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5年·第7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新疆新聞聯播》有關文化報道的框架分析

白星宇 周 麗

2015年07月16日14:57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在當今世界的國家形象塑造中,文化形象的作用日益凸顯。作為我國文化形象的一個子系統,良好的新疆文化形象不僅可以優化我國整體的文化形象,還可以給新疆帶來直接利益。新疆作為我國對外傳播的重要窗口,如何在對外傳播的過程中凸顯新疆獨特的文化魅力以塑造良好的新疆文化形象,是當前值得研究的一個重要課題。文化形象的塑造需要媒體進行積極有效的文化傳播。本文以新疆電視台《新聞聯播節目》為研究對象,找出其有關新疆文化的報道,從新聞框架理論出發,通過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相結合的方法,揭示出新疆電視台是通過怎樣的新聞框架來建構新疆文化形象的。研究表明《新疆新聞聯播》對塑造良好的新疆文化形象整體上來說是成功的,但也存在一些問題。主要表現在形象不夠全面、立體、文化創新較為缺乏等方面。

關鍵詞:文化形象﹔新疆新聞聯播﹔新聞框架

一、引 言

文化歷來是政治、經濟和社會活動的基礎與媒介,其作用的發揮既無處不在,又無可替代。在當今世界的國家形象塑造中,文化形象的作用日益凸顯。首先,表現在它與政治、外交等因素一起構成了約瑟夫•奈所定義的軟實力[1]﹔其次,文化傳播所包含的政治意味較隱蔽,遭遇的接受阻力較小,成為國家形象構建的有效策略。作為我國文化形象建構的子系統,新疆文化形象的塑造和對外傳播,既服務於我國整體的文化形象,又能給新疆帶來直接利益。新疆擁有豐富的文化資源,如何在對外傳播的過程中傳播新疆特色文化,發揮先進文化對新疆的助推作用,這就需要傳媒積極進行文化的傳播。電視台以其先進的傳播特點,理應責無旁貸的擔負起新疆文化傳播的重任。新疆電視台作為新疆重要的主流媒體,肩負著新疆對內傳播政策方針、引導社會輿論、對外宣傳新疆的重要責任和使命。其《新疆新聞聯播》節目涉及新疆重要的時事、政治、經濟、社會、民生、文化、對外交往等方方面面,在全國具有一定的權威性和影響力。

二、研究理論與方法

關於框架的定義,根據筆者查閱的文獻資料來看,主要有三類。第一類定義側重於新聞框架的效果,由恩特曼提出。以該定義為基礎的框架研究,可以用調查法來考量受眾框架在接受新聞文本前后是否發生改變,借此找出傳者框架與受眾框架之間的相互關系[2]﹔第二類定義不局限於選擇,而是把框架看成是積極的意義生產過程。美國學者蓋姆森指出,“‘框架’是一組具有組織性的中心思想,不但能讓相關事件產生某種意義,並建議什麼才是主要的議題。”人們藉由框架來建構意義,以了解社會事件發生的原因與脈絡。前者代表了取材的范圍,后者則顯示意義的結構,是一種觀察事物的世界觀。在此定義基礎上的框架研究,主要採用內容分析法來找出文本的框架及其意義詮釋方式[3]﹔第三類定義認為“框架”不僅是意義的生產,也是一種有規律的篩選手段。吉特林指出,這個定義側重於傳者框架。所謂傳者框架指的是傳播者在傳播信息的過程中可能有意識、無意識(預存立場、專業化、經驗地)做出對新聞價值的判斷[4]。

本研究主要採用的是第二種定義,即由美國學者蓋姆森提出的“新聞文本框架”定義。通過對2013.1.1至2013.12.31全年的《新疆新聞聯播》採用10天一個間隔抽樣得562個樣本,通過從報道數量及內容、消息來源、報道體裁、報道傾向展開對《新疆新聞聯播》有關文化新聞的框架分析。

三、文化新聞框架分析

(一)報道數量及內容

本研究抽樣得562個樣本,並將抽得的樣本按照報道議題分為政治、經濟、社會、文化、人文地理5大類。在562個樣本中,按照報道數量排序分別為:政治新聞有178篇,佔樣本總量的32%﹔經濟新聞有177篇,佔樣本總量的31%﹔文化新聞共有122篇,佔樣本總量的22%﹔社會新聞有58篇,佔樣本總量的10%﹔人文地理新聞有27篇,僅佔樣本總量的4%。其中,在122篇文化新聞中,有關藝術有40篇,佔樣本總量的33%﹔教育有27篇,佔樣本總量的22%﹔體育11篇,佔樣本總量的9%﹔民俗9篇,佔樣本總量的7%﹔文化交流和文化遺產各有7篇,分別佔樣本總量的5%﹔歷史有4篇,佔樣本總數的3%﹔娛樂、人文景觀各有3篇,分別佔樣本總量的2%﹔而沒有涉及文學的報道。

內容上,《新疆新聞聯播》主要是通過報道歌舞和藝術表演的方式,充分展現了新疆人民豐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如:“新疆愛樂樂團音樂季4月上演”(2013-3-27)、“閻清秀用《阿娜爾罕》提醒幸福”(2013-4-27)、“歌舞劇《情暖天山》傳遞大愛”(2013-7-8)等。在展現文化生活之外,《新疆新聞聯播》的文化新聞報道還著重凸顯了新疆豐富的文化遺產和獨特的民俗風情,如:“木卡姆藝術 在傳承保護中煥發新生”(2013-5-18)、“東方的蒙娜麗莎”(2013-2-24)、“胡楊墩遺址發掘展現佛教藝術風格”(2013-2-14)等。

