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全球互聯網治理掀開新篇章 魯煒代表中國政府發聲

2015年07月02日06:33  來源:海外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全球互聯網治理掀開新篇章

  6月30日,全球互聯網治理聯盟第一次會議在聖保羅召開。作為聯盟委員會成員,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魯煒代表中國政府參加並發表演講,他全面闡述了習近平主席的國際治網主張,介紹了中國互聯網發展現狀和治網實踐,受到各國與會者高度贊同,被稱為完美的中國治網模式。

  在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中出現中國聲音,標志著全球互聯網治理掀開新篇章。

  首先,全球互聯網治理已離不開中國。2014年是中國接入國際互聯網的第20個年頭,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數據,截至2014年底,中國網民規模已達6.49億,佔全球網民總人數的五分之一,龐大體量意味著全球任何國家都不可小覷來自中國的互聯網力量。

  另外,伴隨經濟持續高速增長,中國互聯網行業發展也已經到了全面化、多元化、深入化、國際化的程度。在全球市值前10名的互聯網企業中,中國佔據4席﹔在前20名中,中國有6席。這充分說明,中國互聯網企業的飛速發展,正在讓中國成為互聯網業的中堅力量。但是長期以來,中國在全球互聯網治理舞台上的角色近乎邊緣化,這種不正常的局面正在改變。

  2015年初,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魯煒代表中國政府,當選全球互聯網治理聯盟委員會成員,他也是亞洲和大洋洲地區唯一的政府官員代表。而在本次會議上,魯煒的精彩發言正在向世界宣布,全球互聯網治理已經無法缺少中國聲音。

  其次,中國的互聯網治理理念正在受到越來越多的國際認可。 2014年中央網絡安全與信息化領導小組成立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中國參與全球互聯網治理的主張,即“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和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國際互聯網治理體系。”圍繞著這一主張,國家網信辦在雙邊、多邊以及國際層面積極向世界闡述中國的治理理念,推動全球網絡空間的各行為主體能夠求同存異,盡快達成共識,共同維護網絡空間的安全和秩序。

  2014年是中國互聯網治理開始“收獲”的一年。先是國內網絡治理初見成效,網絡輿情明顯改善﹔其次,一系列打擊非法造謠、傳播淫穢色情信息等專項行動的開展,有效地淨化了網絡空間。一系列積極主動的作為,給中國網絡空間帶來了的清朗天空。

  本次會議上,魯煒能夠代表中國發聲,無疑體現了國際社會對過去兩年中國在全球互聯網治理中所作貢獻的肯定,也是對中國網絡空間治理理念和治理方式的一種認可。

  第三,互聯網治理全球合作大勢不可逆轉。全球互聯網治理聯盟委員會的成員,在地域上涵蓋了亞太、非洲、歐洲、北美、南美等五大區域﹔從身份上囊括了專家學者、技術社區及基金會,民間組織,政府部門,私營部門等四大領域。從各個方面來看,都極具代表性。而且,未來影響全球互聯網治理的國際組織將會更加多元,更加分化,更加復雜。中國應該廣泛參與到國際多邊機制中,同時還要積極構建中國主場的各種活動和組織,參與規則制定,這是中國由網絡大國向網絡強國的必由之路。

  在全球互聯網的發展大潮中,中國所扮演的角色已無可比擬。這一次中國以積極的姿態參與建立國際互聯網規則,發揮負責任大國的作用,同時為全球網絡空間的發展貢獻了中國智慧與中國方案。這不僅維護了中國的網絡主權,也能為未來中國互聯網行業發展的保駕護航,更將在全球互聯網治理史上留下濃墨重彩的一頁。(文/王棟)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