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傳媒》>>2015年7月上
人民網>>傳媒>>正文

少兒報刊的繁榮與發展——

2015年全國優秀少兒報刊座談會側記

高 方

2015年07月20日13:20  來源:傳媒  手機看新聞

2015年5月29日,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組織專家經過認真評選,向社會正式公布了2015年向全國少年兒童推薦的60種優秀少兒報刊。為深入貫徹全國少兒出版工作會議精神,發揮優秀少兒報刊引領作用,加強少兒報刊內容建設,6月23日,中央宣傳部出版局、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新聞報刊司組織召開2015年全國優秀少兒報刊座談會。

座談會上,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吳尚之,中國作協副主席高洪波,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長張擁軍到會並講話。優秀少兒報刊代表《中國少年報》《學與玩》《兒童漫畫》等報刊出版單位負責人分別做了經驗交流發言,知心姐姐盧勤、中國郵政報刊發行局局長劉紹權分別圍繞少兒閱讀習慣培養、做好少兒報刊發行工作發言。座談會由總局新聞報刊司司長李軍主持。

座談會上活動多樣

今年六一國際兒童節,習近平總書記寄語全國的青少年工作者:實現中國夢,既靠我們這些大朋友,歸根結底要靠全國的青少年,要靠全中國的小朋友。讓孩子們成長得更好,是我們最大的心願、最重要的工作。在這樣的背景下,召開全國優秀少兒報刊座談會,無疑具有更加重要的意義。

會議地點別具匠心。為了更好地讓孩子們感受優秀少兒報刊的魅力,座談會特意選擇在歡樂美好的兒童季召開,而且會議地點也非常別具匠心——中國少年兒童新聞出版總社“青少年閱讀體驗大世界”,依照“兒童本位,讀書好玩”的核心理念,推廣“體驗式閱讀”。青少年閱讀體驗大世界是最適合少年兒童的書的海洋,這裡不僅有優讀早教、伴讀嬰幼、趣讀小學、家庭書房、影音部落等區域,還有“寶貝淘”早教館、小飛魚藝術中心、童樂園舞台和紅袋鼠美食屋等區域,以及閱讀主題“四色花”閱讀花園和成長觀察室。而在大世界的一角,按照“能力”“態度”“品質”“知識”4類被分別標示出來的200多冊圖書,供家長和孩子按個性化需求,按圖索驥地尋閱目標圖書。不僅如此,此次推出的60種優秀少兒報刊也在此展出。

向優秀少兒報刊的代表頒發証書。“紅日初升,其道大光”。優秀的少兒讀物,是孩子們成長的伴侶、知識的階梯,少兒報刊工作,使命光榮、責任重大。座談會不僅有領導、嘉賓、專家們的精彩發言,還為孩子們送上了豐厚的禮物和豐富的活動。座談會上,為來自《中國少年報》《幼兒畫報》《中國兒童報》《中國少年兒童》《中國少年文摘》《嘟嘟熊畫報》《我們愛科學》等60種優秀少兒報刊的代表頒發了証書。

挂牌成立“全國少兒報刊閱讀基地”。在北京兩個少兒活動集中的地方,以全民閱讀辦公室的名義,挂牌成立 “全國少兒報刊閱讀基地”,一個設在中國兒童中心,一個設在中國少年兒童新聞出版總社“青少年閱讀體驗大世界”,這兩個基地將成為青少年增長知識、啟迪智慧、快樂心靈的精神家園。閱讀基地的報刊由總局新聞報刊司樣報樣刊庫提供。

捐贈樣報樣刊。今年的六一兒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到新落成的北京市少年宮講到:每個孩子都關系祖國的未來,革命老區、貧困地區的兒童和農村留守兒童,進城務工隨遷子女,更值得我們關愛,我們要把工作的重點放在他們身上。

為了落實習總書記的講話精神,座談會主辦方把60種優秀少兒報刊的樣報樣刊捐贈給豐台區靛廠小學和四季青鎮巨山幼兒園。不僅如此,中國少年兒童新聞出版總社從2015年9月份開始,將出版社出版的10種少兒報刊,通過郵局訂閱的方式,為這兩所學校和幼兒園的孩子們訂閱一年。

