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廣電總局確定12部重點抗戰電視劇將播

2015年07月06日18:36  來源:CCTV-新聞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廣電總局確定12部重點抗戰電視劇將播

發布會現場

  發布會現場

  國新辦就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主題展覽等情況舉行發布會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定於2015年7月6日(星期一)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布會,請文化部副部長董偉,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副局長田進,國家檔案局副局長李明華,總政宣傳部副部長李禎盛,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副館長、新聞發言人李宗遠介紹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主題展覽和巡展、創作推出舞台及影視文藝作品和出版物等方面情況,並答記者問。以下為文字實錄:

  胡凱紅:女士們、先生們,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的新聞發布會。6月23號我們舉辦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的第一場專題新聞發布會,今天我們再次舉辦專題新聞發布會,請文化部副部長董偉先生、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副局長田進先生、國家檔案局副局長李明華先生、總政宣傳部副部長李禎盛先生以及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副館長、新聞發言人李宗遠先生,請他們向大家介紹紀念活動主題展覽和巡展,創作推出舞台及影視文藝作品和出版物等方面情況,並回答大家的提問,下面先請董部長介紹情況。

  董偉:女士們、先生們,很高興有機會向大家介紹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文藝演出和展覽的相關情況。

  董偉: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文藝工作者,創作推出了一大批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勝利主題舞台和美術藝術作品。在舞台藝術方面,經過廣泛的發動和精心的組織,全國各地將陸續推出180余部保留劇目和新創劇目抗戰的主題作品,文化部將組織開展多項舞台演出活動,主要活動有以下幾項:

  第一項,根據中央的安排,由中宣部、文化部、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解放軍總政治部和北京市將於9月3日晚在北京舉行文藝晚會。目前,文化部正在配合有關部門積極推進文藝晚會的組織實施工作。

  第二項,文化部將於8月至10月在全國組織開展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優秀劇目的巡演活動,屆時將有全國各地推薦的70部優秀主題劇目,在全國范圍內分八大片區開展巡回演出。

  第三項,在今年8月至10月由文化部主辦的2015年國家藝術院團演出季活動中,將集中展示文化部直屬國家藝術院團創作演出的13部抗戰主題作品。

  此外,全國各地像山東、上海、浙江、廣東、河北、黑龍江等多個省市都將舉辦主題劇目的展演活動。

  董偉:二、美術方面

  文化部組織動員各地、各部門積極開展主題創作,由文化部、中國文聯、解放軍總政治部宣傳部和中國美術家協會將於8月10日至9月20日在中國美術館舉辦“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勝勝利70周年美術作品展覽”。目前,我們共收到各地選送的作品1500余件,屆時將會有400余件評選出優秀主題作品在展覽上與廣大觀眾見面。全國各地,像上海、江蘇、廣東、河北等地多家美術館也將舉辦專題美術作品展覽。

  董偉:三、關於《為了和平的紀念》展的相關情況

  根據中央精神和外交工作的需要,文化部將與今年8、9月間,在全球150多個國家和地區及聯合國總部舉辦《為了和平的紀念——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暨聯合國成立70周年展》。

  文化部與國家檔案局和新華社共同主辦此次展覽,並聯合外交部、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等機構共同策劃,展覽內容以中央檔案館根據所藏文史檔案提供的300余幅歷史圖片及詳實文稿為基礎,結合抗日戰爭紀念館所陳列的兩個相關的展覽內容和新華社歷史圖片,根據對國外展出需要綜合形成。這個展覽一共分為三部分,第一部分世界反法西斯戰勝的東方主戰場,第二部分推動建立世界反法西斯統一戰線,第三部分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與聯合國的建立。展覽通過120余幅黑白歷史照片及部分現當代彩色照片,分別配上中、英、法、西、阿、俄六種語言的圖注解說,圖文並茂地再現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歷史史實,以及戰后中國與世界人民為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所作出的積極努力。

  我就報告這些。謝謝大家。

  胡凱紅:謝謝董部長。下面請田部長報告情況。

  田進: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

  隆重舉行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舉國關注,舉世矚目,意義重大。為通過影視作品和出版物宣傳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的偉大歷史意義,宣傳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偉大民族精神,反映中國人民取得抗日戰爭勝利的艱辛歷程,突出中國共產黨在全民族抗戰中的中流砥柱作用,突出中國抗日戰場的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東方主戰場作用,振奮民族精神,激發愛國熱情,為紀念活動營造良好輿論氛圍,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確定了一批重點影視作品和出版物,並加大跟蹤指導和支持力度。這些作品的創作生產進展順利。

