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傳媒》>>2015年7月上
人民網>>傳媒>>正文

充分發揮品牌報刊示范引領作用 為少兒健康成長營造良好文化環境

吳尚之

2015年07月20日13:17  來源:傳媒  手機看新聞

2014年12月15日,中宣部和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召開了全國少兒出版工作會議,對做好少兒出版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做出了新的部署。為了進一步落實這次會議的精神,中宣部出版局、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新聞報刊司於2015年6月23日共同組織召開全國優秀少兒報刊座談會,目的是總結交流經驗,充分發揮優秀少兒報刊在推動少兒出版工作方面的示范引領作用,為廣大少年兒童健康成長營造良好文化氛圍。

充分肯定近年來少兒報刊出版工作取得的成績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少兒報刊出版單位認真學習宣傳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和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少兒報刊呈現健康向上的良好態勢。

內容建設不斷加強。全國少兒報刊落實中央要求,積極抓好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中國夢”宣傳教育、培育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主題出版活動,圍繞“紅領巾相約中國夢”“核心價值觀記心中”“優秀傳統文化在我身邊”,以及“雛鷹爭章”“少年科學院”“少年軍校”“紅領巾小社團”“中國少年兒童平安行動” 等主題實踐活動,大力推進內容建設。《中國少年兒童》開設了《我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代言》專欄,《中國少年報》開展了“紅領巾相約中國夢”主題活動等。各少兒報刊以豐富多樣的形式,推出少兒精品力作,不斷滿足少年兒童精神文化需求,讓孩子們在良好的文化環境中健康快樂地成長。

產品結構趨於優化。目前,我國共有少兒報刊260余種(不包括教輔類報刊),涵蓋了綜合、文學、科普、動漫、低幼等不同種類。既有《中國少年報》《學與玩》《幼兒畫報》等影響幾代人的名報名刊,也有《環球少年地理》《小聰仔》等近年來迅速發展的后起之秀﹔既有發達地區品牌報刊,也有偏遠地區、少數民族文字的優秀報刊,已經形成了基本滿足不同年齡段少年兒童多樣化閱讀需求的少兒報刊體系。

融合發展進程加快。近年來,各少兒報刊順應數字出版潮流,不斷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大多數少兒報刊都推出了官方網站、微博、微信等平台,部分少兒報刊還通過MPR有聲點讀技術、AR增強現實技術等,為讀者創造立體豐富的閱讀體驗,通過開發電子刊、視聽APP等,進行多媒體全方位的傳播。此外,許多少兒報刊還利用自身平台優勢開展圖書發行、動漫制作、游戲開發、教育培訓、少兒用品開發等,實現了多業態並舉和產業鏈延伸。

整體實力穩步提升。近年來,各少兒報刊堅持改革,苦練內功,內容原創力、市場競爭力、品牌影響力、國際傳播力穩步提升。在堅持原創方面,《兒童文學》《少年文藝》等刊物秉承純正文學品味,培育幾代作家成長﹔在形式創新方面,《哈哈畫報》獲得“多功能畫刊”國家專利,《嘟嘟熊畫報》首創互動式閱讀體驗玩具畫刊﹔在開拓市場方面,《知音漫客》著力推動原創民族動漫,創下平均期發行量150余萬份的佳績﹔在中國港澳地區以及國際傳播方面,《東方娃娃》成績斐然,充分展現了我國少兒報刊的實力和競爭力。

市場環境明顯改善。自2008年以來,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連續開展向全國少年兒童推薦優秀少兒報刊活動。2013年,中宣部、總局等五部門聯合開展少兒出版物市場專項整治行動,對存在偏離辦刊宗旨、一號多刊、內容低俗等問題的5種期刊作出行政處罰並進行公開曝光。2014年,總局新聞報刊司開展了少兒報刊專項質檢,對差錯率較高的20種報刊進行了通報批評和跟蹤檢查。以上這些措施,通過扶優懲劣,為少兒報刊健康繁榮發展營造了良好環境。

進一步增強做好少兒報刊工作的使命感

少年兒童是祖國的未來,是中華民族的希望。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少年兒童工作,關懷少年兒童的健康成長,為新形勢下我國少兒出版工作指明了方向。2013年5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北京市少年宮,同來京參加交流體驗活動的全國少年兒童代表,一起參加“快樂童年、放飛希望”主題隊日活動。習近平總書記說,實現我們的夢想,靠我們這一代,更靠下一代。他強調,孩子們成長得更好,是我們最大的心願。黨和政府要始終關心各族少年兒童,努力為他們學習成長創造更好的條件。全社會都要關心少年兒童成長,支持少年兒童工作。對損害少年兒童權益、破壞少年兒童身心健康的言行,要堅決防止和依法打擊。時隔一年,2014年5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市海澱區民族小學主持召開座談會,發表了以《從小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主題的講話,對孩子們提出“記住要求、心有榜樣、從小做起、接受幫助”的囑托。

對照總書記講話精神,對照黨中央要求,對照廣大少年兒童和天下父母的期待,我們深感肩上的擔子很重,腳下的路還很長。我們要清醒地認識到,我國少兒報刊工作雖然取得了不小的成績,但是,與中央的要求、少年兒童的需要相比,還存在一定的差距,需要我們進一步增強責任感使命感。少兒報刊出版工作面臨著新的形勢、新的任務和新的要求。

