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傳媒》>>2015年7月上
人民網>>傳媒>>正文

堅持學玩結合的辦刊特色 打造兒童精品期刊——

《學與玩》的理論與實踐

馬小蓮

2015年07月20日13:29  來源:傳媒  手機看新聞

《學與玩》雜志是由全國婦聯主管、中國兒童中心主辦的科普益智綜合類少兒期刊,已走過31年的輝煌發展歷程。我們在做活動的時候,經常會碰到“80后”的家長說這樣一句話:“我小的時候就看《學與玩》雜志,現在我也給孩子訂這個雜志。”如果問他們當初為什麼要訂這個雜志,他們回答,“因為有一個‘玩’字,一下吸引了我”“雜志裡有好多新奇好玩的手工、實驗,包含物理的、化學的知識,特別有意思”,等等。每當聽到這些,作為雜志的出版人,我們非常激動,也很有壓力。一本好刊,的的確確能夠帶給一代人美好記憶和人生積澱。

近年來,《學與玩》雜志憑借鮮活的內容,時尚的設計,獲得了廣大學生的喜愛和家長的認可,連續入選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向全國少年兒童推薦的優秀少兒報刊”。讀者的喜愛和總局的認可堅定了我們的信念,就是要始終把宣傳和貫徹落實黨的教育方針,引領少年兒童樹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養健康人格,促進少年兒童全面發展作為出版的方向和任務﹔始終把服務兒童成長需要作為最終出版目標,把打造特色精品少兒期刊作為出版核心工作。

找准刊物定位,堅持辦刊特色

《學與玩》雜志創刊於20世紀80年代的改革開放初期,當時兒童教育的理念注重課堂上單一的知識,教師和家長隻強調孩子的課本學習,片面追求知識和升學率,繁重的作業壓的孩子喘不過氣來。中國兒童中心幾位有遠見卓識的教育家提出要創辦一本與眾不同的雜志,能充分解放孩子愛玩的天性,讓他們在玩耍中增長智力,培養創造力。在這種理念的支撐下,《學與玩》雜志誕生了。當時由於理念超前,刊名還引起過爭議,有人主張將“玩”字去掉,但是多數專家認為玩是兒童的天性,關鍵是如何對待玩,要尊重孩子的成長規律,讓孩子在玩中學習。

隨著時代的發展,一代代辦刊人不忘初心,對辦刊理念不斷傳承、深化和發展,把玩耍游戲、學習知識、發展智力、創造能力等這些孩子們成長過程中的必備要素融合在一起,形成了“玩中長智、學玩結合、動手動腦、學習創造”的16字辦刊方針。如《酷玩地帶》《奇思妙想實驗室》《科技瞭望塔》《創意工坊》等欄目,一直探究和創新著對“玩”的理解和實踐﹔為了引導孩子們玩出智慧、玩出新意,《學與玩》把“玩”的內容還拓展到科技、文藝、體育、游戲、社會實踐等多個方面,引導孩子們快樂地去玩、健康地去玩、智慧地去玩、時尚地去玩,最終目的是讓他們在玩中學到科技的、人文的知識,在玩中鍛煉動手與動腦,在玩中學會做人與處事,在玩中學會觀察與創造。這些內容的創設和引導,符合兒童成長認知規律,也辦出了雜志的特色,深受少年兒童的喜愛。

提升編輯出版質量,打造兒童精品期刊

質量是刊物的生命。為了不斷推出優質的內容,在出版工作中,我們著重從以下幾方面著手。一是把對孩子的“愛”放在編刊首位。編輯主動走到孩子們中去做活動,去了解他們,傾聽他們的心聲,從而得到鮮活的編輯素材。二是重視選題的豐富與創新,從科普知識、自然地理、歷史人文、藝術審美、體育、社會等多方面進行選題策劃,滿足孩子豐富的文化需求。例如,策劃了“會說話的孩子當總統”專題,用歷史上的名人善於演講的故事,告訴孩子們要自信表達﹔策劃了“走在美國的大街上”專題,教孩子利用互聯網學習地理知識,等等。這些新奇有趣的內容寓教於樂,深受孩子們的歡迎。三是推行雜志社人事改革,堅持全員聘任制。聘任有學歷,有創意的年輕人承擔重要的工作崗位,為雜志帶來時尚的現代風格。四是送編輯出去學習、參加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舉辦的各種業務培訓等,提升編輯的素養和編輯能力。五是嚴把文章質量關,嚴格遵守選題論証制度、三審三校制度、專家評刊制度、獎懲制度等。在規范管理下,《學與玩》編輯團隊在採訪、組稿、撰寫稿件、編輯、校對、評刊等各方面下足工夫,精心打磨出精品。

堅持公益活動,服務兒童和回饋社會

關注兒童,關注兒童成長。30多年來,《學與玩》一直積極參加有益於兒童成長的社會公益活動。連續多年在北京西站參加由中宣部、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聯合主辦的“文化年貨送下鄉”“好書刊進基層”活動,為返鄉農民工捐贈雜志﹔向中央財政申請專項資金,開展了“建設精神家園,共享文明之光”兒童閱讀實踐活動項目,開展西部地區兒童閱讀現狀調查研究,舉辦了高端論壇﹔為四川、青海、新疆、甘肅等10個省、自治區的2萬所學校捐贈了160萬碼洋的雜志。2014年11月,雜志社還組織了10多位專家,赴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區第六小學開展“傳遞愛心,分享美好”的公益活動,為孩子們上精彩的美術課,將文化知識送到基層。雜志的內容是有限的,但是雜志社的編輯們用豐富的活動延伸了雜志的內容和影響力。

積極探索傳統媒體與新媒體的融合發展

近年來,新媒體迅猛發展,對傳統期刊形成了強烈的沖擊。作為一本傳承了30多年的老牌雜志,《學與玩》也進行著“互聯網+”的新模式探索。一是根據技術發展,重新改版了自己的網站——中國兒童網,利用新技術,著力打造《學與玩》與全國小讀者互動的交流平台。二是利用新媒體貫穿到出刊過程中的每一個環節,利用《學與玩》QQ群、微博、線上小記者、微信公眾平台等讓小讀者出選題、做選題,完成評刊,參與線下活動。今年,《學與玩》完成了《數字化轉型和全媒體開發與應用》的項目計劃,在與新媒體的融合發展中,《學與玩》將在數字閱讀平台的建立和推廣、社群化媒體平台的拓展和使用、兒童教育大數據庫的建立和使用、O2O線下活動的推廣等方面持續發力,在與時俱進中煥發出更多的正能量。

風雨多經志彌堅,關山初度路更長。31年的沉澱,《學與玩》雜志追夢的腳步會更加堅定,我們將再接再厲,向大家學習,不斷創新,為打造少年兒童文化精品雜志不斷奮斗!

(作者系學與玩雜志社社長 )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