  田進:第一,關於電影

  確定了10部重點影片。《百團大戰》、《根據地》、《戰火中的芭蕾》、《誘狼》、《開羅宣言》已完成拍攝。在展映方面,一是9月1日至10日,在全國城市主流電影院線舉辦“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優秀國產新片展映”活動﹔二是7月1日至10月31日,在全國農村、城市社區、校園廣泛開展優秀抗戰題材國產影片展映活動﹔三是8月下旬至9月上旬,各電影頻道舉辦優秀國產影片系列展播活動。

  第二,關於電視劇

  確定了12部重點電視劇。《東方戰場》將在紀念活動期間播出。《東北抗日聯軍》已於7月4日起在中央電視台綜合頻道黃金時間播出。《巨浪》、《黃河在咆哮》、《吉鴻昌》等也將陸續播出。總局還將進行播出調控,並且要求各級電視台提前做好優秀抗戰劇播出准備工作。抗戰題材電視劇將分三個層次展播:一是展播《東方戰場》、《東北抗日聯軍》等一批新拍攝制作的反映抗戰歷史的重點作品﹔二是展播從特定人物、特定事件、特定視角切入的優秀作品﹔三是重新播出一批已經播出的經典抗戰劇目。

  第三,關於紀錄片

  確定了20部重點紀錄片。其中,總局專項資金扶持的重點紀錄片《東方主戰場》,將於8月上旬拍攝完成,在中央電視台播出﹔《抗戰史上的今天》、《大抗戰》紀錄片已陸續播出﹔《1937·南京記憶》、《砥柱中流:偉大的敵后抗戰》、《台兒庄1938》等紀錄片將在紀念活動期間重播﹔大部分抗戰紀錄片將於9月底前完成並陸續播出。

  田進:第四,關於電視動畫片

  確定了3部重點電視動畫片。總局扶持幾家地方電視台正在創作“抗戰三部曲”——《地道戰》、《雞毛信》、《淵子崖保衛戰》,將於8月起陸續播出。其中《地道戰》、《雞毛信》是根據傳統經典抗戰作品改編,《淵子崖保衛戰》是劇組在採風過程中發現的新題材,從未被影視作品反映過的一個中國人民英勇抗敵的壯烈故事。

  第五,關於出版物

  一是確定了100種圖書選題和20種音像電子出版物選題。這些選題包括文獻檔案資料、理論研究著作、通俗讀物、文藝作品和少兒讀物。這些選題以多種形式反映全民抗戰情況,覆蓋面廣,有一定權威性。9月份,抗戰主題出版將形成熱潮。

  二是從已出版的抗戰題材圖書中確定了100種優秀圖書。如少兒讀物《少年英雄王二小》、小說《敵后武工隊》、《鐵道游擊隊》、《烈火金剛》、《平原槍聲》等﹔精選“九一八”事變以來各時期創作的經典抗戰題材歌曲,即將出版“百首經典抗戰歌曲”﹔主要網絡文學出版網站開展了一系列相關主題出版活動。

  三是在5月底美國書展中國主賓國活動中設置專題展區。設置了紀念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出版專題展區,一批新書在書展上首發,國外主要媒體作了廣泛報道。

  先作以上簡要介紹。謝謝大家!

  胡凱紅:謝謝田局長。下面有請李局長介紹情況。

  李明華:女士們、先生們。為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發揮檔案的特有作用,揭露日本侵略者反人類罪行,展示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八路軍、新四軍、抗擊日本侵略者等情況,國家檔案局中央檔案館採取出版檔案史料,制作網絡專題視頻、拍攝電視文獻片等形式公布檔案史料。

  李明華:

  主要項目有:

