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5年·第7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淺析分屏技術在影視作品中的運用

周 嵐

2015年07月16日16:20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欣賞一部影視作品,它的畫面內容以及所採用的蒙太奇手法成為了我們不可忽視的一部分。分屏技術作為一種后期編輯技術,得到了受眾的認可。分屏技術顛覆了傳統蒙太奇的表現形式,也顛覆了人們日常生活觀影的習慣,從而形成了一種獨特的觀影興趣。分屏技術制作和藝術表現日益成熟的同時,也形成了分屏技術與藝術的完美結合。

關鍵詞:分屏技術﹔畫面﹔受眾分析

一、分屏技術及其產生原因

1.分屏技術。所謂分屏技術,廣義上概括是指對多個畫面內容進行同時處理以及多角度的鏡頭選取,當它們同時表現在畫面中時,分屏技術也就形成了,其目的是實現視覺內容的豐富。分屏技術在影視制作中得到了非常廣泛的運用,使影視作品中的畫面內容更加豐富、鏡頭多角度的呈現在受眾面前,使整個畫面構圖所表達的內容和體現的情緒相吻合,與畫面內容緊密相連,成為有價值的構圖。

狹義上的分屏其實就是一種銀幕切割,也就是將動態的畫面呈現出一種多形式多角度的接近於靜態圖畫的一種多畫面展現,相比之前呆滯單一的畫面內容多了幾倍全新的視覺體驗,也就是我們看到的分屏。“它是將足夠豐富的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單個畫面同時出現在一個畫面中的一種技術,能夠在一個畫面中同時體現作者多個情緒與構想。這完全是一種由導演思想引導而形成的豐富內容。通過實例來看分屏,我們最早觸及到它,應該是我們常見到的監控系統中,為了能夠在同一視頻畫面中,同時出現幾個受監控地方的視頻畫面,通常利用的就是這種分屏技術,這樣可以清晰的快速的捕捉到畫面和內容”[1]。從技術的角度考慮,分屏其實就是由兩個或兩個以上的素材,它可以是靜態的、更多的則是一種動態的視頻素材,通過設置特定的參數,改變其位置以及大小,從而形成兩個或兩個以上的素材組合成一個新畫面的過程。

2.分屏技術產生的原因。(1)受眾視覺需求為內因。電影是一種視覺上的藝術行為,人們可以通過一張張畫面結合聽覺來感受得知電影的具體情節內容。電影的表達必須通過畫面才能將所要表達的內容傳遞給觀眾,可是它的局限性也是存在的。由於屏幕邊緣和它縱橫比的限制,我們所能觀看到的內容是被畫面的邊框和其他因素分割與分切開了。一幅電影不可能是利用一個鏡頭或者是一個畫面就能夠完整的表達出整個內容,它是需要通過多個鏡頭與畫面的組接來完成的。當畫面內容豐富了,鏡頭角度多了就能夠產生完美的藝術作品。這樣分屏就滿足了所需要的多鏡頭展現在一個畫面中。同時在人們日益開闊的眼界中,單一的視頻畫面已經滿足不了視覺需求,人們對電影的興趣與熱度在逐漸減小,面對這種壓力,不得不產生更多更新的技術手段充實畫面內容來重新吸引人們的注意力。因此在受眾需求迫使下,推動了新技術的產生﹔(2)現實社會感知的需要。隨著現代文明社會的發展,人類對社會進步和全新內容的了解越來越迫切,因此,從多角度多層次快速理解全方位的內容需要分屏技術的支撐,全方位的信息資料是我們吸收社會能量的來源,我們隻有在高速發展的社會中掌握更多更廣的信息,才能融入到這個社會裡,社會感知對我們來說是一種催化劑,它監督催促我們文化事業以及技術領域的不斷健全和發展。現代迅速發展的高智能、高信息、高科技,導致社會高速發展,必然要求人們對知識、對文化、對世界各個領域的快速化了解,分屏技術的產生,恰恰縮短了人們了解知識的時間,用分屏的畫面,大大拓寬了人們了解知識和信息的渠道,符合社會的發展需要。因此分屏技術同時也推動了人們對社會感知的需要。

