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英女王納粹手勢照片事件發酵 王室杠上《太陽報》

2015年07月20日07:37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王室杠上《太陽報》

  太陽報封面報道。

  18歲的伊麗莎白女王。

  視頻由英國國王愛德華八世(右)拍攝。在他的“示范”下,女王和妹妹模仿了納粹手勢(上)。

  視頻由英國國王愛德華八世(右)拍攝。在他的“示范”下,女王和妹妹模仿了納粹手勢(上)。

  英女王納粹照片事件發酵

  17日,英國《太陽報》曝光了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兒時擺出納粹手勢的視頻和照片,事件發生后掀起軒然大波,白金漢宮指責該報“利用”了英國王室,並表示正在追查視頻泄露者。

  女王被拍做納粹手勢

  從這段攝於1933年的17秒黑白視頻看,時任英國國王愛德華八世在和家人遛狗散步時,向當時不滿7歲的侄女伊麗莎白女王(當時只是公主)和她3歲的妹妹瑪格麗特公主展示了納粹手勢,兩個孩子隨后模仿了起來。

  從視頻中可以看出,瑪格麗特揮舞手臂時顯得興奮不已,穿著蘇格拉短裙的女王則在模仿了納粹禮之后跳起了蘇格蘭舞步。此外,一同散步的女王母親伊麗莎白太后也做出納粹手勢。

  英國《每日郵報》援引一名白金漢宮高級官員的話說,這段視頻是女王父親——后來的喬治六世國王拍攝的。

  白金漢宮表示,這段視頻是位於溫莎城堡的英國王室檔案館的私人材料,王室對視頻“以這種方式被獲取和利用”感到“不滿”,正在追查將視頻泄露給《太陽報》的人,並將採取報警等一系列法律措施,以查証視頻泄露和發布是否存在盜竊、侵犯版權等“犯罪行為”。

  視頻泄露源不明

  《每日郵報》報道說,視頻是王室檔案館的一名職員出售給《太陽報》的。一名歷史學家証實稱,由於檔案館安保很嚴,來客連上廁所都要被跟蹤,所以隻可能是內部員工才能躲開所有的安保程序將視頻帶出館。

  但也有人稱,視頻是從赫特福德郡的英國電影學院獲得的,該學院收藏了英國王室自上世紀20年代以來的所有家庭照片和影像資料。

  還有人說,視頻是王室成員泄露的,拍視頻的攝像機屬於愛德華八世,上世紀80年代末,他在法國巴黎附近的別墅和全部物品被賣給埃及富豪穆罕默德·艾爾·法耶德,他雇用的專職檔案管理員在清點愛德華財產后曾表示,從別墅裡發現了“滿滿一浴缸的照片和電影膠片”。

  但《太陽報》拒絕透露視頻來源,僅表示“視頻原件仍在妥善保管下”,但“幾年前原件被拷貝了幾份”,其中一份被該報獲得。

  《太陽報》:我可沒犯法

  《每日郵報》稱,《太陽報》是在幾周前獲得了視頻,但白金漢宮直到上周四晚才知道此事。在和王室交涉未果后,該報擅自發布了視頻和照片。

  《太陽報》執行總編斯提格·阿貝爾在接受BBC採訪時稱,該報通過“合法方式”獲得了視頻,發布視頻和照片“並不是要批評女王和她母親”。“這是一段能反映愛德華八世(親納粹)行為的歷史資料。”

  愛德華八世具有親納粹傾向。他不僅見過希特勒,還曾向后者行納粹禮。他的夫人沃麗絲·辛普森曾與德國納粹黨的一名高級官員來往密切。

  但是,由於《太陽報》在標題《王室殿下們》中故意把殿下一詞(highness)改為萬歲(Heilness),而這個詞是納粹致敬口號“希特勒萬歲”的一部分,所以該報的標題被廣泛視為影射女王及英國王室同情納粹,阿貝爾的解釋並不能讓英國民眾信服。

  網友:某報節操創新低

  白金漢宮針對視頻泄露事件發表聲明稱,視頻只是“家人嬉戲”的一幕,女王的手勢“需要從當時的新聞背景理解”。

  “女王當時隻有6歲左右,完全不知道這些手勢有什麼含義。而且那時候沒有人能預料到事態會怎麼發展。”白金漢宮說。王室攝影師胡戈·威克斯也表示:“在1933年,很多小孩都模仿過希特勒。”

  《太陽報》曝光視頻后,不少英國網友紛紛發推特支持女王,稱當時年幼的女王只是在和家人玩耍,不能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何況任何人都無法預知納粹后來的邪惡行為。網友還紛紛發布類似手勢的照片調侃《太陽報》“亂扣帽子”。

  不過,也有不少網友要求王室公布更多展示其和納粹政權關系的資料,有人猜測王室將這些資料“截留”就是怕損害自身形象。

  “《太陽報》想暗示女王同情納粹,隻能說明自己的節操已創下新低。” ——網友布萊德利

  “如果我是女王,我就禁止那個邪惡的家伙默多克入境。” ——網友瑞秋·霍金斯

  “@太陽報 干得漂亮!這個世界上的仇恨還不夠多,就發照片再添點兒?贊一個!” ——網友安吉拉·扎裡瓦拉嘲諷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