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真人秀過度挑戰明星極限 “虐星指數”持續爆表

2015年06月23日10:29  來源:深圳特區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游戲安全”和“消費底線”遭受考驗

  《極限挑戰》劇照

  鄧琳琳在《極限勇士》中

夏雨在《壯志凌雲》中

  從音樂類到親子類,這幾年熒屏真人秀的熱點不斷刷新。從目前接連爆出的節目信息可以發現,今年以來,“虐星”成了綜藝節目當仁不讓的關鍵詞,最吸引眼球的“消費”莫過於明星的“非常規狀態”,明星的體能和精神承受力極限頻頻受到挑戰。《極限挑戰》、《挑戰者聯盟》、《無限挑戰》、《極速前進》、《極限勇士》、《炫風車手》……光看節目名稱就知道,如今的真人秀就已經升級進入“虐星2.0”模式了,玩的就是心跳,挑戰的就是極限!

  這麼多的“花式虐星”,在大大提高節目觀賞性的同時,節目的“游戲安全”和“消費底線”也遭受了考驗。

  “輕虐模式”轉眼升級成“極限運動”

  如果說去年的《奔跑吧兄弟》、《花兒與少年》是讓明星“打回原形”、“展露個性”的“輕虐”模式,那麼如今真人秀簡直就是在比拼“虐星本領哪家強”!

  《前往世界的盡頭》則讓明星們挑戰自然的嚴酷環境,挑戰跳傘與速降等各種極限運動。江蘇衛視即將開播的《壯志凌雲》將真人秀戰場由地面轉向空中,8位明星面臨如航空戰士般嚴酷魔鬼式的軍事化訓練,還包括與飛行技能相關的競技游戲、驚險的環球飛行體驗、嚴苛的冠軍爭奪戰等。《極限勇士》中全長100米、包含6道關卡的賽道刷新了大眾對人類體能、身體和精神上極限挑戰的認識,五級跳板、壁虎輪、扁帶橋、單杠飛網、空中棧道和極限之牆……難度之大以致兩位體操世界冠軍何可欣、鄧琳琳,僅沖刺成功一道關卡就遺憾落水。

  有的真人秀“虐”的則是藝人的智慧和心力乃至心理承受能力。比如東方衛視《極限挑戰》,張藝興用“反間計”假意投誠從而讓紅隊獲勝,這是否屬於合理利用游戲規則一度遭到熱議。第二期中,他又因意外遺失了裝著金條的箱子而崩潰落淚。

  還有《挑戰者聯盟》、《無限挑戰》、《精彩好生活》、《真心英雄》若干真人秀,各種“虐星”招數包括荒島求生、接觸野生動物、高空蹦極跳傘、水下游泳潛水,滑冰滑雪……沒有做不到隻有想不到!

  “觀賞性”升級了,“安全性”怎麼辦?

  又“極限”又“極速”又“英雄”的,在大大滿足節目觀賞性的同時,問題又來了:參賽選手的安全性怎麼保障?要知道,吳鎮宇兒子費曼在錄制《爸爸去哪兒2》時眼部受傷可是鬧得沸沸揚揚,還有李晨的眼、陳赫的腰、王祖藍的腳踝,都在錄制《奔跑吧兄弟》時受過傷呢!

  《極速前進2》導演組強調,節目中安排的每個任務都是女導演親身嘗試過的,力保其安全可控、可以完成,希望明星們不要輕易放棄。《極限勇士》導演組王翔說,節目中的賽道由世界頂尖專業團隊設置,充分絕對保障選手在挑戰過程中的安全,對緩沖安全參數都進行過嚴格的計算和調試。

  《壯志凌雲》相關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專業性是保証萬無一失的前提。該導演組請了醫療保健專家和專業的救援隊在錄制現場24小時待命。“有專家給明星做體檢,進行心理測試,還有專業的飛行教練教授理論知識。”

  此外,節目組幾乎無一例外都給明星投了巨額保險。比如李威在《茶道真兄弟》時就曾在微博晒出保單,16項保障利益中意外身故、傷殘將賠付6萬,猝死賠付100萬。執行制片人曾昶也透露,他們為每位明星每天保額500萬元,180位工作人員每人是50萬元,粗略估計總保額已經過億元。

