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盤點熱播影視取景地 暑期跟著影視劇游覽大好河山

2015年07月16日07:27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跟著影視劇暑期游

電視劇《花千骨》的熱播,除了讓“小公舉”馬可快速吸粉之外,也讓無數觀眾認識了戲中猶如絕美仙境般的自然風光,廣西大新縣和浙江縉雲縣兩大取景地迅速火了起來,而后者還是陳凱歌新作《道士下山》的拍攝地。電視劇《后海不是海》則直接導致大理洱海邊上的一家客棧走紅,暑期房間預訂直線飆升。對於准備出游的人來說,可以借此避開橫店、象山之類的常規景點,感受當紅影視劇,尋找新鮮感,甚至穿上戲服玩穿越。

意外之喜:這些地方的確美

廣西大新縣

代表作:《花千骨》

《花千骨》中的外景地充滿了浪漫唯美的意境,這些場景時而雄奇瑰麗、時而仙氣彌漫,處處可見霧氣蒙蒙的樹林、幽幽的青草湖畔,顯得非常神秘,幾乎每一張都能成為電腦桌面,引得觀眾大為感嘆,都在問“這是哪裡”?據悉,劇中大部分場景都是在廣西南寧市大新縣拍攝,涉及了幾大景點,因為同樣屬於喀斯特地貌,曾經被不少人誤以為是桂林。

劇中這些取景地,首先是氣勢磅礡的德天瀑布,瀑布最有特點的是分為三層,層層跌宕,而且在早、中、晚分別呈現出三種不一樣的景色。與德天瀑布相隔不遠的是明仕田園,面積有20平方公裡。在劇中可以看到,位於明仕田園中的明仕河曲折盤旋,兩岸山巒競秀,小橋流水,村童在小河中嬉水,竹筏在秀水中穿行,素有“小桂林”之稱。另外,明仕橋一帶,周圍點綴著翠竹和農舍,田園風光頗為醉人,氛圍仿若世外桃源,有游客表示,到了那裡不敢大聲說話,生怕打擾了周圍的寧靜。此外,喬苗平湖、恩城黑水河、安平村等地方由於未被過度開發,因此保留了原始和古朴,吸引了不少大都市的人們。

浙江縉雲縣仙都

代表作:《道士下山》、《花千骨》

位於浙江縉雲縣的仙都景區現在已是許多劇組的大愛。仙都,也就是仙人匯聚之都,練溪兩岸山水相繞,風光極其秀麗,屬於國家級風景區,據稱有大小72座山峰。自上世紀五十年代上海電影制片廠首次在仙都拍攝《鳳凰之歌》以來,眾多影視劇先后在此拍攝外景,遠的不說,近些年就有張紀中版《天龍八部》、於正版《笑傲江湖》、《仙劍奇俠傳》、《古劍奇譚》,以及現在熱播的《花千骨》。

電影《道士下山》的絕大部分外景也都是在此地拍攝。影片一開始就是王寶強在道觀裡與師兄弟們比武並最終獲勝,李雪健推開道觀大門,送王寶強下山並向他說出“一門之隔,兩個世界”的真諦,而仙都趙侯祠正是片中的道觀。王寶強下山途中的小赤壁山道、朱潭山丁步橋、鼎湖峰倒影仙氣唯美,與王學圻在河陽荷田打坐入定的畫面美輪美奐。郭富城和張震在仙都梧源戰爭戲中初相識,在周村鬆柳洲、丁步橋和鐵城水域深情相擁,結下生死情誼,在鼎湖峰上共練猿擊術,在趙侯祠山洞中難分難舍。

大理洱海

代表作:《后海不是海》

前段時間剛落幕的電視劇《后海不是海》中的“后海”其實不是在北京,而是全部在大理和昆明拍攝,隻不過戲中的地點名稱被改成了春都和香坊。戲裡,張嘉譯所在的家、左小青開的客棧全都在洱海邊上。

據了解,當時該劇是在秋天拍攝,氣候非常宜人,倪大紅此前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這是他表演生涯中最舒服的一次經歷,“每天吹著海風、喝著啤酒,就把戲創作完了,殺青后我們還不願意走,國慶期間我們每個演員還請家人過來一起度假。”

