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上海國際電影節落幕 《烈日灼心》誕生3個影帝

匡彧

2015年06月23日09:35  來源:深圳特區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第18屆上海國際電影節落幕

21日晚,第18屆上海國際電影節在上海大劇院落幕,10項金爵獎各歸其主。法國導演皮埃爾·祖利維的電影《守夜》奪得最佳影片大獎。中國導演曹保平的新作《烈日灼心》表現奪人眼球,不僅他本人奪得最佳導演獎,片中3位主演鄧超、段奕宏、郭濤還“群中”影帝!令人矚目的影后桂冠最終由影片《助產士》的女主角克裡斯塔·科索恩摘得。

《烈日灼心》4人走上領獎台

電影節期間,曹保平的《烈日灼心》被廣為看好,不少人認為該片可稱為佳作,但由於缺點和漏洞同樣明顯,也被認為離“神作”還有不小距離。當晚,曹保平率主演郭濤、段奕宏、鄧超齊齊到場,4人盛裝華服坐在一排,奪獎架勢十足。果然,他們沒有白來一趟。評委郝蕾和以《消失的愛人》獲奧斯卡提名的英國女演員羅莎曼德·派克攜手上台,公布影帝名單。郝蕾先念出“鄧超”,觀眾還沒有反應過來,她又念出段奕宏和郭濤的名字。3位影帝出爐!評委會稱,“將獎項頒發給3位演員,因為他們不僅僅各自表現優秀,同時他們集體式的缺一不可的演出,讓影片得以完美呈現,令人刮目相看”。由於3人的表演在影片的整體結構中處於不可分割的地位,這一結果雖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3人在台上都發表了獲獎感言,特別是鄧超,自我調侃了一下近日的出軌傳言,他請大家少關注些自己的私人生活,多關注其藝術創作。導演曹保平則在獲獎后表示,“迄今為止,我依然認為,電影總要說點什麼才是電影。”

芬蘭女演員克裡斯塔·科索恩憑借在《助產士》中富有層次感的表現,獲得金爵獎影后。科索恩表示,在電影裡她飾演的是一位“助產士”,但在生活中她已真的懷孕,這個獎項是給肚子裡寶寶最好的禮物。

《守夜》勇奪最佳影片獎

除了羅莎曼德·派克,頒獎禮現場另一位引人注目的國際明星當屬法國美女蘇菲·瑪索。一襲紅裙的瑪索和本屆電影節評委會主席、俄羅斯著名導演安德烈·薩金賽夫一起為最佳影片頒獎,活潑的她稱要給獲獎者一個大大的擁抱作為獎勵。最終,法國影片《守夜》脫穎而出,捧得金爵獎最佳影片大獎。該片男主角奧利弗·古爾邁不僅是2002年的戛納影帝,還曾於2006年憑借影片《心力交瘁》獲金爵獎影帝。評委會認為:“影片的主人公面對困頓的生活遭遇,逐漸失去扭轉命運的能力,最終促使他做出不顧一切的犧牲。扎實的導演技巧以及演員表演造就了一部高品質的影片。”

另外幾項金爵獎也花落各國。美國電影《蛋糕》獲得最佳編劇獎﹔俄羅斯著名導演尼基塔·米哈爾科夫執導的《中暑》摘得最佳攝影獎﹔由戛納影后全度妍主演的韓國影片《無賴漢》獲藝術貢獻獎。評委會大獎則授予了波蘭電影《女友的秘密》。評委會認為該片“是一部根據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制作優良,平緩溫和的表現手法,令人過目不忘。” 中國紀錄片《我的詩篇》不負眾望,最終榮獲最佳紀錄片獎。最佳動畫片則由湯姆·摩爾導演的《海洋之歌》獲得,該片也是繼他的《凱爾經的秘密》后,再度獲得奧斯卡最佳動畫長片提名的作品。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