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國產劇"五毛錢特效"頻遭詬病 業內人士專業版吐槽

2015年07月13日07:12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五毛錢特效”

  網友吐槽國產劇的特效制作越來越粗糙,是“五毛錢特效”,比如《花千骨》《盜墓筆記》《古劍奇譚》《封神英雄榜》等熱播劇。如果說國外特效制作的存在是為了渲染劇情,讓觀眾自然融入故事中,那麼中國電視劇特效的每次出現,都是為了提醒觀眾,請注意,此處正在使用特效。國產劇的糟糕特效緣何而來?記者採訪了從事特效制作的業內人士,讓我們聽聽他們的專業版吐槽。

  盜墓筆記

  說好的大片效果呢?

  >>網友吐槽

  第一集全程渣特效,80年代的《西游記》都比這個用心吧!就連文物保護管理所這幾個大字都是特效啊!

  《盜墓筆記》號稱總投資超8000萬,擁有好萊塢的豪華特效班底,可是說好的大片特效呢?小哥出現自帶龍卷風,但酷似漫天的頭皮屑,原著中原本恐怖的、會嚇壞小孩的起尸,變成了類似於心靈手巧的超市大媽用麻將席打造的模特。

  >>業內點評

  ◎《盜墓筆記》畢竟是現代戲,從場景到道具的效果還算說得過去。下面兩個是我覺得還稍微欠缺一些火候的地方:大全景的火焰特效鏡頭,明顯是跟前后鏡頭的色調差異很大,好在地面銜接的地方做出了光,整體效果的融合比較自然,只是銜接在一起有些跳脫。

  ◎制作水平在國內來說應該算是比較高的水准,第一在色調和燈光方面可以看出,制作方是花費了心思的,比如火焰周圍的環境體現出了相應的光影變化。第二是場景的搭建比較講究。但是在后期制作過程中問題還是不少。CG制作跟演員互動不到位,融入不到實景中。這也是國內電視劇、電影制作的通病。道具尸蹩的設定沒有讓人感覺到恐怖,反讓人感覺可愛。

  花千骨

  畫面太美不忍直視

  >>網友吐槽

  追殺花千骨的妖怪更像是奧特曼電影中的怪物,充滿了工業野獸派的氣息。而靈虫“糖寶”的特效畫面已經直逼國產動畫《藍貓淘氣三千問》和趕超《巴啦啦小魔仙》的水准,和畫面中的其他人感覺不處於一個次元。

  花千骨吃的包子居然是用特效做成的。劇組你是有多窮,連個包子都買不起?

  >>業內點評

  ◎《花千骨》特效鏡頭特別虛,特別是大場面的鏡頭虛實不分。再看另一個鏡頭,實在是假得讓我想請制作人員站出來單獨聊聊了!可以看出發光體是后期合成的,它是何方神聖可以單獨發光而不會照亮地面和牆面?這種違背最基礎的后期合成思維的鏡頭能出現在成片裡,真的是有點過分了,或者說是太奇幻了。

  ◎制作人聲稱請到了參與《變形金剛》《復仇者聯盟》制作的PFW公司為其打造特效。PFW主要業務是負責影片的3D立體制作,以及3D立體效果的二維轉三維,對於以電視為主要放映載體的《花千骨》又有什麼關系呢?或許PFW參與制作過某個片段,但是眾所周知,一部電影或電視劇的制作往往會有幾個或者幾十個公司共同完成,PFW參與的制作量就不得而知了(同理適用於很多國產電視劇)。

  來感受下這個與《魔戒》中精靈主城相似的場景。幾年前網上已經出過此效果的工程文件,可以說這個鏡頭根本沒有制作的成本,隻有渲染的時間,從另一方面來說國內的頂級特效制作團隊現在要做出這種效果也不是很輕鬆的。而這是國外特效團隊在10多年前的水平,這也從側面反映出國內和國外特效制作的差距。

  封神英雄榜

  再現80年代水准

  >>網友吐槽

  這部劇難道是80年代的復古作品嗎?大場面欠缺質量,細節處的“創意”更是天雷滾滾,哪吒把龍王變成了一隻泰迪,是演員把家裡泰迪牽到劇組玩,不小心亂入鏡頭了?還有姜子牙使出千手觀音陣的特效讓人笑死,你師傅到底誰啊?