江蘇同裡古鎮

代表作:《何以笙簫默》

年初大熱的電視劇《何以笙簫默》則在江蘇蘇州同裡古鎮的魚行街等地取外景。“這裡景色非常優美,更有天然攝影棚的美譽,是個不錯的選擇。”制片方說,同裡具有區別於上海大都市的水鄉風貌,且不同於周庄、西塘等古鎮,原始生活氣息濃厚,更有家鄉的味道。此外,另一部由顧漫的小說《杉杉來吃》改編而來的電視劇《杉杉來了》也在同裡取過景。

旅行網站趁熱打鐵

加推影視主題產品

這些呈現在影視作品中的景色雖然漂亮,賺了不少吆喝,但在現實中到底怎樣?這些旅游線路真的能受到大家的追捧嗎?

記者發現,某旅行網站已推出近百條熱播影視劇同名旅游線路,包括《盜墓筆記》、《花千骨》、《花兒與少年》等,覆蓋雲南、廣西、長白山、英國、土耳其、塞班島等國內外數十個目的地,線路的人氣明顯上漲,以80后、90后年輕游客為主。受《盜墓筆記》的影響,今年暑期長白山游客量飆升50%,其中大多數人是《盜墓筆記》的粉絲。

有旅行網站主管介紹說,這些影視劇同名旅游主題產品掐准了粉絲文化的脈搏,挖掘消費者深層旅游需求,實地打造符合粉絲需求的跟團游、自由行產品。據統計,電影《狼圖騰》對內蒙古旅游的帶動非常明顯,今年暑期游客增長200%以上。

孫紅雷來住過之后 生意大增

本報記者昨日還聯系上了《后海不是海》劇中這家客棧的負責人,他回憶說,當時《后海不是海》劇組踩點找外景地,已經找遍了洱海邊上幾百家客棧但都不滿意,“一開始我也不知道他們是干什麼的,前后來了很多次,我還以為他們是過來看房間的客人,沒太在意,最后才知道是拍戲的,他們可能是看中了我們客棧靠近一線海景,能看到美麗的日出日落,所以在這裡拍了一個多月的戲。張嘉譯等主創都曾經住在裡面,之前孫紅雷來玩的時候也住在這裡,他們都很滿意。”

客棧被觀眾發現,他並不驚訝,表示:“電視劇沿用了客棧的名字和logo,而且全是實景拍攝,這對我們的影響還是很大,好多網友都打電話來詢問,生意暴增,具體數字都不記得了,但起碼增長了一倍,現在國慶期間的房都訂得差不多了,還有一些劇組也找過來要拍戲。”

最近,浙江縉雲縣仙都的官方微博也不停在趁勢營銷,貼出《花千骨》、《道士下山》等作品的劇照和道具,推介自家景點。

頭評

別停下發現美的腳步

曾俊

影視作品與旅游景點的聯系越來越緊密,營銷方式越來越新潮,出品方和景點雙方獲利不少,也讓許多觀眾發現了更多的好風景。

但是,一片歡樂中有必要提個醒。第一是可能存在貨不對版的問題,像侯孝賢那樣在拍攝中堅持等風等雨等太陽的導演十分稀罕,影視劇濫用特效已經見怪不怪了,因此觀眾自然會懷疑,《花千骨》、《道士下山》裡面的所謂仙境是后期制作加上去,或者至少是經過美化的,因此粉絲按圖索驥趕時髦,結果去到目的地覺得眼前所見的大打折扣,會有一種受騙的感覺。第二,可能會面臨產品變相加價、魚目混珠。就像馮小剛的《非誠勿擾2》中葛優向舒淇告白的天堂水池,舒淇走的過江龍索橋等場景,在影片上映之后熱度更上一層樓,去年我也特地去看了一下,但無奈價格上漲,加上游客量太大,導致景點真正的品質下降,不少人紛紛放棄。

看完心儀的影視劇,觀眾就會產生想去那些外景地走一遭的沖動,享受當粉絲、玩穿越的時光,緊跟時尚,但是有時我們難以避開虛假宣傳,商家為了賺錢遍地挖坑,你懷著興奮和期待的心情,卻往往會失望而歸,對此都要有心理准備,保持平常心就好。可是,在城市中裡枯燥、繁忙的工作生活壓力之下,你仍然不能因此停下發現美的腳步。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