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玩偶之家》夫妻同台 王斑在身邊曹穎不用走彎路

2015年07月20日07:21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有王斑在身邊曹穎不用走彎路

  “娜拉!娜拉!屋子空了,她走了”,曹穎在話劇《玩偶之家》中飾演的娜拉倔強地出走,留下她丈夫王斑飾演的海爾茂獨自在舞台上黯然神傷。現實生活中,他們將婚姻生活經營得有聲有色。曹穎接受本報專訪時坦言:“我與娜拉的選擇完全相反。娜拉是走出家庭,我是走進家庭。”

  曾經不敢接話劇擔心演不好

  國家大劇院制作的挪威著名劇作家易卜生的劇作品《玩偶之家》將於7月21日至26日再次與觀眾見面。時隔一年,曹穎將再一次站在話劇舞台上為觀眾詮釋娜拉這一重要角色。曹穎說:“我希望這一次會有新的感受,讓自己的表演再提高一點。”作為北京人藝的“老演員”,王斑也表示這一次會有一些新的想法加進來。

  2014年,《玩偶之家》先后前往西安、重慶、台灣等地巡演,收獲了不少贊譽,也讓曹穎開始對話劇有了感覺。她表示之前不敢接話劇,擔心自己演不好,丈夫王斑是專業話劇演員,這也為曹穎出演娜拉提供了一條“捷徑”。曹穎說:“他會告訴我話劇演出的技巧,有些東西是他演了很多年摸索出來的,我不需要再走彎路了。”

  曹穎坦言,剛開始演《玩偶之家》時,自己對話劇並不了解,劇院刻錄的VCD是在她開演不久后錄的,比較遺憾的是當時不在最佳狀態,很想把VCD都收回來重錄。

  當被問到《玩偶之家》第二輪演出時的感受,曹穎說:“我以前站在舞台上主持節目,和觀眾互動,場上的主導是我。可是話劇不完全是,觀眾的反應是直觀的,你不能完全根據觀眾的反應去調節,雖然有一些是可以調節的,但是並不像我主持節目時那麼自如。到了第二輪的時候,我可以掌握一些東西了,會比第一輪有了進步,對自己來說是個提高。”

  娜拉走出家庭我選擇走進家庭

  易卜生筆下的娜拉是個從小在父母呵護下成長的“公主”,是父親的“玩偶”,結婚之后她覺得自己是丈夫的玩偶,缺乏獨立的人格,沒有自我,在一次矛盾沖突之后,覺醒的娜拉毅然離家出走,尋找自我價值。

  在曹穎看來,她性格當中比較跳躍、樂觀、開朗、活潑的部分和娜拉是相像的,可是她和娜拉的選擇正好相反。“娜拉是走出家庭,我是走進家庭。”曾經活躍在各大電視熒屏上的曹穎一度認為做個忙碌的職業女性是最幸福的,但是有了孩子之后,她的想法發生了很大轉變,這也就有了后來的轉變。

  “每個人的經歷不一樣,選擇就會不同。”對於女性到底是該回歸家庭,還是走出家庭,曹穎說,“我認為每一個女性不要被道德或任何一種思想所綁架,你自己其實最知道自己需要什麼。”

  在有小孩之前,曹穎認為她可能更理解娜拉,也更認同她,反而有小孩之后她沒有辦法理解,媽媽怎能舍得離開小孩,但是她還是強調每個人的選擇是不同的。她以前做情感類節目的時候,經常有媽媽為了孩子去忍耐自己的婚姻、生活狀態,甚至犧牲自己的一切,那個時候她還會勸人家不要為了孩子放棄自己的生活。

  曹穎坦言,有了孩子以后:“我從一個將百分之二百的精力都放在工作上的職業女性到回歸家庭,用百分之八十的精力去呵護自己的小家庭,陪伴年幼的兒子。剩下的百分之二十時間,會去經營自己的事業,拍喜歡的作品,主持節目。”曹穎認為自己不能與社會脫節,除了家庭帶給她的快樂,她還想去享受工作帶給自己的快樂和滿足。這個轉變,對曹穎來說,可以說是巨大的。

  談及這個轉變,曹穎說:“有一次我在劇組拍戲,兒子王子對著視頻這頭的我喊媽媽,當時在片場還穿著古裝的我放聲大哭。”曹穎坦言:“我當了媽媽后人也格外敏感。有一次我拍戲回來問兒子最喜歡的是誰,排第一位的是一直陪伴和照顧他的外婆,這讓我心理上受到了一些傷害。那個時候我就做了個決定,推掉了好多工作來陪他。他現在特別黏我,再后來問他最喜歡的是誰,排第一位的是媽媽了,你知道這種成就感類似於我以前拍戲得獎的感覺。”

  兒子有天賦對著鏡子“演戲”

  談到自己的兒子,曹穎的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我會陪他上課,陪著他玩,陪著他學習,不想錯過他成長的每一個階段,我特別享受和他在一起的每一分每一秒。”她笑著說:“我現在選擇工作首先就是要求離家近,我是不是特別沒追求啊?”她在微博上分享兒子的視頻、照片,分享孩子成長過程中的酸甜苦辣。在接受綜藝節目採訪時,她說要不是王斑攔著,估計24小時發的微博都是兒子。

  盡管曹穎將很多心思放在兒子身上,但她坦言自己不是一個望子成龍的媽媽,在她看來,孩子高高興興成長就好。送孩子去學樂器,也不考慮考級,只是帶他玩兒。“等他長大了,他做什麼我都支持他。”

  時下親子類真人秀火爆銀屏,曹穎透露有節目來找過他們,也進行過試拍,但是那個時候王子還不到四歲,他比較抗拒攝影機,所以就放棄了。曹穎說:“但是我自己是不介意的,我自己是忍不住秀孩子的,會經常發在微博上,我是個忍不住和大家分享孩子的媽媽。”

  曹穎透露,王子似乎繼承了父母的表演天賦,幼兒園老師曾和她說王子愛對著鏡子自己“演戲”。曹穎稱:“他小的時候,我讓他表演‘怒’‘哭’的表情,當時就是為了好玩兒,沒想到他后來還喜歡上了。”

  相愛20年每天都是紀念日

  與王斑相識相愛攜手走過二十載,他們的感情甜蜜而溫馨,用曹穎的話來說:“我們是屬於有點個性的藝術家式浪漫,每一天都是紀念日。”今年的《玩偶之家》演出,恰逢兩人相識20周年,當被問到,算不算一個特殊的紀念,曹穎笑言:“在台上打成那樣,不需要那樣紀念吧。”曹穎說:“對於我們而言每一天都是紀念日,不需要通過這個來紀念。”

  曾經在舞台上塑造了無數多情王子的王斑在生活中也是一個十分細心的人,曹穎說:“生完小孩之后,我有段時間是抑郁的,王斑當時是讓我出去拍戲,甚至幫我接了戲把我趕出去拍戲,我當時還不知道為什麼,但是拍完戲回來我高高興興的,也不愛哭了。別人說你沒發現你有變化嗎,我發現我不愛哭了,不焦躁了,也不憂慮了。其實出去工作是一種釋放。我才知道王斑這麼做的原因是什麼。”對此,當問到曹穎是否心存感激時,她調皮地說:“其實那是我媽告訴他的我得了產后抑郁。”

  曹穎稱,雖然王斑經常同時排演好幾個話劇,但是隻要有時間就會陪兒子玩,挺有耐心,孩子騎自行車四十分鐘,他會在后面跑四十分鐘。(記者楊楊 實習生李楠)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