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傳播北京試衣間不雅視頻是否涉犯罪?律師解讀

2015年07月16日07:57  來源:人民網-法治頻道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傳播北京試衣間不雅視頻是否涉犯罪?律師解讀

  人民網北京7月15日電 (李楠楠)7月14日晚上,一則試衣間的不雅視頻被熱傳,不雅視頻長達一分鐘。今日,北京市公安局通過其官方微博表示,“平安北京”陸續收到網友舉報,稱網上流傳“朝陽區某服裝店試衣間不雅視頻”。朝陽警方對此高度重視,目前已介入調查。此視頻一經發出,引發大量網友轉發和熱議。有不少網友懷疑是品牌營銷,也有網友猜測是當事人自己發布。那麼,傳播北京試衣間不雅視頻是否涉犯罪?是否侵犯個人隱私?當事人行為是否構成尋舋滋事罪?針對這些問題,北京市誠匯律師事務所律師許蓉和德賽律師事務所主任李法寶律師接受了記者採訪。

  傳播試衣間不雅視頻是否涉犯罪?

  律師:視頻是否構成“淫穢物品”需由公安機關鑒定

  由於視頻被大量傳播,那麼,傳播不雅視頻是否涉犯罪?對此,北京市誠匯律師事務所律師許蓉表示,7月14日網上流傳的試衣間不雅視頻,已經在相當范圍內得到了傳播,根據我國《刑法》第三百六十七條的規定,所謂淫穢物品,是指具體描繪性行為或者露骨宣揚色情的誨淫性的書刊、影片、錄像帶、錄音帶、圖片及其他淫穢物品。這段視頻已經符合了 “淫穢物品”定義中“露骨宣揚色情”的要件。但其最終是否構成“淫穢物品”,還需由公安機關進行鑒定。

  許蓉認為,視頻中男女當事人的行為,從道德上說,肯定是違反了社會公序良俗,服裝店本身應屬於公共場所的一部分,但是比較特殊的是,試衣間是一個相對獨立、封閉的空間,試衣間是否屬於公共場所還存在爭議。如果該二人只是出於滿足自身“特殊需求”的角度出發,做出了不雅視頻中的行為,沒有影響到其他人。從法律上來說,還構不成觸犯《刑法》、需要追究刑事法律責任的行為。可一旦其制作的不雅視頻被傳到網上,不管是制作者上傳還是由他人上傳的,都有可能構成“傳播淫穢物品罪”。很顯然,這段視頻的傳播范圍已經超過了“三百或六百人次以上”的追訴標准,傳播范圍相當廣泛,根據《刑法》的規定,已達到可立案追訴的標准,有可能被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李法寶律師認為,如果是網站的經營者或者是管理人員想要提高網站的點擊率和關注度而傳播“淫穢物品”,那麼,屬於營利目的的一種則構成了傳播淫穢物品罪。

  是否侵犯個人隱私?

  律師:如未經當事人同意發布 則嚴重侵犯個人隱私

  上傳或傳播視頻是否侵犯個人隱私?李法寶表示,如果是無關的第三人傳播該視頻,那麼當事人則可以捍衛自己的權益或保護自己的隱私,因為現在的點擊量,按照“兩高”的司法解釋,可以按侮辱誹謗罪來追究。

  許蓉則認為,如果視頻是制作者自己制作,並且經當事人同意上傳互聯網的,純屬自願行為,不涉及個人隱私問題。由於視頻內容涉及到色情內容,如果他人未經當事人同意,或者當事人中的一人未經對方同意即擅自將視頻發布到網上,造成視頻大范圍傳播,則嚴重侵犯了未同意方的個人隱私。

  當事人行為是否構成尋舋滋事罪?律師:不構成

  視頻主角的行為是否構成尋舋滋事罪?對此,許蓉表示,尋舋滋事罪是指肆意挑舋,隨意毆打、騷擾他人或任意損毀、佔用公私財物,或者在公共場所起哄鬧事,嚴重破壞社會秩序的行為。這二位的不雅行為並不是當眾發生的,尚未達到嚴重破壞社會秩序的程度,故不構成尋舋滋事罪。

  李法寶表示,如果說僅僅是一種炫耀或其他的目的,一般來說不宜以尋舋滋事罪這個罪名來論處,況且目前來說,當事人在網上發布自己的帶有某些色情色彩的圖片,一般來說,刑法也沒有予以干預。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