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傳媒》>>2015年7月上
人民網>>傳媒>>正文

辦好少兒報刊 為孩子們扣好人生第一粒紐扣

張擁軍

2015年07月20日13:16  來源:傳媒  手機看新聞

《中國少年報》等60家單位入選2015年度全國優秀少兒報刊,可喜可賀!少兒報刊是少年兒童的精神家園,是了解世界的重要窗口,是獲取知識的重要渠道,是樹立人生目標的重要承載。希望入選的少兒報刊社,認真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發揮示范引領作用,以更高的要求辦好報刊,更好地幫助廣大少年兒童扣好人生第一粒紐扣。

要有為少年兒童提供優秀精神食糧的責任和擔當。少年兒童是祖國的未來,是民族的希望。長期以來,中央對少年兒童出版工作非常重視,20世紀90年代提倡“三大件”,推動少兒文學繁榮﹔然后是“5155”工程,鼓勵發展少兒動漫。近些年來,更是對少兒出版工作提出了一系列的要求,核心就是希望多出少兒精品讀物,滿足少年兒童閱讀需求,充分體現了中央對少年兒童成長的關心和關懷。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出了“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少年兒童是實現中國夢的未來建設者和生力軍,為少年兒童服務好是少兒報刊義不容辭的責任。要樹立精品意識,多提供積極健康向上的豐厚內容,給予孩子們知識和精神的滋養,不做金錢的奴隸,不做市場的附庸,更不隨波逐流﹔要志存高遠,打造品牌,以經營百年老店的心態做好當下,賣出報刊,留下美譽,使自己經營的報刊成為少兒優秀文化的標志,成為少兒報刊界的“高峰”。

要有咬定青山不放鬆辦好少兒報刊的信心和勇氣。如果說學校是少年兒童的第一課堂,父母是第二課堂,那麼,報刊就是少年兒童的第三課堂。從影響力來說,少兒報刊的影響力巨大,有時甚至超過老師、家長。從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長經歷看,從許多成功者的故事看,少兒報刊都起到了無法估量的作用,尤其是在農村和邊遠地區。對這麼一項影響無數人未來的事業,我們要有信心堅持,不盲從,不放任,打造精品,堅守質量,不斷提高競爭力,不斷擴大影響力,努力成為孩子們的至愛。特別是在互聯網快速發展的今天,傳統報刊面臨著互聯網的沖擊,全世界許多地方的報刊都在萎縮、甚至消亡,從業者不免迷惘、退縮,對此我們要有清醒認識,要有正確把握。基於少兒報刊的特殊性,少兒報刊被互聯網替代是一個小概率事件,一則出於健康的考慮,電子屏幕對孩子視力的影響會讓很多人顧忌,而且互聯網內容的龐雜、潛在的危害和可能的無遏制娛樂性,也會使紙質報刊成為家長和孩子的選項。歐洲有科學實驗研究表明,閱讀電子屏幕的記憶結果要遜於傳統紙介質。從知識信息獲取的角度看,報刊也是一個重要的渠道來源。所以對辦好少兒報刊要有信心、有勇氣。

要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要求貫穿整個辦報辦刊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我們民族的魂。民族的魂不是一個抽象概念,這個“魂”是由一個又一個人的價值觀組成的,而每個人的價值觀又是從小培養起來的。我們要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更多的還是要從少年兒童抓起。少兒報刊是少年兒童的精神世界,無論是遠大理想的樹立,還是感受成長的體驗,無論是知識的汲取,還是修身養性,少兒報刊的作用都是無法估量的。要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貫穿辦報辦刊的全過程,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要求滲透在每篇文章中,幫助廣大少年兒童在潛移默化中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樹立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和文化觀,增強做中國人的骨氣和底氣。要處理好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關系,在為少年兒童提供優秀精神食糧中取得經濟收益﹔要處理好引導和迎合的關系,以更高的境界、更大的格局、更新的立意,引領風尚,使正能量在少年兒童中成為一種流行,成為前進的方向。

作者系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長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