  一、出版《中央檔案館藏日本戰犯筆供選》

  1951年至1956年6月,最高人民檢察署對在押日本侵華戰犯的罪行進行了偵查。其間形成的日本戰犯的書面筆供材料,是日本侵略者對中國人民所犯滔天罪行的自供狀。

  通過筆供可以看到,日軍侵華期間,肆意屠殺、抓捕、奴役和毒化中國人民,制造和使用細菌武器、化學武器,進行人體活體試驗,建立慰安所,強征“慰安婦”——日軍性奴隸,強奸婦女,掠奪物資財物,毀滅城鎮鄉村,驅逐和平居民,犯下了一系列違反國際准則和人道主義原則、超出善良人們想象和人類道德底線的罪行。

  中央檔案館與中華書局合作出版《日本戰犯筆供選編》,公布日本戰犯的筆供。每個戰犯的筆供都收錄其當年的日文筆供和中文譯文,原件影印,其中絕大部分是首次公布。為幫助讀者閱讀,每個戰犯筆供中的重要罪行都做了摘要,並翻譯成英文。全書達100余冊,從今年8月開始陸續出版。其中部分筆供將於8月1日至31日在國家檔案局網站公布。

  李明華:二、出版《中央檔案館藏美軍觀察組檔案匯編》

  1944年7月,美軍觀察組到達延安,考察中國共產黨及其領導的武裝抗日作戰的貢獻等情況,收集日軍情報,並協調營救盟軍飛行員,直到1946年4月撤離。在此過程中,中共中央、中央軍委及其領導的黨政軍組織為美軍觀察組開展工作給予了極大支持、提供了種種方便。本匯編就是公布與此有關的檔案,絕大多數為首次公布。這些檔案顯示了二次大戰中,中美兩國在打擊共同的敵人日本的過程中所進行的多方面合作,也顯示了美軍觀察組對中國共產黨領導的軍隊堅持抗日、堅持民主的欽佩與贊賞。本書擬於抗戰勝利紀念日前后影印出版,並將檔案內容排印成中文、翻譯為英文。

  李明華:三、出版《八路軍新四軍抗戰檔案選編》

  在抗日戰爭中,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八路軍、新四軍和其他抗日武裝對敵作戰 12.5 萬次,消滅日、偽軍 171.4 萬人,其中日軍 52.7 萬人,繳獲各種槍支 69.4 萬余支,各種炮 1800 余門。八路軍、新四軍在戰爭中付出了極大的犧牲,作出了巨大的貢獻,充分証明中國共產黨不愧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中流砥柱。為真實反映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八路軍、新四軍對日抗戰情況,我們從中央檔案館和中國第二歷史檔案館館藏檔案中選取部分檔案影印出版,其中很多為首次公布。

  李明華:四、制作播出電視文獻專題片《抗戰史上的今天》

  本片與中國國際廣播電台聯合攝制365集電視文獻專題片,按時序每天選擇1個抗戰史上與這一天有關的事件或人物,講述一個故事,每個故事為1集。已從2015年1月1日起開始播出,每天1集。目前山西衛視、北京衛視等頻道正在播出,國內各大知名網站同步轉播並以英、日、蒙、朝鮮語對外廣播。不久,中央電視台還將選播。

  李明華:五、制作播出專題網絡視頻《檔案天天看——館藏抗戰檔案系列》

  從2015年1月1日起到12月31日止,每天公布1件抗戰史上這一天形成的檔案,共365集,已按時序在國家檔案局官網和人民網、新華網、中國新聞網、光明網等網站上推出。

  謝謝。

  胡凱紅:謝謝李局長。下面請總政宣傳部副部長李禎盛介紹情況。

  李禎盛:各位記者朋友,大家好!很高興向大家介紹軍隊系統紀念活動的有關情況。

  經中央軍委批准,軍隊將積極參加中央統一安排的紀念活動。同時圍繞紀念活動主題,結合軍隊的實際,組織開展主題展覽、學術研討、宣傳教育、文藝創演等系列活動,引導官兵牢記歷史、弘揚傳統、激發斗志,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貢獻力量。

  李禎盛:這裡重點介紹三個方面的情況:

  一、舉辦兩個主題展覽

  一是7月15日至9月15日,總政治部在軍事博物館舉辦“中流砥柱——中國共產黨及其領導的人民軍隊抗日戰爭主題展”。將展出一批具有重要史料價值的照片、文物、圖表等,全面展現中國共產黨及其領導的人民軍隊和廣大民眾抗戰的全過程,集中反映中國共產黨在抗日戰爭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大力傳承和弘揚偉大的抗戰精神。