  >>業內點評

  ◎就好像早期的港產電視劇一樣,簡單的光電特效都是一個制作套路。迅速掃了幾集之后,直觀感受是閃電、光劍這些特效還都可以接受,但最讓我受不了的是特效制作的神獸,從神獸的設計到呈現在鏡頭當中的效果,讓我無法接受,感覺像是在看動畫片,完全和鏡頭的感覺搭不上!

  古劍奇譚

  游戲黨已哭瞎

  >>網友吐槽

  打斗特效,封印、斗法的手勢就像《新白娘子傳奇》,神功的特效場面全做成一圈圈的微波。每到這時候心裡就替自己的偶像心疼啊。

  特效是請學生做的麼?特別是襄鈴(小狐狸)的特效不忍直視,游戲裡明明是隻萌萌的金色小狐狸。制作人員你們就算沒見過真狐狸也該看過動物世界吧,你們在現實世界中見過長相如此難看的狐狸嗎?

  >>業內點評

  ◎背景看起來像是紙片背景板,完全沒有景深效果。這隻大蛇是忘記上材質了嗎?還是導演大哥就喜歡這樣長得跟素模一樣的大蛇造型呢?測試材質和渲染非常花時間精力,很可能是考慮到效果還ok,不想多花時間多花錢就選擇了這樣操作。

  ◎CG制作融入不到實拍鏡頭中,主要原因在於光影,也就是環境燈光跟環境貼圖的運用不合理。還有這張,在現實中,受到火球的影響,人物身上的光影變化會很大。劇中幾乎所有類似的鏡頭都沒有把這種光影變化做出來,只是在混亂的場景中一帶而過。細節的多少,決定了鏡頭的真實感,沒有足夠的細節,合成后的鏡頭可想而知。

  □美劇怎麼做特效

  故事版繪制值得學習

  “國內的水平跟國外至少差距十幾年,現在讓國內的團隊做《魔戒》肯定做不出來。況且后期不是萬能的,一部后期制作精良的影片前期的准備工作往往幾倍於制作時間。”從事國產劇特效制作多年的王先生舉例說,現在出現的情況是,往往在片場缺少道具時,都會推給后期,讓后期去合成,“但是沒有前期的准備,跟蹤、校色是不可能實現的,做出來會特別假。而且即便是在資金充足的情況下,也達不到美劇那樣的效果,我們原創的制作太少,大多數是照搬國外”。

  除了技術上的差距,業內人士認為,催生五毛錢特效的還有以下原因:國產劇的單集在特效上面的投資連美劇的零頭都達不到;導演和制片人在特效制作方面的經驗不足,不知道怎樣評價制作效果,不清楚自己想達到的效果;制作團隊制作水平有限。此外,制片方目光短淺,“有時開機前制片方就跟電視台簽好了合同,播出基本是有保障了,投資成本基本可以收得回來了,制片人花錢就容易亂了章法。電視劇行業太浮躁,沉得住氣搞制作的人太少”。

  曾參與美劇《權力的游戲》特效鏡頭制作的孫女士介紹,美劇的制作非常嚴謹,特效鏡頭精確到畫稿,“特效鏡頭會有故事版的繪制,這在很大程度上為后期制作限定了一個大致的范圍,導演、制片和總監們也知道特效鏡頭大概會佔到全片的多少,整體劇情發展的節奏,可以說故事版是在視覺上非常有效地統一了各個部門的人員。中期拍攝也會按照故事版畫稿進行。”

  在美國,一般規模的視效公司60人左右,分為美術部門、跟蹤部門(負責追蹤鏡頭的攝像機運動或者特定的鏡頭三維數據)、摳圖合成部門、三維制作、動畫制作、特效制作、合成制作等多個部門。每個部門負責特定的一部分的工作,環環相扣,每個環節都有總監的嚴格檢查、安排導演定期審片,最后生產出特效鏡頭。