  “消費明星”不能光靠“讓明星出丑”

  雖說明星需要曝光率、觀眾需要新鮮感,但也有人質疑:“虐星”的底線和尺度何在?如果過度挑戰明星的極限,是否會令節目創新變形?事實上,由於理念不同導致明星與節目組發生沖突的情形層出不窮。比如《這就是生活》錄制漂流期間王琳因不滿游戲規則,加上身體不適,上岸后怒斥攝制組,最后憤然罷錄。陶晶瑩透露在錄制《真愛在囧途》時“因曾經兩次猛爆性肝炎瀕臨死亡”,也退出了錄制。還有人爆料,某真人秀甚至以明星“露點”“脫光”為賣點。

  有業內人士認為,在節目中把明星“打回原形”、充分展露其個性,甚至曝光他們在面對挫折與難堪時的真實反應是無傷大雅的,參賽明星在競技冒險中不畏挑戰、堅持到底的精神也很有正能量。比如上季《極速前進》中鐘漢良兄妹做推雪人的任務,導演就透露:“鐘漢良妹妹提出去換開車的任務,但鐘漢良一直說‘我覺得自己沒有換任務的理由,因為別人可以做到,我們應該同樣可以’,所以他一直嘗試了36次,很多地方都擦傷了,他妹妹的大腿也刮傷了,但他一直在堅持,當時我們導演組的人都錄哭了。”這段節目確實感動了許多觀眾。

  但是,如果過度展現明星的體能和情緒極限,刻意刁難明星、甚至光靠“讓明星出丑”的宗旨來做節目,真人秀的生命力肯定會大打折扣。看來,“消費明星”也得有底線,既要考慮收視率,更要重視真善美的導向啊!

  記者觀察

  明星大咖為何

  爭相“求被虐”?

  過去明星上綜藝還特別“傲嬌”,而如今則是紛紛主動來“求受虐”。成龍、黃曉明、章子怡、趙薇、周杰倫、劉嘉玲、謝霆鋒、陳坤、張柏芝、李宇春、林志玲、鄧超、張國立、范冰冰、李冰冰、姜文、馮小剛……“影帝”“影后”都來了,沒上過綜藝節目的一線明星你還數得出幾個?更有意思的是,他們一個個都豁出去了,女神都成了女神經病,男神一個賽一個逗比,這又是什麼個門道?

  首先,當然是如今的綜藝節目越來越開得起價格,影響力也越來越大。動輒上億的投資、數一數二的收視率自然能吸引許多大牌明星。這幾年來,多少半紅不黑甚至早已過氣的藝人通過真人秀迅速上位,即便是高人氣的影帝影后、視帝視后、大咖歌手,不也通過真人秀身價水漲船高嗎?既能保持曝光,又能賺銀子,身為藝人還能找到比這更好的事情嗎?節目裡受點罪也值了!

  另外從大環境看,電視劇產能過剩、明星“滯銷”也是導致明星越來越熱衷綜藝節目的原因。有數據顯示,每年全國電視台黃金時段能消化的電視劇就3000多集,僅前兩年市場囤積的電視劇數量就已超過3萬集,而何況二三線明星未必有多少影視劇可拍,因此為了確保自己的曝光率,還需要參加各種節目。

  還有一點,現在的綜藝節目花樣越來越多,不少競技項目正好踩准了明星的“心頭好”。比如林志穎是台灣第一位授薪職業賽車手,擁有自己的車隊“平坐車隊”,光2001年就囊獲7座冠軍杯﹔而“賢妻”劉濤是2006年“紀念柯受良慈善汽車賽”的女子組冠軍,被譽為“內地賽車女王”。遇到一檔選拔賽車手的《炫風車手》,他們能不動心嗎?

  而自稱不喜歡真人秀、推脫了數檔綜藝節目邀約的夏雨,唯獨青睞《壯志凌雲》,也是因為自己的興趣愛好使然。夏雨說了,自己去年就趁拍戲之機就在美國嘗試駕駛過飛機,不久前《壯志凌雲》就邀請他上節目挑戰開飛機,他自然是抽出檔期欣然前往。“我正好借機把駕駛執照考下來!”(楊媚)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