  二是7月25日至9月10日,總政宣傳部與中國美術家協會、中國書法家協會,在解放軍美術書法研究院的展覽中心聯合舉辦美術書法作品展,重點展現抗日戰爭中的革命先烈、民族英雄、重大事件和重要戰役,反映廣大官兵爭做“四有”新一代革命軍人的精神風貌。

  李禎盛:二、推出一批影視片和圖書

  關於影視作品,主要有:電影《百團大戰》,這部影片再現了抗日戰爭進入戰略相持階段后,為粉碎日軍“囚籠政策”,中國共產黨領導八路軍和根據地民眾,在華北地區對日軍發動大規模攻勢作戰的歷史事件,突出反映中國共產黨在抗戰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展現全國軍民奪取抗戰勝利的堅定信心。該片根據中宣部和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安排,由八一電影制片廠拍攝,現已進入后期制作,9月初在全國公映。8集文獻紀錄片《東方主戰場》,由軍事科學院與中央電視台聯合攝制,主要反映中國人民抗日戰爭與世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密切聯系,全面展現中國戰場的重要地位和歷史貢獻。影視片還有電影《戰火中的芭蕾》《相伴庫裡申科》、電視劇《彭德懷元帥》《吉鴻昌》等等。

  關於主題圖書,主要有:《抗日戰爭》《中國抗日戰爭歷史資料叢書》《東北抗日聯軍史》《蘇聯紅軍出兵東北紀實》等等。武警部隊作家王樹增同志創作的長篇紀實文學《抗日戰爭》,是他革命戰爭系列的最后一部,分三卷,8月中旬將全部出版。

  李禎盛:三、創演重點舞台劇目

  將推出大型交響場景演唱會《血肉筑長城》,集中表現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軍隊浴血抗戰的英雄氣概,贊頌人民戰爭的偉大勝利,由總政歌舞團等單位創演,八一前正式演出。總政歌舞團還將復排大型紅色經典舞劇《鐵道游擊隊》,9月下旬開始在全國巡演。總政歌劇團將以冼星海創作《黃河大合唱》為背景,創作推出歌劇《天下黃河》,計劃10月中旬在北京公演。謝謝大家。

  胡凱紅:謝謝李副部長,下面請李館長介紹情況。

  李宗遠:女士們、先生們,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下面我介紹一下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主題展覽的情況。

  根據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的統一安排,從明天開始,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將舉辦《偉大勝利、歷史貢獻,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主題展覽》。

  李宗遠:下面從三個方面介紹一下情況。

  一、主題展覽基本情況

  明年將要舉行開幕式,主題展覽將作為基本陳列長期展出。這次主題展覽以“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為主題,展覽的總面積是6700平方米,展出的照片是1170幅,文物是2834件。

  李宗遠:

  二、主題展覽主要內容

  展覽主要分為八個部分。

  第一部分,中國局部抗戰——揭開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序幕,主要反映中國共產黨獨立領導東北抗聯進行抗日斗爭,提出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主張。

  第二部分,全民族抗戰——開辟世界第一個大規模反法西斯戰場,主要反映了中國共產黨倡導的以國共合作為基礎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正式形成,正面戰場、敵后戰場協同作戰,共同抗擊日本侵略者。

  第三部分,中流砥柱——中國共產黨堅持正確抗戰指導及其敵后抗戰,主要反映中國共產黨實行全面抗戰路線,提出持久戰的方針和一整套作戰原則,廣泛發動人民群眾,成為抗日戰爭的中流砥柱。

  第四部分,日軍暴行——現代文明史上最黑暗的一頁,主要反映日本侵略者對中國人民進行的慘無人道的屠殺、迫害和摧殘,揭露日本帝國主義的累累罪行。

  第五部分,東方主戰場——彪炳史冊的歷史貢獻,主要反映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持續時間最長,牽制日本兵力最多,有力策應和支持了盟國作戰,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東方主戰場。

  第六部分,得道多助——國際社會積極支援中國人民的正義戰爭,主要反映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同情和支持。

  第七部分,偉大勝利——日本法西斯侵略者遭到徹底失敗,主要反映中國人民創造了半殖民地弱國打敗帝國主義強國的奇跡,對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作出了巨大貢獻和民族犧牲,中國的國際地位空前提高。