  美劇的特效制作,最值得學習的是前期籌備階段,“前期籌備得越完備對后面的制作越有利,並且也更能算出來到底需要花多少錢和時間來完成。此外,后期制作公司,需要有更加細化的部門劃分,讓各個部門的人各司其職,並且時刻想著提升自己的實力向國際化制作公司靠攏”。

  □片方怎麼說

  >>花千骨

  特效包子原本是雞蛋

  對於“包子用特效做,奧特曼與小怪獸齊飛”的吐槽,該劇制片人唐麗君回應說:“關於包子特效這塊,原來我們拍攝中吃的是雞蛋,但是在后期中我們做成了包子,因為在第二集拴天鏈的時候,花千骨問白子畫:‘上仙我肚子餓,有沒有包子啊’,花千骨很喜歡吃包子,這個情節的加入使得她跟白子畫跟默冰的感情就聯系起來了,所以包子的修改對我們的劇情的推動是有幫助的。”

  唐麗君坦言,現在的觀眾對特效有更多的期待。因為隨著全球化時代的到來,觀眾對特效的要求也是國際或是世界標准,《花千骨》在這方面也一直在努力,“至於食人花,這種植物是生長在亞馬孫河流的原始森林或沼澤地,我們在做的時候想要加入中國的特色,所以讓中國特效團隊來擔綱了,這樣對中國的特效也是一個展示。后面有很多特效,比如大家很期待的哼唧獸、睚眦獸等等都是由好萊塢團隊制作的,我們是希望通過中國和好萊塢的特效團隊的同台競技,不僅對這部劇有幫助,也能對我們的電視劇產業包括特效水平的提升做些推動”。

  >>盜墓筆記

  特效制作費用捉襟見肘

  《盜墓筆記》總策劃、歡瑞世紀副總裁姜磊表示,五毛特效的原因是國內特效公司水平不夠,“比如尸鱉的特效,我們願意花錢,但目前國內特效公司隻能做到這樣。尸鱉這種東西長什麼樣子沒有一個具體的概念,我們用的材料還是比較真實的,而且那種小道具的制作其實還是有一定復雜程度的”。

  姜磊透露,該劇在特效制作上的投入,在整個影視劇市場裡屬於中等偏上,“但是目前對於整個影視劇產業而言,我們花的費用隻能做到這個效果,因為目前國內的特效公司隻能達到這樣的制作水准。我覺得不只是我們一個劇會遇到這樣的困擾,不是說我們不願意花錢,而是目前的行業有短板。之后如果說有《盜墓筆記》第二季,還有我們的《誅仙》,可能就要尋求另外領域的合作了,比如韓國的或者好萊塢的”。

  當初吹得天花亂墜,播出后分分鐘打臉,觀眾不禁要問,投資到底有多少?錢都花哪了?姜磊說:“有傳言說這劇投資8000萬或是1個億,其實這都不是真實數字,我們的真實數字是6000萬。6000萬12集,也就是每一集的投入是500萬。而這500萬主要花在置景上。第一集的尸洞,我們實景搭了3000多平米。七星魯王宮搭建近1萬平米,裡面的雕飾花費非常大。”如此算下來,特效制作的費用就捉襟見肘了,“整部劇的時長相當於六部電影。而一個投資1000萬的電影能制作出什麼樣的東西,大家應該是知道的。所以我覺得我們的投資還是不夠”。

  >>古劍奇譚

  選擇“寫意絢麗”的概念

  據《古劍奇譚》的特效團隊負責人介紹,由於原游戲的設定源於《山海經》,故事以武俠和仙俠為創作題材,“所以把東西做得很真實並不是很好的選擇,因此我們選擇了寫意絢麗的概念。”在確定了制作方案后,團隊遵從原創角色的招式及光效顏色作為基本參考,並加入新的視覺效果來豐富畫面。為盡量把游戲原有元素進行保留后加以修飾,團隊也很是下了一番苦功。

  對於觀眾的吐槽,團隊也表示頗為無奈。因為一部電視劇的特技制作量非常巨大,而且特技量、周期極其不對稱,“一些特技場面的確存在遺憾,這個不僅僅是技術問題,可能是多方面的原因,比如周期問題、素材管理的問題,甚至當初特技創意的前置和后置修改都會和品質有直接關系”。(記者趙楠楠)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