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大鵬丟掉話筒改坐導演椅 以后目標是徐崢寧浩水平

2015年07月16日07:24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大鵬 以后我也能做到徐崢、寧浩的水平(1)

即將於明日上映的喜劇電影《煎餅俠》,是主持人大鵬的轉型處女作,自編自導自演,甚至連“拯救不開心”這樣的宣傳文案都要親力親為。一門心思瞅准了喜劇電影的他,相信自己如果拼了命努力,也能達到徐崢、寧浩的同等水平,“我的自信來自於准備,隻能是把這件事做了很充分的准備,才有信心面對接下來的事”,不折不扣的摩羯男風格。

得益於主持人的好人緣和大受歡迎的網劇《屌絲男士》,吳君如、曾志偉、羽·泉、鄧超、郭採潔、袁姍姍等超過30位明星鼎力相助,大鵬用三年時間實現了自己的超級英雄夢,“因為沒有辦法分心做另外一件事”,還忍痛推掉參演周星馳《美人魚》和陳思誠《唐人街·探案》的機會。至於是否會因此片逆襲就此與“屌絲”二字說拜拜,他笑言,是《屌絲男士》成就了自己,“能夠代言一群底層小人物是無上的驕傲,隻不過我特別想依靠自己的奮斗和努力讓大家看到這個群體的進步,讓自認為是屌絲的人看到希望和曙光。”

轉型?丟掉話筒改坐導演椅——

沒什麼自信,是自卑讓我更清醒

新京報:以后會把工作重心完全從主持轉向導演嗎?

大鵬:其實我最早來北京是想唱歌,當音樂人。我還寫書,現在已經兩本書了,賣得還挺好。我發現這些事都能干,但並不能夠做到頂尖。主持人是我出道的身份,也最被大家熟知。因為當時互聯網視頻越來越好,我們需要有一個主持人,請不到別人的情況下就內部培養。

主持讓我有了開闊的眼界,認識了很多人,分分鐘都在接觸比自己更優秀的人,但我認為我不管怎麼拼命,到老了也無法企及何老師、汪涵老師的主持高度。今年除了真人秀節目的嘉賓會去做,我已經不准備接新的主持類的節目了。我會借由《煎餅俠》徹底轉型,讓自己純粹點。

新京報:你覺得自己能達到什麼程度?

大鵬:我認為拼命做電影,應該能達到徐崢、寧浩他們同樣的水平,所以我願意為這件事去奮斗。而且當我做電影時,才發現原來自己走的很多路都是在為這個事業鋪墊。

比如我的音樂總監說,他們合作過很多電影,沒有任何一個導演像我這麼懂音樂。很多導演會跟他說,你做這個音樂不好聽,不是我要的感覺。他問導演你要什麼感覺,導演會說,我要那種更空靈更優美的,他隻能這樣形容。而我本身寫歌又唱歌,會具體地告訴他,問題出在音色不對,是不是可以把電吉他變成鋼琴,每一個音符節奏是什麼樣,可以講得很細。

我做主持人積累的經驗基本上就是人,知道怎麼跟人相處會讓對方舒服,有傾吐的欲望,最后做導演的時候也變成了我的資本﹔還有我寫書,很多人覺得我的文字挺有魅力。事實上,電影的每個文案,包括“拯救不開心”都是我寫出來的,沒積累,恐怕我也沒那麼有創意的文案。

新京報:在拍電影時你是更自信的,可以這麼說嗎?

大鵬:我做電影也沒有那麼自信,做一切都一樣,越自卑反而清醒一點,而不是盲目去相信,我的自信來自於准備,隻能是把這件事做了很充分的准備,才有信心面對接下來的事。

做電影不太一樣的是,別的東西可以示弱,做電影必須要假裝很自信。導演是電影的旗幟,你一旦有點猶豫,其他的工作人員都看在眼裡,他們會懷疑導演的能力。你寧可咬牙在心裡面完全是抽簽或者數豆,也要做那個選擇,同時你要顯得無比自信。

【30多個客串明星是怎麼來的?】

袁姍姍 她第一反應,你是夸我還是罵我呢

新京報:袁姍姍在這部片裡幾乎達到演技的巔峰,這個角色應該會讓觀眾對她好感倍增。

大鵬:請到袁姍姍來演這個角色我很感激,因為不太會有人覺得在電影裡要演一個爛演員是好選擇。我找到她說,我覺得你很適合。她說,啊,你是在夸我,還是覺得我很適合?其實你看過電影就會了解我選擇她的原因,就像很多人一聽到《煎餅俠》三個字,就會對這個片的氣質有種天生的懷疑,我都能理解。很多人問為什麼第一部電影不選個票房號召力更強的女明星,而是在網上極富爭議的女明星。對我來說,選擇角色最重要的標准是適合。

新京報:刻意為之嗎?

