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傳媒》>>2015年7月上
人民網>>傳媒>>正文

《幼兒畫報》:一本有趣的刊物,一個特殊的團隊

高洪波

2015年07月20日13:26  來源:傳媒  手機看新聞

《幼兒畫報》有一個特殊的團隊——男嬰筆會,這個團隊由金波、白冰、葛冰、劉丙鈞和筆者,我們5個人組成。這個團隊的年齡加起來有340多歲,最年長的是金波老師80歲了,最年輕的白冰58歲,這樣的團隊為《幼兒畫報》這本雜志服務了十幾載。從2000年開始至今,已經走過了15年,15年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幼兒畫報》的發行量也從當年的13萬變成了現在的200多萬,走過的歷程有很多的體會和想法可以分享。

筆者認為,期刊是平台、園地或者苗圃,而作者是借期刊展示才華或借機成長的特殊植物。好作者提升好期刊,好期刊扶持好作者,這是一種良性互動的關系。

團隊的5個人有幾點特別相似的地方。

首先,5人團隊中,有4個人是寫詩的出身。在30年前,白冰、劉丙鈞和筆者就開始寫詩,金波老師寫得更早,50年代就開始寫詩,我們都尊稱他為老師。記得當年在北京市作家協會舉行金波詩歌研討會的時候,筆者曾經寫了個5000多字的發言,繪聲繪色地在會場上朗誦,那時候剛剛30歲出頭,當時的場景歷歷在目。但是,沒有想到后來大家走到了一起,4個詩人,加上一個小說家葛冰,后來葛冰也開始寫詩了。

其次,5人團隊中,有4個人是編輯出身。比如說筆者本人曾是《文藝報》的編輯,在《中國作家》當過5年的副主編,當時的主編是著名評論家馮牧先生,后來在《詩刊》出任過兩屆的主編。白冰也是編輯出身,劉丙鈞和葛冰,一個是《兒童文學》的編輯,一個是《嬰兒畫報》的前主編,隻有金波老師沒有當過期刊編輯,但他是大學教授,編過很多書。這個團隊有編輯的視野之后,再從事創作,底蘊是不一樣的。期刊培養和發現作者是題中應有之義。中國期刊史便是這樣一個歷史,因此,期刊負責人或主力編輯的修養、眼力和膽識至關重要。好期刊離不開好主編、好編輯與好策劃,這是期刊的生命線、動力源。在我國,作為編輯出身的作家特別多,本人最早在《文藝報》的時候,受過文講所的評論編輯班的培訓,給我們講課的名家均出身自編輯,比如說丁玲、馮牧、葛洛、秦兆陽,甚至中國作家協會的老主席巴金,也是編輯出身。有了編輯的經歷,再進行創作,視野肯定是比較寬闊的。

再次,5人團隊是審美取向和價值觀相同的團隊,這是不可復制的。在這一點上,中國少年兒童新聞出版總社社長李學謙曾經說過:“我們曾想過在年輕一代中復制這種模式(男嬰筆會),但發現幾乎不可能。”之所以不可復制,是因為這個團隊的成員相互之間有30年的認識和了解,從家裡面的親人到朋友之間,都是特別熟悉。不是親人,勝似親人。對藝術上有不同的見解,動手修改對方的作品是習以為常的事,而對方絕不會有一絲一毫的惱怒,隻會增進友誼。記得當年老舍先生有著名的一句話:“動我一字,男盜女娼。”這話很厲害,是老舍先生的名言。說明作家有相當的自尊和自信,但在《幼兒畫報》的許多欄目作品的創作過程中,大家彼此信任,怎麼修改都是為了打造一個特別好的品牌刊物,為了使作品的藝術品質更加完美,在孩子們面前呈現的是一部精品。這是大家的共識。有了共識后,使得這個作家團隊有了某種不可復制性。

《幼兒畫報》15年的發展史是期刊發現作者、信任作者,並強力推出作者的歷史,也是作者信任期刊、傾力扶助並盡力創作優秀作品的歷史。品牌期刊對應品牌作家,品牌作家塑造品牌形象,進而引領幼兒閱讀,營養並豐富孩子們的童年生活,把“金杯”“銀杯”置換成小讀者及家長們充滿信任的口碑,把品質、質量的不斷提升視為期刊的第一要素,是作者與期刊最重要的合作目標,《幼兒畫報》的成功,甚至某種“不可復制”也証實了這一點。

在創作中,編輯部也有很多命題作文。比方說,關於幼兒園孩子們自我保護的選題,“不能把塑料袋套在腦袋上,這很有可能會引起孩子窒息”“開車時不能把手伸出窗外”,等等,要創作一個個自我保護的故事,這種“命題式”從創作方面來講是很忌諱的,因為作家講究創作的主動性和靈感的突發性,命題作文有很大的難度,但是經過團隊努力,加上《幼兒畫報》做了大量的對孩子們的調查研究,與教育專家進行了大量的會診,研討出來的題目都是幼兒園孩子們、小讀者們的生活、學習、成長方面切中實際的選題。在這種情況下,團隊對應問題,一一創作,同時,按照藝術的規律,十幾年來,創作了一批孩子們喜聞樂見的形象。比方說,“火帽子”“跳跳蛙”“紅袋鼠”“樂樂”“悠悠”“呼嚕豬”“草莓兔”“丁當狗”等,這些都是大家一起創作的卡通人物,它們也成為一代又一代孩子們的好朋友。

有了溫馨的、親人般的合作,有了藝術家、詩人們間彼此的信任,有了前瞻性的編輯眼光,更主要的是,大家都有一種“三心二意”的天性。“三心”是指一顆童心,能和孩子們心貼心﹔一顆詩心,詩意的追求是人類最高的追求﹔一顆愛心,愛心是創作之源,文學之母。缺乏愛心之后,會變得很冷漠和冷酷,就沒法和孩子們交流。“二意”是指感恩意識,感恩時代、感恩民族,感恩我們所處的良好的環境,感恩《幼兒畫報》給我們的平台﹔敬畏意識,敬畏歷史、敬畏傳統、敬畏文字,甚至敬畏我們所描寫的小朋友們。作為創作者,你不是高高在上的指點他們,覺得他們是“小破孩兒”,什麼都不懂。相反,應當很尊重他們,很敬畏他們,孩子們就像是天使一樣,是我們創作的老師,也使創作者們下筆時容不得一點懈怠、一點輕浮。帶著這樣的“三心二意”,才有了“男嬰筆會”的團隊15年來共同走過的今天,也有了《幼兒畫報》從13萬到200多萬發行量的特殊經歷,這從某種程度上說明了編者和作者隊伍的相輔相成能夠創造奇跡,同時,也說明了這本刊物適應市場、適應社會、適應時代,未來可以帶給我們更大的發展潛質和空間。兒童文學事業是幸福指數最高的事業,“男嬰筆會”很榮幸作為孩子童年中的伙伴,讓他們在快樂閱讀中成長為社會的棟梁,成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的合格接班人。

(作者系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兒童文學委員會主任、《幼兒畫報》特約作者)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