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廣電總局嚴控主持人資質 訪談節目禁用"嘉賓主持"

2015年06月23日07:53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訪談節目將禁用“嘉賓主持”

繼前不久傳出廣電總局將管控真人秀的消息后,近日再度有消息傳出將加強廣播電視主持人和嘉賓使用管理,其中規定廣播電視節目要明確主持人和嘉賓的分工,不得設置嘉賓主持,節目需對主持人資質進行清查,並於7月1日起正式實施。

昨日據新華社消息,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日前下發通知,進一步加強廣播電視主持人和嘉賓使用管理,規定廣播電視節目不得設置“嘉賓主持”等。通知將於今年7月1日起正式執行。

通知要求,嚴格執行主持人上崗管理規定。新聞、評論和訪談類節目不得設置或變相設置輔助性主持崗位﹔廣播電視節目要明確主持人和嘉賓的分工,主持人應承擔節目的串聯、引導、把控等功能,不得設置“嘉賓主持”,嘉賓不能行使主持人職能。通知還要求加強主持人職務行為信息管理,加強主持人和嘉賓教育培訓,做好主持人資質清查和主持人、嘉賓管理制度建設工作。

據了解,為進一步規范廣播電視從業隊伍管理,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將於近期開展廣播電視職業資格管理專項檢查工作,並要求各廣播電視機構抓緊制定本單位職業資格管理辦法,加強執業注冊和執業管理,嚴格落實持証上崗制度。

對此,北京晨報記者登錄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網站查詢相關政策法規,未發現此項通知。因此,關於加強廣播電視主持人和嘉賓使用管理的消息是否屬實尚不能確定。但按照總局慣例,並不會將所有通知在網上公示。

隨后,記者致電中央電視台總編室以及綜合頻道的相關人員,對方均表示目前尚未看到文件,對此事並不知情,所以不方便回應。

然而,對於傳出的此條總局新規,有不少網友猜測,《我是歌手》、《非誠勿擾》、《我為歌狂》等以嘉賓主持為特色的節目將受到影響。對此,江蘇衛視總編室相關人員表示,暫沒接到總局文件,對此事並不知情。北京衛視及山東衛視等相關負責人也表示,暫時未收到“通知”,不方便回應。

據業內人士分析,此次規定旨在控制主持人的資質,主要針對新聞、評論、訪談類節目。對目前火熱的綜藝市場會否有影響,這是眾多觀眾關注的焦點。在去年十月份,廣電總局下發的關於做好養生類節目制作播出工作的通知中,其中一項就提到了要求節目組提前20個工作日報備主持人資質的問題。而目前很多綜藝節目的主持人並不具備主持資質,包括像明星客串節目主持,比如歌唱真人秀節目《我是歌手》、《我為歌狂》等,還有不少節目採用的是主持群的模式,比如《天天向上》的俞灝明、小五等,這類節目不排除有受到影響的可能。(記者 韓英楠 馮遐)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