  第八部分,銘記歷史——攜手世界各國共建持久和平,主要反映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將以最大的決心和努力,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堅決捍衛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成果。總的來說,主題展覽全景式地展現了全國各民族、各階級、各黨派、各社會團體、各界愛國人士、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僑胞,英勇抵抗日本帝國主義侵略的光輝歷史和巨大貢獻,突出表現了中國共產黨的中流砥柱作用和中國東方主戰場的作用。

  李宗遠:

  三、主題展覽主要特點

  一是立足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全民族抗戰,全景式展現了全國各民族、各階級、各黨派、各社會團體、各界愛國人士、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僑胞英勇抗戰日本帝國主義侵略的光輝歷史,同時也展現了國際社會對中國抗戰的大力支持。

  二是突出展示了中國共產黨在抗戰中發揮的中流砥柱作用。同時我們將中國的抗戰置於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大的背景下,來突出表現中國作為東方主戰場,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作出的歷史性貢獻。

  三是堅持用史實說話,用事實說話,用珍貴詳實的歷史文物、照片及視頻材料,直觀形象地展現中華民族14年抗戰的光輝歷史。

  四是注重講好故事,深入挖掘真實感人的抗戰故事,深刻生動地宣傳闡釋偉大的抗戰精神。

  另外,關於新聞媒體的報道我們在抗日戰爭紀念館也設立了新聞報道組,來更好地為新聞媒體的採訪報道服務。我們也公布一下新聞報道組的負責人電話,負責人是:吳娟 電話:83893163,傳真是83896220。我們也希望各新聞媒體的朋友去參觀報道,建議可以提前和我們的新聞報道的負責同志聯系。

  第二,關於展覽對外開放的時間。7月7日之后,我們還有五個專場,分別是7月8號、9號、10號、14號、15號的上午,屆時不對外開放,下午對外開放,從7月16號開始全面恢復正常的對外開放。謝謝。

  胡凱紅:

  謝謝李館長。下面進入提問環節,提問之前先通報一下所在的新聞機構。

  人民日報記者:

  請問董偉部長,您剛才提到近期我們會推出180部舞台演出,能不能請您介紹一下這些作品的創作和演出情況。謝謝。

  董偉:

  很高興回答您的提問。據我們了解,截止到今年6月底,全國各地一共推出了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題材的舞台藝術作品一共是183部,其中新創劇目佔了很大的比例,有128部,保留劇目有55部,而且幾乎涵蓋了所有的藝術門類。在這183部作品當中,京劇16部,話劇26部,兒童劇3部,地方戲曲60部,歌劇13部,舞劇19部,音樂劇7部。另外,還有中國交響樂團、中央民族樂團、上海愛樂樂團、新疆愛樂樂團等創作演出的交響樂及合唱音樂會29部,此外還有曲藝、木偶、雜技等多種形式的作品10部,總共是183部。這些劇目的創作和演出主要體現了三個特點:

  董偉:

  第一,在創作上具有廣泛性,從作品類型上看,幾乎涵蓋了所有的藝術門類,從地域上看,不僅像北京、上海這樣的大城市,我們全國各省市、自治區幾乎都推出了此類的主題作品。從創作的主體看,不僅國有藝術院團,包括民營藝術院團以及群眾文藝組織都積極的投入了創作,像深圳的華韻民族樂團,文化部的老干部合唱團,都排練了很多很感人的作品。

  第二,在形式上喜聞樂見。大家注意到剛才我說的數字,其中像京劇、地方戲曲佔了很大的比例,這說明廣大文藝工作者正在運用廣大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藝術形式,尤其是中華民族傳統的藝術形式來表現這場可歌可泣的偉大勝利。比如我們國家京劇院今年正在創作現代題材的《西安事變》,這都是這次創作的重點作品。

  第三,這次展演我們採取公益性、低票價的措施。據我們了解,這些主題作品在各地的演出都得到了政府公益性演出補貼,我們初步掌握,目前演出的票價100元以下的低價票佔到50%左右。可以很好的滿足廣大觀眾的觀賞需求。在文化部組織的各類相關活動當中,除了低票價,我們還將通過開通微信、網站、現場購票等多種方式,方便廣大觀眾走進劇場觀看演出。謝謝。

(責編:李岩、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