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倪大紅憶《生死場》:當時真不知道該怎麼演

2015年07月07日18:56  來源:新華娛樂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倪大紅憶《生死場》:當時真不知道該怎麼演

  7月9日本周四起,中國國家話劇院出品、演出,蕭紅原著,田沁鑫編劇、導演,李東任制作人的話劇《生死場》,將在國家話劇院劇院重排演出,並連演10場,持續到7月19日。中國國家話劇院演員倪大紅談起飾演的二裡半,稱“實在太喜歡這個人物,但分寸拿捏很難”,說起幾度合作的田沁鑫與韓童生,則直言“田沁鑫導演這麼多年沒走樣”,而無論你有了什麼想法,“韓老師都能接得住。”

  喜歡二裡半,但當時不知道怎麼演

  談起《生死場》,倪大紅稱“這個戲實在是太震撼”,他第一次看完劇本,就喜歡上了二裡半這個人物,不過當時壓力也很大,因為真的不知道該怎麼演。“16年前,我演話劇那會兒,景兒都是實的,一下子變成這種環境去創造形象,就不知道該怎麼辦了。二裡半這個角色腿不直,但是還要往前走,怎麼走?然后什麼景兒都沒有,就一個空舞台,所以當時對我真的是一個很大很大的挑戰。而且我在創造角色的時候真的是特別折磨自己,走心走的厲害,就是說隻要有一點兒不對不舒服,或者心裡根本就還沒感受到,我就出不來東西,跟那兒傻站著,因為心裡邊不充實,空,所以就不知道怎麼往前走。”

  每回演出,都得靜半天

  現在說起二裡半一角,倪大紅仍覺得“分寸拿捏很難”。“這個人物不能演過了,但還不能沒有。演過了,就偏向趙三那個方向走了,你演的太軟弱,就沒有血性,就和全劇隔閡太大,這也不對,分寸拿捏太難了。”同時他表示,其實每回演都挺累,演出之前得靜半天。“我上的不是很早,一開場沒我,我都自己准備好,在側幕條那邊看看他們是怎麼表演的,得把我往裡帶帶,然后這一場一結束之后,在后台得歇會兒,不僅因為體力上的那種累。從前就很吃力,現在比從前更吃力,那會兒還年輕,再有,我也有挺多年沒有在舞台上演話劇了,一下恢復這個戲,各種摔,腰還得塌著,腿還得彎著,我記得第一天進排練場,排演之后,一晚上腰都疼。”

  田導是一面旗幟,這麼多年沒走樣

  《生死場》之外,倪大紅尚與田沁鑫合作過《趙氏孤兒》,說起田沁鑫,他認為,“在戲劇界、舞台劇,往俗裡說,田導可以說是引領了市場潮流,不說俗,中國舞台劇的走向我覺得田沁鑫導演是一面旗幟。”同時,他眼裡田沁鑫這些年來,沒走樣,對中國戲劇依舊有很多的想法。“好像時光倒流一樣,這出戲把我們固定在這兒了,你說懷舊也好,致敬也好,我出演這出戲,不動,朴朴實實的演,別去想其他的。我覺得田導可能也有這種(情緒),保持我們從前,16年前的模樣,一台朴實的,一台憨厚的,沒有亂七八糟東西的《生死場》。她在講戲的過程中我是認認真真聽的,無論她是給誰講,包括現在吸納的很多年輕、很有作為的演員,其實我經常觀察他們,看他們的表演,看看他們注入了些什麼東西,我覺得他們一點兒也沒跑,跟以前太像了。”

  不管有了什麼想法,韓老師都接得住

  不久前電視劇《虎媽貓爸》全國熱播,倪大紅與韓童生的對手戲,讓觀眾大呼精彩,期待看到兩人近距離飚戲,對於再次在戲劇舞台上,與韓童生切磋演技,倪大紅回憶,稱剛分到原實驗話劇院時,任演員隊隊長的韓老師,一直很照顧他。“其實我上大學的時候我就是看韓童生老師的話劇畢業的,然后又分到了中央實驗話劇院,跟韓老師共同在一個單位,而且后來很多話劇都是跟韓老師、馮遠征老師他們一起演的。無論在排練場也好,正式演出也好,不管你是有了什麼想法,韓老師都接得住,甚至接得更好。”

(責編:李岩、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