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大聖歸來"拯救國產動漫? 導演承認缺點重在探索

2015年07月16日07:53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大聖歸來》拯救國產動漫?

  據發行方消息,7月10日上映的國產動畫電影《西游記之大聖歸來》(以下簡稱《大聖歸來》)用了不到6天的時間,在昨天上午票房突破2億大關。這一成績不僅刷新了國產動畫電影的單日票房紀錄,還逆襲了同檔期的《小時代4》、《梔子花開》。不僅如此,《大聖歸來》還成了社交網絡的熱點話題,甚至有人稱《大聖歸來》拯救了國產動漫,隻有少數觀眾指出了該片依然有著劇情鬆散、情結低幼等缺點。導演田曉鵬面對贊譽和批評都表現冷靜,他認為《大聖歸來》隻不過是一部完成度高的國產動畫,它的最大意義不在於拯救,而在於探索。

  現象:票房逆襲口碑爆棚

  七月暑期檔電影市場的競爭異常激烈,就正當大家猜測《小時代4》和《梔子花開》誰勝誰負時,一部此前名不見經傳的國產動畫電影《大聖歸來》憑借良好的上座率和上佳的口碑實現了票房逆襲。據電影專資辦的數據顯示,《大聖歸來》7月10日上映之后單日票房一直名列第三,從7月13日開始實現逆襲位列榜首。截止到昨天7月15日,《大聖歸來》的總票房突破2億,並將在本周內成為新的國產動畫電影票房紀錄保持者。

  與票房逆襲同樣引人注目的,是《大聖歸來》的口碑。文藝青年聚集的豆瓣網站上,《大聖歸來》的評分高達8.8,國產電影幾乎無出其右。還有不少觀眾在網絡上自發推薦該片,號稱“自來水”(自發的水軍)。還有人干脆就直接指出,《大聖歸來》的逆襲拯救了屢屢令觀眾失望的國產動漫。

  導演:承認缺點重在探索

  在鋪天蓋地的贊揚之中,批評的聲音弱小但依然存在。有觀眾評價說,他經不住朋友的一再催促去看了《大聖歸來》,發現該片雖然制作精良,但依然存在劇情虎頭蛇尾沒交代、人物動機不明難帶入等弱點,並不像“自來水”稱贊的那麼好。公眾號“影君子”指出,令“自來水”感動更多的是他們深藏在記憶中的西游情結和對國產電影現狀的憤怒。“他們用想象和附加的情懷彌補了這個故事的所有不完整與缺陷,然后給這個故事打了高分。這是一次尋找認同以進行自我安撫的過程,是一次自發性的集體高潮。”

  相較於“自來水”的激動,導演田曉鵬顯得很冷靜。他對刷屏式的贊譽感到受寵若驚:“我明白大家對我的褒獎很多是出於對國產動畫電影的善意。”針對部分觀眾的批評,田曉鵬也不回避。他透露,自己原設計的劇情比較成人化,結局也不同,但在制作過程中考慮到要老少咸宜,最后呈現出來的劇情略顯簡單。盡管有不少網友認為“大聖拯救了國產動漫”,田曉鵬卻並不認同。在他看來,《大聖歸來》只是一部完成度高的集體作品,它的所有亮點和不足都忠實地映射了當下的中國動漫產業水准,它最大的意義不在拯救而在探索——探索中國故事怎麼講?東方動漫如何建立自己的思想和藝術體系?(記者 楊蓮潔)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