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國內電視界開始"買人" 買空韓國綜藝模式后挖人才

2015年07月20日08:04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買空韓國綜藝模式后 國內電視界開始“買人”

  ▲除金榮希之外,此次被挖來的還有其他六大PD,被稱作“金榮希使團”

  從2013年湖南衛視引進韓國綜藝節目《爸爸去哪兒》和《我是歌手》引爆國內收視狂潮開始,國內的綜藝界就幾乎被韓綜“漢化”版本一統天下。據不完全統計,2014年各衛視頻道正式引進12檔韓國版權節目,佔引進節目總數的48%,其中六檔節目收視率超過1%,更誕生了《奔跑吧兄弟》等現象級的收視王牌節目。在剛剛過去的2015年第二季度,各家衛視上檔的20余個綜藝節目中,有超過一半從韓國引進,像《奔跑吧兄弟》、《真正男子漢》、《我們相愛吧》等收視新王牌無一不是“韓國血統”。

  1.0時代:買片

  韓國綜藝節目之所以能在內地熒屏走紅,最主要的原因是中韓文化差異小,節目落地中國能夠迅速本土化被觀眾接受,使得引進韓國模式成最保險的收益行為。《我是歌手》和《爸爸去哪兒》時期的中韓合作,算是1.0時代。模式方單純以制作寶典輸入,提供相應指導,保証原版和中國版的統一。而當時,韓綜節目一集的授權費僅在1萬到3萬美元。嘗到了原版韓綜模式的甜頭之后,中韓合作迅速鋪開,最具代表性的是《Running man》,被浙江衛視引進《奔跑吧兄弟》一炮而紅。版權方韓國SBS電視台獲得了約300億韓元利潤,一度借此扭虧為盈。

  2.0時代:借人

  隨后,借鑒韓國《無限挑戰》的三檔節目東方衛視《極限挑戰》,江蘇衛視《真心英雄》和浙江衛視《挑戰者聯盟》紛紛上檔。除此之外,江蘇衛視的《我們相愛吧》、安徽衛視的《叢林的法則》,都是韓國綜藝節目的中國版。

  與單純引進不同,這一階段步入2.0模式,韓國電視台作為原版方參與到節目制作中來。《奔跑吧兄弟》即由原團隊操作前五期,“花樣”系列羅英石,MBC《無限挑戰》金泰浩等也隨著節目模式進入中國市場。等到江蘇衛視打造《我們相愛吧》時,為了適應總局規定及觀眾觀看需求,更是將原來的《我們結婚吧》改成現名,從名稱、內容上作出了大幅度的本土化改變。

  上述節目中,多數還在研發階段就已被國內電視台看中。SBS、MBC、KBS三大電視台的綜藝節目已經出現了需要提前預訂版權的情況。目前,韓國乃至世界其他國家一線節目版權已被國內公司搶購一空,二三線節目也被搜羅殆盡。中國電視界幾乎要把韓國的綜藝模式“買空”。

  3.0時代:買人

  與此同時,純模式引進的弊端也越來越明顯——高企的模式費用、巨額的明星出場費、動輒200人以上的制作團隊等,讓韓綜引進變成一場“有錢人的游戲”。另一方面,純引進模式的審美疲勞也加速到來。第一季中的亮點沿用到第二季就成了“槽點”。收視率一旦走低,模式就會被廢棄。全球電視人多年的心血結晶在中國市場淪為“一次性用品”的事件屢屢發生。

  下一步怎麼辦?國內公司的回答是“挖人”!

  日前,北京藍色火焰文化傳媒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公司宣布韓國MBC電視台前娛樂部部長、曾操刀過《我是歌手》、《爸爸去哪兒》等韓綜的金牌PD(制作人兼導演)金榮希為核心的制作人團隊正式加盟。藍色火焰董事長胡剛表示,金榮希制作團隊的加盟將打破國內綜藝完全被韓綜模式套牢、過分依賴藝人名氣的瓶頸,也為打造適合中國本土化的原創模式提供了無限可能。

  除金榮希本人之外,此次被挖來的還有MBC及韓國其他知名電視機構的六大PD。被稱作“金榮希使團”的他們從業經歷都在10至15年以上,履歷也十分搶眼,包括操刀過《無限挑戰》的李秉赫,參與過《我是歌手》的金南昊等。據金榮希介紹,韓國的著名編劇之一、《我是歌手》和《爸爸去哪兒》的總編劇——余玹典也將在不久之后加入這一團隊。

  被問及從供職29年的老東家辭職、投奔中國市場的原因,金榮希表示,兩年前與湖南衛視合作《爸爸去哪兒》,讓他看到了中國綜藝市場的巨大潛力。“《爸爸去哪兒》、《我是歌手》我都做了顧問,當時就想如果能早點過來做一個屬於中國的《爸爸去哪兒》或《我是歌手》多好。”他坦言,韓國的綜藝市場的路越來越窄了,中國市場反而發展得很好。

  業內人士表示,邀請韓國團隊合作開發原創模式,引領中韓合作進入3.0時代,有望從根本上扭轉對原模式飲鴆止渴的一邊倒局面。“這些韓國團隊擁有豐富的制作經驗和先進的工作流程,也降低了試錯的成本,包括資金投入成本和時間成本。”而在被“引入者”金榮希看來,3.0時代的中韓合作成敗更多地應取決於引領嘉賓發揮出最大力量的PD的能力,中韓團隊共同制作對於從研發到制作的深度融合還有一定距離,但無論如何,“創新性、深度本土原創才是未來收視立足點。”(記者 祖薇)

  相關鏈接

  金榮希是誰?

  金榮希1986年開始進入MBC電視台工作,先后打造過《隱藏攝像機》、《李京圭來了》、《良心電冰箱》等一系列熱門綜藝節目,被視為MBC綜藝節目的頭號功臣。由他一手打造的《我是歌手》被中國買斷版權后,成為最受關注的節目之一﹔《良心電冰箱》的播出使得韓國交通事故減少25%左右。《爸爸去哪兒》、《真正男子漢》也有他的深度參與。他也被譽為韓國獲獎最多的節目制作人,其中包括兩次總統大獎。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