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對少兒報刊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習近平總書記2014年5月30日在民族小學主持召開座談會時講話強調,“一個民族的文明進步,一個國家的發展壯大,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努力,需要很多力量來推動,核心價值觀是其中最持久最深沉的力量”,而“任何一個思想觀念,要在全社會樹立起來並長期發揮作用,就要從少年兒童抓起”。當前,個別少兒報刊還存在著價值偏差、內容低俗的問題,對此要引起高度重視。少兒報刊出版工作必須切實把思想統一到中央要求上來,堅持正確價值引領,堅決摒棄低俗不良內容。通過每一種報刊、每一篇文章、每一個故事,教育引導廣大青少年樹立遠大志向,培育美好心靈,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種子在少年兒童心中生根發芽、開花結果。

為少年兒童提供更多優秀作品,對少兒報刊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強調,必須把創作生產優秀作品作為文藝工作的中心環節,創作生產更多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有機統一的優秀作品。當前,還有極少數少兒報刊質量低劣的問題不容忽視,表現在內容上粗制濫造、品味不高,編校質量不合格,給少年兒童的閱讀和教育帶來負面影響。少兒報刊工作者要把“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作為追求的目標,用教育家的情懷、出版家的智慧潛心追尋、精心編校,推出更多適合少年兒童健康成長的精品力作。

少兒出版快速發展的時代背景,對少兒報刊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當前,少兒報刊已經進入了新中國成立以來發展最快的時期。但是,在創新發展方面也還存在一些突出問題。一是內容創新不夠,一些少兒報刊存在著內容跟風炒作、原創不足,傳播手段陳舊的問題﹔二是不能適應新技術、新媒體時代少兒閱讀的需求。少兒報刊工作者一定要深入生活、深入實際,針對當代少年兒童的身心特點、閱讀習慣,有針對性地策劃內容、設計載體、豐富表現形式,在加入新元素、展現新面貌上下工夫,真正做到鮮活生動、有益有趣,為孩子們所喜聞樂見。

履行根本職責,多出優秀作品,為少年兒童健康發展營造良好文化環境

少兒報刊的根本職責是要把實現中國夢的遠大理想、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要求,貫穿融入到各類作品中,教育和引導少年兒童從小牢固樹立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通過創作和生產更多更好的精品力作,點亮孩子們的夢想,滋潤孩子們的心靈。

要堅持不懈地抓好出版導向。抓好出版導向是做好少兒報刊工作的底線。各少兒報刊主管主辦單位要牢牢把握正確的出版導向,加強內容把關,不斷增強政治意識和責任意識,把社會效益、社會價值放在首位,堅決抵制低俗之風,積極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

要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積極引導和教育少年兒童樹立崇高的理想信念,打牢實現“中國夢”的思想道德基礎。要根據少年兒童特點,精心策劃選題,著重講好中國共產黨全心全意為人民謀利益的故事,講好中國獨特道路的故事,講好中國夢的故事,講好改革開放的故事,講好博大精深中華文化的故事,講好少年兒童做人、立志、創造的故事。教育引導少年兒童從小牢固樹立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

要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精神之根和文化之魂,包含著見義勇為、助人為樂、誠信為本、敬孝友善等激勵人們向上向善的豐富內容。我們要認真汲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思想精華和道德精髓,按照古為今用、推陳出新的要求,發掘一批立足我國優秀傳統文化,結合時代特點,闡發中華傳統文化講仁愛、重民生、守誠信、崇正義、尚和合、求大同的優秀少兒題材,向孩子們講清楚中華傳統文化的歷史淵源、發展脈絡、基本走向,講清楚中華文化的獨特創造、價值理念、鮮明特色。通過打造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少兒報刊,使少年兒童從小受到中華傳統美德和傳統文化的滋養和浸潤。

積極推進融合發展。少年兒童是最易接受新鮮事物的群體,也是未來數字時代的主人,少兒報刊要適應數字出版的潮流,充分運用新媒體新技術,做好內容與技術、內容與終端、內容與平台、內容與渠道的有效嫁接,把握數字時代的主動權。此外,少兒報刊還應發揮自身在聯系讀者、服務人群方面的平台優勢,做好對孩子、家長、老師的綜合服務,延伸產業鏈條,提升讀者服務,開拓多元化和產業化發展的廣闊空間。

充分發揮品牌報刊示范引領作用。2008年以來,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連續舉辦向全國少年兒童推薦“優秀少兒報刊”活動,獲評的報刊是我國少兒報刊中的標杆,代表了我國少兒報刊的最高水准。總局和各級新聞出版行政部門、各少兒報刊主管主辦單位將加大對優秀報刊的宣傳推介力度和政策資金扶持力度,並把優秀少兒報刊納入“百社千校書香童年”閱讀活動中,充分發揮優秀少兒報刊的示范引領作用。總局全民閱讀活動辦公室在中國兒童中心、青少年閱讀體驗大世界挂牌成立“全國少兒報刊閱讀基地”,目的也是為了讓更多的孩子閱讀到優秀的少兒報刊,讓優秀少兒報刊在全民閱讀、“書香童年”的建設和培育中發揮更加積極和重要的作用。

少兒報刊出版事業,事關祖國下一代成長,事關民族的希望。如梁啟超先生所說: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進步則國進步。少兒報刊工作使命光榮、責任重大。讓我們用知識澆灌幼苗,用閱讀溫暖童心,為祖國的未來,為孩子們的健康成長,做出我們應有的貢獻。

(作者系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本文是作者在2015年全國優秀少兒報刊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時有刪改。)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