(二)消息來源

本研究建構的消息來源類目包括:官方、民間、學者、社會組織、企業。在122篇文化新聞中,除去消息來源不明確或沒有消息來源,一共有91篇報道有明確的消息來源。在這91篇報道中,消息來源於民間的有45篇,佔到總量的49%,幾乎佔據總量的一半﹔消息來源於官方的有21篇,佔到總量的23%﹔消息來源於學者的有13篇,佔到總量的15%﹔消息來源於社會組織的有11篇,佔到總量的12%﹔消息來源於企業的僅有1篇,約佔總量的1%。《新疆新聞聯播》在文化新聞報道中,作為信息來源民間多於官方、學者、社會組織和企業。

消息來源上,《新疆新聞聯播》有關文化新聞報道中,信息來源幾乎一半來自民間。如2013年5月8日的一則報道“文化帶頭人 豐富萬村千鄉文化生活”中引用了焉耆縣焉耆鎮文化帶頭人程煒的話:“把我選成文化帶頭人,這是對我的一種信任。我也希望通過我的號召力,把老人們從家裡吸引出來,然后讓大家健健康康的,快快樂樂的”。還有夕陽紅舞蹈隊隊員秦懷華:“特別高興,還不是一般高興,也會跳舞啊也會唱歌,也可以騎自行車”。在凸顯民間聲音的同時,也有一些來自官方、學者、社會組織和企業的聲音,但這些聲音所要表達的,還是對百姓文化生活和教育的關心,以及介紹在這些方面政府所做的工作。例如在 “文化帶頭人 豐富萬村千鄉文化生活”中還採訪了自治區文化廳辦公室主任、新聞發言人蔡曉榮:“我們想在1萬個村每個村不少於一至兩個文化帶頭人,以后逐年培育,逐年發展壯大起來”。

(三)報道體裁

本研究將新聞報道體裁分為:評論、消息、通訊、其他。在122篇有關文化新聞中,消息體裁的新聞共有118條,佔到了報道總量的96%﹔評論和通訊各有2條,分別佔報道總量的2%。

《新疆新聞聯播》有關文化新聞報道中,消息是最主要的體裁,佔到了新聞總量的96%。消息用簡要文字迅速、及時地報道新聞事實,以其獨特的優勢,已成為通訊社、報紙最大量運用的一種新聞體裁。在抽樣分析的過程中,筆者還發現《新疆新聞聯播》在節目的最后3分鐘,一般都會有6∼7條簡訊,很多是一句話新聞。消息體裁的選用可以大大增加新聞量,充分滿足觀眾的信息需求。《新疆新聞聯播》可以適當的增加通訊、新聞特寫等體裁的報道數量,可以使觀眾全面、細致地了解新疆、感受新疆獨特的文化魅力。

(四)報道傾向

本研究通過閱讀報道文本,將文本內容所呈現的報道傾向性按照通常劃分分為三類:一是褒義,即正面,包括關懷、鼓勵、反歧視、行動呼吁和贊美、肯定等﹔二是中性,即客觀且不帶任何褒貶色彩的事實陳述﹔三是貶義,即負面,批評。在122篇文化新聞中,正面報道共有20篇,佔到了樣本總量的16%﹔中性報道共有101篇,佔到樣本總量的83%﹔負面報道僅有1篇,不足樣本總量的1%。

《新疆新聞聯播》在文化新聞中,多以客觀且不帶任何褒貶色彩的事實陳述為主,即中性報道。如:“新疆愛樂樂團音樂季4月上演”(2013-3-27)、“歌舞主題晚會《印象·二道橋》今天首演”(2013-6-28)、“新疆新增5所單獨招生試點院校”(2013-3-27)等。也有直接表達贊揚之情的。如:“歌舞劇《情暖天山》傳遞大愛”(2013-7-8)、“東方的蒙娜麗莎”(2013-2-24)、“木卡姆藝術在傳承保護中煥發新生”(2013-5-18)、“西洽會‘靚麗工程’展現新疆美”(2013-4-7)、“特色歌舞為旅途添歡樂”(2013-4-27)、“喀納斯湖畔的天籟之音”(2013-7-28)等。報道傾向上,《新疆新聞聯播》主要以中性為主,通過對事實的陳述,在潛移默化中給觀眾心中留下大美新疆的印象,從而塑造出良好的新疆文化形象。

四、結 語

自20世紀90年代前蘇聯解體以來,西方國家利用中亞五國經濟衰退之時全面進駐,在中國周邊形成傳播包圍態勢,打著“民主”、“自由”的旗號攻擊我國的民族政策。在此背景下,新疆地區作為我國重要的對外宣傳窗口,新疆電視台主動發出自己的聲音,遏制西方分化宣傳,維護新疆社會穩定,繼而保障國家安全,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新疆電視台作為新疆重要的主流媒體,其《新疆新聞聯播》積極的文化新聞報道,充分展現了新疆人民豐富多彩的文化生活,著重凸顯了新疆豐富的文化遺產和獨特的民俗風情,這無疑是對“民族文化滅絕”論調的有力回擊。《新疆新聞聯播》對塑造良好的新疆文化形象整體上來說是成功的,但也存在一些問題。主要表現在形象不夠全面、立體、文化創新較為缺乏等方面。

參考文獻:

[1] 章一平.實力的內涵與外延[J].現代國際關系,2006(11).

[2] 黃旦.傳者圖像:新聞專業主義的建構與消解[M].上海:復旦大學出版社,2005.

[3] 馬志娟.美國媒體的中國威脅形象:知覺還是錯覺?[D].廈門大學,2006.

[4] 王貴斌,張建中.媒介、社會真實與新聞文化的建構[J].當代傳播,2001(1).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