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百度200億元進入O2O 一波“去團購化”浪潮正襲來

2015年07月01日07:38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百度200億元進入O2O

  從割肉補貼的惡性競爭到與用戶互利互惠取得雙贏,團購網站之間的競爭正在從拼價格演變成拼服務。隨著BAT的相繼入股,昔日的千團大戰也演變成寡頭之間的較量。昨日,百度糯米正式發布“會員+”O2O生態戰略。百度董事長兼CEO李彥宏宣布將在3年內對糯米業務追加投資200億元人民幣,釋放出顛覆產業格局的強勢信號。

  200億元輸血糯米

  “百度賬上大概還有500多億現金。我們先拿200億吧,來把糯米做好。”在昨日的百度糯米發布“會員+”戰略發布會上,百度CEO李彥宏的“霸氣宣言”引發陣陣掌聲。李彥宏表示,未來3年內,百度將向糯米業務增加投入200億元,進一步擴展糯米用戶,完善商戶生態建設,全面提升用戶體驗,使糯米業務在短期內實現突破性增長。

  200億元的背后,透露出的是百度在移動互聯網時代轉型的決心。“移動時代的到來,尤其是O2O市場的發展,讓我們意識到,百度不僅僅能夠連接人和信息,也能夠連接人和服務。”李彥宏表示, 百度糯米是百度最重要的一部分,是百度需要著力發展的業務。

  事實上,在得到資金之前,百度糯米已經悄然承擔起百度轉型的重任。今年春節開始,百度重注押寶百度電影票業務,並通過各種造節方式持續制造話題制高點。從三七女生節、五一觀影節、超級星期六,再到當紅明星Angelababy助陣“看電影來手機百度約一票”活動,王思聰現身手機百度觀影選座公益活動不一而足。對於團購時代的另一大品類美食,百度糯米則通過“請粉絲吃國宴”、“助力傳統餐飲轉型”等活動連接用戶和商家。對於百度而言,電影票和餐飲顯然是撕開本地生活服務的一個口子,以此撬動更多傳統服務行業,實現連接人與服務的戰略轉型。

  “O2O是一個沒有技術含量的市場”

  事實上,經歷過“千團大戰”的團購行業雖然曾在短期內獲得大量用戶,但價格敏感型的消費者對商家的忠誠度低,商家因團購利潤低而歧視團購用戶的事件也時有發生,既令用戶體驗受損,也陷入低價競爭的惡性循環。百度糯米表示,將通過“會員+”機制與商戶共享客戶信息,幫助商戶建立自己的線上會員體系,培養忠實用戶,實現商家與平台互惠共贏的局面。

  李彥宏直言,百度糯米所處的市場並不是一個新市場,但是今天的O2O卻是一個沒有技術含量的市場。“所有的行業都在砸錢、紅包,非常同質化。”而在李彥宏的設計裡,百度糯米將採取不一樣的做法,它能夠利用百度手機搜索、外賣等百度資源,利用語音識別、圖像識別、自然語言理解人工智能、理解大數據。更為重要的是,百度糯米可以形成商家、平台、用戶的閉環生態。

  團購網站正在去團購化

  一個值得注意的現象是,距離2010年的團購大戰已經過去5年,從資本泡沫回歸到冷靜的團購網站也都找到了干爹。然而,一波“去團購化”的浪潮正在襲來。從團購到O2O,顯然不是改個名兒那麼簡單。

  “吃喝玩樂是一個巨大的產業,現在餐飲市場大概有3萬億元,酒店市場有3000億元,電影市場300億元,總體大盤是非常大的,整個吃喝玩樂的市場裡面被互聯網影響的2%、3%只是很小的比例,還有巨大的增長空間。”美團首席執行官王興認為,2015年將是真正的O2O大決戰之年。美團正在積極拓展單線業務,無論是強勢將電影業務獨立出來做成貓眼電影,還是高額補貼的美團外賣,美團希望通過孵化其他垂直業務來稀釋其團購屬性。獲得騰訊投資的大眾點評在激烈的團購競爭中脫穎而出,但O2O顯然是更具想像力的方向。(記者 韓元佳)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