大鵬:說實話這個電影有個強大的架構,像鄧超、吳君如等大部分演員都是演繹了跟自己現實高度吻合的角色,隻不過性格是我們塑造的,而郭採潔是不得不出演一個類似於反派的角色。他們都非常有娛樂精神,而不是一聽到這樣的信息就拒絕,怕觀眾產生聯想。所以,姍姍接演這個角色也是很有勇氣的。

至於是不是故意的。我願意做一切有幫助這個電影的事情,電影裡她的角色要實現逆轉,要証明自己的演技,這一切跟她本人的發展不謀而合。現實生活中大家那麼激烈地討論她,但我覺得她是個被輿論低估了的女演員。

柳岩 我欠她的那份人情,用一輩子來還

新京報:那柳岩呢?她應該算是電影裡最完美的女性角色,天台那場戲還提到她被質疑借胸上位這些輿論熱點。

大鵬:其實柳岩這個角色很討巧,開機前為了找演我女朋友的演員,也就是后來郭採潔那個角色,我曾給很多人看過劇本,有位一線女明星,看完后問我她可不可以演柳岩那個角色,我說不能,因為柳岩跟我現實生活當中的關系跟這個電影是契合的,如果我再重新構架跟另外一個女明星的友誼大家一定不信。不過這也從側面說明大家都認為柳岩那個角色挺好。

柳岩自己也挺開心,因為說出了她的心裡話,比如借胸上位是她常年苦惱的事。我說,胸就是你自己的,你也不是跟誰借的。因為她身材就是好,是先天條件,你不能因為她胸大就說這個人放蕩。我們兩個從出道初期互相鼓勵,彼此見証,才有今天在事業上取得的進步。

新京報:確實看到你在《在難搞的日子笑出聲來》書裡有章叫“屌絲女神為什麼是柳岩”專門寫她。

大鵬:四年前拍《屌絲男士》時,沒有明星參演,那個時候柳岩義無反顧地站出來,有人是因為柳岩演了才來的,才有了今天的《屌絲男士4》,我始終記得那個起點。未來我轉型做影視導演后,可能有更多的作品,我會在這些作品中都安插柳岩的位置,回報她當年幫助我這件事。

吳君如

《煎餅俠》最先確定下來的就是吳君如。她是《屌絲男士》粉,還推薦給了劉德華和周星馳,劉德華還親自給我打了電話。我和君如姐一起參加過《笑傲江湖》,她是評委我是主持人,她還找了個普通話老師拿我的書當教材。當聽到我說要拍《煎餅俠》時,君如毫不猶豫地說如果你需要,我就會出現。包括開拍時,她邀請我和她老公陳可辛導演吃飯,陳導說,他也不是特別懂得拍喜劇,但他覺得可以鏡頭多一點,細節多一點,不怕素材多,最后剪輯時用得上,這話對我幫助很大。

曾志偉

我認識吳君如和曾志偉都是因為2013年參加了黃百鳴的賀歲片《六福喜事》,在等戲的時候一起聊天,曾志偉很喜歡《屌絲男士》,因為他二十幾年前也拍過這種東西,還給我拿電腦上youtube,去看他當年拍的小視頻,他說你看看我們像不像。當時吳君如的角色確定后,想來想去可能曾志偉和她搭檔最適合。

鄧超

鄧超的角色最早是按照范偉寫的,范偉老師覺得他不太適合被綁架,剛好有次我跟鄧超一起打球,坐下來聊了才確定了他來。他來之后就完全推翻原來的台詞,根據他的人物性格特點寫的這一版。

尚格雲頓

這個角色在劇本創作初期是吳京,因為我想找個最能打的功夫明星跟我一起,但是他當時膝蓋受傷要做手術。后來我說不妨這個夢做得大一點,往國外找找,分別聯系了施瓦辛格、史泰龍、尚格雲頓,就是這麼簡單。有時候很多邀約,像《屌絲男士》裡的范冰冰,有人說太厲害了吧。但事實是我很認真地去邀請,然后才發現其實沒有那麼難。尚格雲頓也是,你邀請,好,我們在什麼時候有檔期,談個價錢,雙方都能接受就來了,根本沒有特別費勁。所以我覺得有些事,得做!別把自己嚇著了。

有沒有考慮找劉德華、周星馳來演?

A:其實他們都曾經是電影結尾終極大BOSS的人選。那段時間劉德華在拍《失孤》,我們相當於同時開機,聊了一個下午,他特別喜歡。他原話是,想拍一個喜劇電影,就我們倆演。你讓我演什麼都可以,但是劉德華是一個什麼角色呢,他是一個太完美的,從小到大我們的陪伴偶像,他不太想在鏡頭前展示劉德華本人。

轉而我又去找了周星馳,他在籌備《美人魚》,我們在一起待了好多天,他看了我的劇本,還給我看了《美人魚》的劇本,讓我給他提點想法。最后他說,沒有辦法演,因為他連自己的戲都已經不演了。但他挺欣賞我的,希望拍《美人魚》的時候我可以去導演組幫他做事,想讓我在裡面演一個角色,但《美人魚》是10月開機,《煎餅俠》是9月,那個時候是6月,他說你可不可以《煎餅俠》8月拍,10月就拍完了,然后來廣州跟我拍。我當時特別特別想,因為我覺得對於我來講是個很大的機會。但這對我來講有風險,我隻能跟那邊說不能去。因為我沒有辦法在沒有准備充分的情況下匆匆忙忙地把這個事做了,那樣以后遺憾會更大。(記者 田穎)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