二、分屏技術的應用

如今分屏技術廣泛應用於影視作品中,但是在不同的作品中它所產生的效果卻是不同的。

1.時間層面。一部影視作品的整個編排過程都是依據導演將自己滿意的多個鏡頭按照一定的時間順序、一定的邏輯思維和本身的敘事結構組接而成的,這個故事的整個加工、選取都帶有一定的主觀認識和導演的表達意願。“正因如此,我們觀眾存在於心理的對影片的時間順序也同樣是由於導演先前安排所主導。也就是說在整部電影中,導演的主觀思想是起到決定性作用的。一般情況下,導演在安排情節發生時,都會遵循按照時間線的規律對內容進行逐一敘述,必然會形成單畫面的格局”[2]。正是由於單畫面產生的局限性,不能將同一時間、不同地點或者說是不同角度的不同情節內容一起展現出來。而分屏技術有效的解決了這一個問題,它可以同時在一個畫框內裝滿自己所需要的鏡頭,無論是同一時間的不同觀看角度,還是同一時間發生的不同情節內容都可以通過兩個或兩個以上的畫面內容所表達出來。例如在電影《小時代》中,講述了在同一座城市中,不同的四個陽光美麗的女主角在同一時間中面臨的不同處境、不同的生活以及不同的故事。在片子一開始以主人公林蕭的自訴開始進行逐一的敘述另外三位主人公。在一個早晨,她們各自都剛剛起床來迎接新的一天的到來,採用分屏畫面將四位主人公放在一個畫面內,如圖1所示。在這裡,分屏技術打破了我們傳統的蒙太奇剪輯手段,簡單的說,過去我們看到的畫面是按著一定的時間順序有節奏的進行組接,表現出的畫面往往是由單一的畫面或鏡頭構成,而我們現在用到的分屏技術打破了單一畫面格局,讓多個畫面同時出現在熒幕中,使觀眾形成一種新的觀賞興趣,令人耳目一新。

在穿越劇盛行的今天,分屏技術也可以改變時間,跨越空間,打破觀眾傳統的觀看思維,來創造新的時空。例如在英國John Lewis百貨公司2012年秋季推出的最新電視廣告《觸不到的戀人》中,兩個戀愛中的人,一個生活在20世紀20年代,一個則生活在當下如圖2所示。畫面中他們各自打扮、約會、看電影、參加派對,但是通過分屏畫面卻能讓觀眾真切的感受到他們彼此之間有甜言蜜語,也有懷疑爭吵。場景和剪輯的精妙讓他們看上去如同一對。同一時間、不同空間的分屏作品很多,但是同一地點、不同時間,而且是跨度如此大的時間卻很少見。從前的她遇到現在的他,雖然時光交錯,但是通過逼真精細的左右分屏畫面仍然可以讓人感受到縱然時空變幻,愛心卻依舊如昔。

2.空間層面。在影視創作中,前期拍攝往往採用多機位從不同角度採用不同的景別進行拍攝,來全方位的獲取演員的表演信息,為后期編輯留有更大的創作空間。在后期編輯時,為了豐富畫面表現信息,有時需要用到一個畫面中同時出現主人公遠景、近景以及更多景別的參與,這樣就可以借助分屏技術來實現,對畫面內的情節進行多角度全方位的展現,滿足受眾對情節事物全方面了解的迫切需求,這樣構成的每一張畫面是內容豐富的藝術作品。例如2013年的一部賀歲片的《泰囧》,這部電影的成功除內容新穎外,更主要的是表現形式也很突出,這在分屏技術的應用中得到了較好的體現。導演在制作過程中為了使其內容更完整、效果更好,其中採用了分屏技術。如圖3所示,對主人公在同一時空下的多角度多機位拍攝,能夠在本電影中起到更好的娛樂性,主人公在一幅畫面中所能展現出的多種滑稽表情,從不同的側面,不同景別角度可以進行選取,重點突出細節,在與物件細節的結合下增強娛樂性。

3.情感表現層面。在加拿大公益廣告《你的最后十年會是怎樣?》中,全部採用了分屏畫面表現,給觀眾呈現出兩種截然不同的人生最后十年:如圖4所示,騎著單車運動,坐在輪椅上﹔吃遍山珍海味,靠藥物度日﹔膝下兒孫繞膝,在養老院孤獨終老。看似簡單的分屏畫面,卻通過不同的生活狀態的對比帶給觀眾心靈的震撼,引發人們對於人生的深刻思考。

三、分屏技術應用的前景展望

隨著技術的發展,分屏技術不單單是一種影視后期制作中的一部分,它讓受眾的想象力可以自由的揮洒。它的效果使我們能體會到:分屏技術使影視藝術日益完善,增強了視覺效果,豐富了鏡頭語言,拓展影視空間。我們也期待分屏技術的日益完善能給我們帶來更多更好的藝術作品。

參考文獻:

[1] 汪家杰.分屏顯示在視頻中的研究[J].新西部(理論版),2012(8).

[2] 鐘遠波.淺析數字特效對中國電影的影響[J].電影評介,2008(24).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