程並建立了“無人機新聞實驗室”。被譽為新聞學大牛的密蘇裡新聞學院也不甘示弱,在2012年開設了無人機新聞學課程,開展無人機新聞學的理論研究與實踐教學。自此課程開辦以來,密蘇裡新聞學院的無人機課程,自從開辦以來,成功制作了美國中西部干旱、山火、雪鵝遷移等電視新聞報道。

可是,在開設課程不到一年,密蘇裡新聞學院就收到了美國聯邦航空局的一紙禁令,稱他們的新聞專業課程駕駛的無人機“沒有獲得適當授權”,同樣遭到叫停的還有內布拉斯加-林肯大學的無人機新聞專業。自此,對無人機使用的監管、授權、安全等問題陸續浮上水面。無人機的監管以及法律邊界並非美國獨有的問題。2014年年初,三名被告人被控違反民用航空管理法規,在未經有關部門許可且未取得無人機駕駛員資質的情況下,擅自操縱無人機進入首都空中管制區,法院審判認定其行為危害了公共安全。

低空飛行監管亟須補位

在接受採訪時,北京法學會航空法學研究會常務副會長張起淮教授告訴記者,我國目前相應法規政策的缺位若不補齊,未來將會制約無人機在傳媒領域的應用。

首先是飛行駕駛員。根據《民用無人駕駛航空器系統駕駛員管理暫行規定》,從2014年4月開始,無人機駕駛員資質及訓練質量管理,由中國航空器擁有者及駕駛員協會(中國AOPA)負責。這意味著無人機飛行將迎來“持証駕駛”。但根據2014年AOPA的統計,全年獲得無人機駕照的不足100人。“無人機大舉進軍傳媒領域,駕駛人資質是個重要問題。目前國內大多數無人機生產企業都在自行組織駕駛員資格培訓,並頒發資格証書,但這些資格証並不具備法律效力。而未來通過對駕駛員資質進行監管來確保低空安全也是民航局勢在必行的一步。” 張起淮教授表示。因此,對傳媒行業來說,加緊考取被法律認可的無人機駕駛資格是當務之急。

其次是安全飛行區域。2013年,我國民用航空局飛行標准司出台的《民用無人駕駛航空器系統駕駛員管理暫行規定》中提到,在室內使用的無人機、在視距內運行的微型無人機、在人煙稀少以及空曠的非人口稠密區進行試驗的無人機,由無人機系統駕駛員自行負責,無須証照管理。但是針對“何謂人煙稀少、非人口密集”的界定范圍、賠償等一系列問題卻並未觸及。“目前,我國對空域實行嚴格管制。但由於不熟悉申報流程、難以獲得批准等原因,存在著不小的‘黑飛’群體,安全隱患由此而生。” 張起淮說。因此,在填補好法律監管的空白外,盡快推動低空空域的改革,進一步減少行政審批程序,無人機新聞才可在中國健康穩步前行。(記者 王睿)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