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5年·第6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全媒體時代播音員主持人的角色定位探究

陳思洋

2015年07月21日09:54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近年來媒介形態飛速發展。現有播音員主持人誕生於傳統媒體時代,具有鮮明的廣播電視媒體創作特征。如何在全媒體時代語境中既保持傳統播音主持藝術創造的精髓,又能積極探索全媒體時代播音員主持人生存和發展的空間,成為亟待解決的問題。因此有必要對新的媒介發展時代播音員主持人的角色定位進行探討。本文試圖從全媒體時代,媒介發展與播音主持藝術發展亦步亦趨的關系探究入手,從而探究廣播電視播音員主持人在當下媒介環境中的角色定位。

關鍵詞:全媒體時代﹔播音員主持人﹔角色定位

一、媒介變遷與播音主持藝術發展關系亦步亦趨

縱觀廣播電視近百年的發展我們不難看出,廣播電視媒介發展是播音員、主持人產生和發展的前提和基礎。播音員主持人作為廣播電視節目產品的主體之一,其產生和發展與廣播電視的產生和發展亦步亦趨。一部廣播電視發展史就是一部播音主持藝術的發展史,它的每一步歷史進程的演變都伴隨著播音主持藝術從產生、發展、演變、進步、進而漸趨系統化、逐步走向成熟的過程。播音員主持人在現如今的傳媒大環境當中正受到前所未有的聚焦和關注,與此同時,播音主持藝術又是一門具有豐富藝術魅力的語言藝術形式,它的傳承和發展也讓廣大受眾感受著豐富精神盛宴的熏陶。

二、播音員主持人生存發展新環境——“全媒體時代”

近年來,“全媒體”被業界廣泛提及,“全媒體時代”媒介形態交互融合,受眾主動性提高,獲取信息門檻降低﹔此外,全媒體時代呈現分眾、小眾的傳播樣態,廣大觀眾有對所收看節目的充分自主選擇權,特別是現如今網絡技術得以普及,人人都可以成為擁有制作和傳播節目能力的傳播者。“全媒體時代”催生了“全媒體受眾”,傳受界限逐漸消解。播音員主持人在傳播系統中雖以個人的形式出現,但終歸是一個特定的傳播符號載體,不能游離於節目之外。在全媒體時代,廣播電視播音員、主持人也必須找准新的角色定位,逐漸轉型為綜合型播音員、主持人。

三、“全媒體時代”播音員主持人角色定位分析

(一)角色“復合化”,提高媒介互動意識

“主持人形式的節目,有固定的主導人物,有固定的欄目形式,是主持人以個人身份與觀眾直接交流的節目。[1]”這種傳播觀念就是追求信息的雙向交流以期達到傳受雙方信息充分共享的目的。主持人節目中,主持人是整個節目制作團隊當中的核心、支柱人物,他全權把握節目的總進程,全面參與節目制作的全過程,起著舉足輕重的重要主導作用。現在越來越多的廣播電視節目、欄目都是由主持人擔任節目的策劃人和制片人,他們不僅是節目的組織串聯者,而且是同時承擔節目前期的創意、策劃,后期品牌的推廣營銷。例如央視主持人白岩鬆,湖南衛視何炅、汪涵,江蘇衛視孟非等都是國內出色的全能型主持人,他們在擔任節目主持人的同時也都擔任著許多知名節目制片人和策劃人的職責。主持人告別以往單一角色,融合播音員、主持人、編導、記者、制片人、策劃人等於一身。“在節目中主持人必須考慮怎樣加強節目與觀眾之間的交流,怎樣加強節目之間的銜接與過渡。在個人形象上,必須考慮主持人個性與節目風格的協調,主持人與節目其他成員間的配合。在品牌推廣方面,必須考慮主持人的社會形象、人格魅力等。[2]”主持人角色走向“復合化”。

無論是廣播播音員還是電視主持人,他們都是節目的最后一道接力棒,用自己的專業技術和能力最終將節目呈現給受眾。播音員主持人應強化自己媒介互動的意識,在全媒體背景下的互動應該在與受眾互動的基礎上加強自身對於媒介之間不同功能以及各自優缺點的互動,以使得播音員主持人成為不同媒介之間交流的橋梁和紐帶。

(二)提高信息附加值,做專業解讀者

全媒體時代的信息傳播主體發生變化,每個人都可以利用手中的媒介制作和發布新聞,傳統的傳授者地位發生改變,但普通受眾發布新聞具有明顯的表面性與淺層性,對於深度挖掘和解析不充分。播音員主持人首先要繼續發揚傳統媒體對於輿論正確引導的職責與優勢,做到新聞信息的上傳下達﹔此外也要轉變傳統媒體僅作為信息發布者的身份,以深度解讀者的身份去提高新聞信息的附加值,在對信息進行基本陳述的基礎上,從新聞發生的背景、深層次的原因進行縱向化、個性化的全新解讀,從而帶給觀眾最大程度的信息量和全新的觀點與思考視角。

因此,播音員主持人不僅要具備良好的有聲語言表達技巧、扎實的基礎電視理論知識、個人綜合修養,同時還要求具備專業領域尤其是與主持節目內容相關的專業知識。首先應具備與節目相匹配的專業領域的充足知識儲備,隨著廣播電視節目專業化的發展,主持人在電視節目中往往要精通某一領域的專業知識才能獨挑大梁,現在很多優秀的節目主持人也是某一專業領域的專家﹔第二,全媒體時代中的受眾具有強烈的求知欲,他們不僅想了解有何新近發生的新鮮事,同時也想要了解緣何而發生以及發生之后的連鎖報道等,受眾主動性增強。這要求主持人必須具有獨立思考和分析問題的能力,從同樣的新聞資訊當中解讀出不同的見解,做到語言表達的精准無誤又具有內容的深度與廣度,做一名專業的信息解讀者,以保証節目的高水准,從根本上提高受眾對節目的關注度。例如香港鳳凰衛視的一系列品牌節目:吳小莉主持的《小莉看世界》、楊錦麟主持的《有報天天讀》、竇文濤主持的《鏘鏘三人行》等就做到了時事新聞的深度和個性解讀,滿足受眾更高層次的新聞信息需求。

