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鄧超《烈日灼心》裡被虐慘 《美人魚》裡樂回來

2015年06月23日07:33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烈日灼心》裡被虐慘《美人魚》裡樂回來

  前晚,鄧超憑借電影《烈日灼心》,和郭濤、段奕宏一起,摘得第18屆上海國際電影節最佳男演員獎。一次頒出三個影帝,這在上影節歷史上是第一次。

  但頒獎禮后的慶功酒會,之前最活躍的鄧超卻不見了。原來他的女兒小花發燒到40度,他在頒獎禮結束后立刻趕回了家。

  “一回到家,就受到熱烈迎接,孩子們都沒睡,准備了一個花籃,裡面有等等、小花給我的父親節禮物。”昨天下午,鄧超接受記者專訪,開心地透露,小花的燒開始退了。

  上影節的最佳男演員獎是鄧超入行以來收獲的第一個國際A類電影節影帝。不過,“最佳男演員”的得獎名單后面跟著三個名字,記者問鄧超是否覺得“含金量”少了,他脫口而出,態度是少有的正經:“獎項本來就是額外驚喜,拍戲都是為了觀眾,你是要拿到觀眾心中的那個獎。得獎很好,觀眾喜歡也很重要。演員拍戲並不是為了得獎,電影也有很多種。”

  盡管這部戲是2013年拍的,兩年之后,鄧超仍然對當時的場景記憶猶新,甚至想起來都后怕,“這個戲,演員也殘忍,導演也殘忍,我們碰在一起,就像一個變態劇組,一個變態的運動會。”

  別看鄧超在《奔跑吧,兄弟》裡玩耍得無比歡快,什麼都敢玩,比誰都瘋,但其實,他也有死穴,比如,他隻敢進入一腳下去踩得到底的游泳池裡游泳。

  《烈日灼心》裡,鄧超飾演的辛小豐要一不留神沉入3米深的水下,腳被鐵絲網卡住,各種掙扎。“當時覺得自己會死掉,和潛水員一起下去,兩米之后耳膜非常痛。后來,導演想了個辦法,一根杆子戳在水底,我吸一口氣,再順著杆爬到水底。就靠一口氣,演了下來。”

  這場戲后,鄧超一度有點輕微的幽閉恐懼症,坐電梯都覺得有點不舒服,“這兩天連著做《烈日灼心》的採訪,想起這場面也有喘不過氣的感覺”。

  好在同戲還有個搞笑的段奕宏。電影中,這對中央戲劇學院的師兄弟,一個警察一個犯人,斗智斗勇。私底下,鄧超這樣形容師兄:“老段是我特別喜歡的兄弟、朋友、師哥、校友、前輩。不拍戲的時候,我和老段聊的都是胸,因為他的胸大,比他的頭還大。”

  《烈日灼心》之后,如果一切順利的話,我們能在年底賀歲檔看到周星馳的新片《美人魚》,男主角就是鄧超。

  就導演風格而言,學院派的曹保平在影像表達上的冷,和周星馳電影骨子裡的悲,顯然是兩種極端。

  對這兩位導演,鄧超很有心得:“老曹很全面,編劇、導演一手抓,他完全是一個全才,又是那麼地執著自己的風格。”

  那周星馳呢?

  鄧超的話裡多了一層粉絲的熱切:“我沒有入行的時候,就是他的超級影迷,每天在錄像廳等著他主演的電影錄像帶上架。”

  讓鄧超得意的是,現在,星爺主動去看了他的導演處女作《分手大師》,“上映第三天,他專門開車從香港到深圳去看,坐在第一排,脖子都酸了。”

  星爺怎麼評價《分手大師》?

  鄧超突然提高了分貝,很興奮:“他太喜歡了!他不能說是我的影迷吧,哈哈哈,開玩笑,反正,他真的很喜歡,超級喜歡。”

  鄧超說,在《美人魚》的拍攝現場,他曾經逗樂了星爺幾百次,“他常被我逗得樂不可支,你們不知道我有多得意。但反過來,幾十年來他可能逗笑我幾萬次。”

  而對這次合作,鄧超形容為“特別像久違的知己,如膠似漆”,“《美人魚》開拍前一個月,我們每天在凌晨一點之后,一場一場對戲,感覺都聊出了一個續集。”(江波)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