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國家版權局遏制侵權 新一波音樂版權爭奪戰在即

2015年07月13日07:51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新一波音樂版權爭奪戰在即

  無論音樂公司是在近期頻繁整合,還是相互起訴,其背后都與版權有密不可分的聯系。為了對網絡音樂版權進行有效監管,維持行業的良性發展。近日,國家版權局下發了《關於責令網絡音樂服務商停止未經授權傳播音樂作品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各網絡音樂服務商於7月31日前將未經授權傳播的音樂作品全部下線。在業內看來,國家版權局此次重拳整治網絡音樂版權問題將使該行業更多樣化,推動付費模式的出現。

  國家版權局喊話遏制侵權

  隨著移動互聯網的發展,網絡音樂在現實生活中的比重逐漸加大,但伴隨而來的卻是侵權行為屢屢發生。由於侵權不斷,引起一系列訴訟案件,其中最引人矚目的則是QQ音樂、網易雲音樂、酷狗和阿裡音樂的起訴大戰。

  去年11月,QQ音樂起訴網易雲音樂侵犯其623首網絡音樂版權﹔去年12月,酷狗也正式起訴網易雲音樂,稱其傳播的200首音樂涉嫌侵權,並提出數百萬元的賠償金。就在案件處於審理過程時,網易雲音樂發起反擊,不僅同樣在去年12月向武漢中院申請訴前禁令,請求武漢中院責令QQ音樂停止傳播、提供201首音樂作品,還在今年1月起訴酷狗涉嫌侵害300首歌曲的播放及下載權益。

  就當眾人以為侵權大戰將就此結束時,阿裡音樂又於今年6月挑起戰火,就酷狗侵犯其獨家版權歌曲共260首向法院提起訴前禁令,隨即又招來酷狗對阿裡音樂的一系列維權行為。

  對此,國家版權局版權管理司負責人日前公開表示,目前沒有一家網絡音樂服務商不存在版權問題,只是問題的嚴重程度不同。

  鑒於網絡音樂不斷發生侵權問題,國家版權局自本月起啟動規范網絡音樂版權專項整治行動,此次的《通知》則進一步增強整治力量,責令各網絡音樂服務商停止未經授權傳播音樂作品,並於本月31日前將未經授權傳播的音樂作品全部下線,“對於在7月31日后仍繼續傳播未經授權音樂作品的網絡音樂服務商,將依法從嚴查處”。

  平台型服務商受影響較大

  據悉,此次國家版權局在視頻網站版權重點監管工作經驗的基礎上創新監管方式,採取多項監管措施,推動網絡音樂服務商對傳播音樂作品的版權情況進行自查自糾。傳播音樂作品的主要網絡音樂服務商網站和App都將被納入版權重點監管范圍。

  與此同時,根據被監管的網絡音樂服務商報送的授權信息,國家版權局將形成音樂作品權利信息庫,發布重點音樂作品預警名單,預防侵權行為的發生。

  “此次國家版權局整治的力度是比較大的,將對音樂行業中普遍存在的侵權、盜版等問題進行有力的打擊,”北京大學文化產業研究院副院長陳少峰表示,“通過對正版的保護,音樂版權將成為網絡音樂服務商的核心競爭力,其中平台型服務商由於自身無法生產音樂內容、隻能購買版權而受到相對較大的影響,屆時行業內會掀起新一波的版權爭奪戰。”

  業內人士表示,對於大型的網絡音樂服務商,由於擁有資金實力和平台優勢,易於獲得相關作品的版權並在業內站穩腳跟,而那些小型的服務商因實力較弱,在獲取版權等方面均存在困難,若想繼續生存也會更為艱辛。

  保護版權有利行業良性發展

  如今,網絡平台已經成為音樂行業的重要陣地。據《2014中國音樂產業發展報告》顯示,2013年中國數字音樂市場規模以上提供音樂產品或音樂服務內容的企業已達695家。為了使自己能在競爭中脫穎而出,很多平台早已開始針對版權進行布局,比如QQ音樂已和華納音樂、索尼音樂等200多家唱片公司達成正版合作,阿裡音樂也擁有滾石、相信音樂、華研等唱片公司的獨家版權。在業內看來,當版權進入良性發展,付費模式也將隨之開啟。

  “版權獲得保護后,其價值也會被更多人所認同,價值逐步提升,與此同時各音樂平台為自身能長期發展,將會建立更有效益的商業模式,比如付費模式,”陳少峰表示,“由於網絡音樂以版權為核心,而版權掌握在音樂內容公司的手中,鑒於目前音樂公司發展情況不佳,因此之后會出現音樂公司或經紀公司自主經營網絡音樂服務平台,擴張業務,使得行業更具多樣性。”

  北京愛朵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總裁張志遠表示,我國的音樂行業近幾年處於停滯狀態,而付費模式則能在一定程度上打破僵局,但目前付費模式難以實施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則是侵權、盜版問題嚴重,所以當版權受保護后,付費模式也將離得更近。另外,音樂平台現階段的競爭主要針對音樂作品版權,但隨著版權愈發重要,音樂平台會從渠道、版權的競爭逐漸發展到上游的內容制作層面。(記者 盧揚 鄭蕊)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