60種優秀少兒報刊種類齊全,內容健康

自2008年以來,總局連續舉辦向全國少年兒童推薦優秀少兒報刊活動。此次向全國少年兒童推薦的60種優秀少兒報刊是從6個中央主管單位和27個省級新聞出版管理部門報送的168種少兒報刊中產生的。總局制定了科學的推薦標准和嚴格的評審規則,組織評審專家,對參評報刊的出版導向、內容質量、品牌影響、裝幀設計、媒體融合等方面進行綜合考量,最終推薦產生了一批內容健康向上、出版質量優秀,深受少年兒童喜愛的優秀品牌少兒報刊。

出版導向正確、內容健康向上。所推薦的報刊落實中央要求,緊密結合少兒報刊特點,積極抓好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中國夢”宣傳教育、培育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主題出版活動。通過組織開展“紅領巾相約中國夢”“核心價值觀記心中”“優秀傳統文化在我身邊”等主題實踐活動,大力推進內容建設。《中國少年兒童》開設了“我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代言”專欄,《中國少年報》開展了“紅領巾相約中國夢”主題活動。

地區覆蓋廣泛,代表性強。此次評審在堅持出版導向和內容質量第一的總原則下,兼顧地區、語種的平衡,既有發達地區的品牌報刊,又有偏遠地區、少數民族文字的優秀報刊,如《小學生時空(維文)》。

精品示范引領,注重推陳出新。評審產生的報刊既有像《兒童文學》《幼兒畫報》這樣歷久彌新、影響幾代人的傳統名刊,又有像《小愛迪生》《環球少年地理》這樣的后起之秀﹔既有堅持傳統文學立刊的《少年文藝》,也有在裝幀設計方面積極創新的《哈哈畫報》。

報刊種類齊全,產品結構合理。評審推薦報刊包括文學、科普、動漫等不同出版類型,有針對嬰兒、幼兒、兒童、少年等不同年齡段的報刊。此次推薦出的報刊實現了導向性、藝術性、趣味性、科學性的相統一,充分反映出少兒出版事業繁榮、健康發展的良好態勢,體現了當前少兒報刊在內容策劃、裝禎設計方面的發展趨勢,適合推薦給廣大少年兒童閱讀,並將在少兒報刊出版領域起到引領示范作用。

生產更多精品力作,引導少兒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會議認為,近年來,我國少兒報刊內容建設不斷加強、產品結構趨於優化、整體實力不斷提升,融合發展進程加快,市場環境明顯改善。會議強調,少兒報刊的根本職責是要把實現中國夢的遠大理想、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要求,貫穿融入到各類作品中,通過創作和生產更多更好的精品力作,教育和引導少年兒童從小牢固樹立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一是要堅持不懈地抓好出版導向。各少兒報刊主管主辦單位要牢牢把握正確的輿論導向和出版導向,加強內容把關,把社會效益、社會價值放在首位,堅決抵制低俗之風,積極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

二是要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積極引導和教育少年兒童樹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播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打牢實現“中國夢”的思想道德基礎。遵照青少年的成長規律和身心特點,注重知識性、趣味性和教育性相統一,為少年兒童健康成長營造良好的環境。

三是要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要認真汲取中華傳統文化的思想精華和道德精髓,發掘一批立足我國優秀傳統文化,結合時代特點,闡發中華傳統文化的優秀少兒題材,打造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少兒報刊,使少年兒童從小受到中華傳統美德和傳統文化的滋養和浸潤。

四是要積極推進融合發展。充分運用新媒體新技術,做好內容與技術、內容與終端、內容與平台、內容與渠道的有效嫁接,把握數字時代的主動權。五是要充分發揮品牌報刊示范引領作用。加大對優秀報刊的宣傳推介力度和扶持力度,並把優秀少兒報刊納入“百社千校書香童年”閱讀活動中,充分發揮優秀少兒報刊的示范引領作用。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