(三)答疑解惑,做眾望所歸的意見領袖

“早在電視出現很久以前,媒介就証明他們所具有的創造深入傳播對象心目中的任務的特殊的能力。這是因為新聞媒介的權威性和新聞事件的重要性極大地提高了新聞發布者——節目主持人的社會地位,成為受人矚目、令人敬佩的媒介人物。[3]”節目主持人的社會地位是由媒介選定的,但在全媒體時代,選定怎樣的主持人最終的決定權是交予受眾的。

網絡環境形成后,受眾與各自的價值觀念、興趣愛好相投之人形成抱團,從而結識成小型的社會群體並在新媒體環境中依附各自的意見領袖。播音員主持人作為反映廣大群眾意見建議、為受眾答疑解惑的群體,理所當然成為最佳人選。全媒體時代裡節目主持人將會是分屬於不同社會群體中的意見領袖,實現一對一、面對面的交流與互動,以個人的專業素養知識為大眾群體提供咨詢和服務。在信息爆炸的社會中,多媒體為人們提供了海量的信息選擇范圍,也給人們的信息篩選帶來了難度,要想做出正確的選擇,我們不但需要熟練掌握信息加工處理技術,也需要專業權威人士相助。例如人們會在面對海量網絡信息而不知所措時向網絡中的媒介人物求助。網絡節目主持人此時已不再僅僅是傳遞信息節目的串聯者,他們以自己專業化的學識和綜合處理能力贏得了較高的威望。比如我們需要了解股票市場的變化究竟說明了什麼問題,我們一按鍵便可以得到金融節目主持人明確的分析﹔我們想要了解時事政治的動態與解讀,我們可以觀看有關新聞評論節目,可以向國際政治評論員、新聞評論欄目主持人在線請教。從未來的發展方向上來看,全媒體時代的播音員主持人,是眾望所歸的“意見領袖”,是答疑解惑的良師益友,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

四、全媒體時代播音主持人才培養趨勢

播音主持專業屬於一門年輕的學科。上世紀五十年代,中國播音主持藝術專業萌芽發展,當時國內隻有北京廣播學院這一所專門培養播音員主持人專業人才的高等院校。隨著傳媒的發展,時代的變遷、新媒體的崛起,包括全媒體時代、自媒體時代等一系列傳媒發展的新趨勢的到來,傳媒業的快速發展也催生了更多播音主持藝術專業院校的誕生。播音主持藝術專業在國內呈現升溫態勢,據不完全統計,我國目前有近三百多家高等院校開辦播音與主持藝術專業,其辦學規模和教學層次也逐步走向全面。

新時期廣播電視的傳播特點,給整個播音員主持人行業帶來了更大的挑戰,除了具備基本的專業技能之外,其還應具備更多業務素養。“播音主持藝術是一門語言藝術”固然成立,然而其內涵絕不僅限於此,還應被逐步的補充和完善。那種光有洪亮的聲線、標准的普通話、亮麗的外形就能勝任主持工作的看法已然成為偏見。播音主持藝術是一門語言藝術,更應是一門充分吸收新聞學、傳播學、社會學、藝術學、哲學、美學、文學等多重學科體系於一體的綜合藝術學科。

廣播電視以及傳媒業發展的新趨勢不僅給播音主持行業提出了高要求,也不斷給播音主持專業的學科發展走向以及具體的培養與教學提出了很多新要求,播音主持專業的發展前景、學科培養模式還存在著諸多問題。如:現今的播音主持教學都是基於廣播電視體系下的研究,缺乏結合當今媒介環境的研究﹔人才培養的效果與市場需求之間的距離較大、理論與實踐脫節、當前的教學體系相對單一和滯后等大量問題亟待解決。全媒體時代的到來,對傳媒從業人員提出了新要求,培養跨媒體、全能型人才已是大勢所趨,但是也不能忽視專業領域的教育。我們要轉變生源選拔的思維定式,不能一味追求亮麗的外形和完美的聲線,而應該進一步培養學生的個性化修養、挖掘內在潛質﹔實際教學當中應因材施教,根據學生具體情況採取專業區分化教育模式,避免生產出整齊劃一的流水線產品。

“全媒體時代的來臨,打破了傳播世界延續已久的秩序。傳統媒體力量的衰微成為一個過往時代‘解構’的標志。當我們體會‘適者生存、優勝劣汰’的生存法則時,也見証了一個嶄新時代的‘結構’和開始。[4]”對於全媒體時代廣播電視播音主持人才的培養,我們是否應該將之放在開放包容的系統中,在實踐與反思的交互過程中,打開更多未知的領域。

參考文獻:

[1] 於禮厚.主持人節目的特征[J].北京廣播學院學報,1983(4).

[2] 鄧敏.論中國電視節目主持人“角色”的變遷[D].湖南師范大學, 2007.

[3] 畢一鳴.播音與主持藝術論綱[M].北京:中國廣播電視出版社, 2011.

[4] 柳軍.全媒體時代的傳媒人才培養[J].新聞戰線,2012(10).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