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5年第7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消費語境下主旋律電視劇敘事策略的新氣象

徐大文

2015年07月21日13:37  來源:視聽  手機看新聞

摘要:在消費社會衍生出以“仿像”為超真實的影視文化中,因學者對主旋律電視劇概念莫衷一是的文化立場,致使對其歷史的和美學的研究變得棘手。本文立足於時下消費語境,結合具體的主旋律電視劇作品,對主旋律電視劇新型的敘事策略作出分析。

關鍵詞:消費語境﹔主旋律電視劇﹔敘事策略

主體的存在離不開特定的客觀時代背景,脫離特定歷史時代的主體是不存在的。時代賦予了藝術創作主體所特有的價值觀念、思想倫理、道德情操及人文觀念,同時主體的意識、願望和理想表達也承載著時代的烙印,傳達著時代精神。因此,同時代共命運、同呼吸,成為當下影視創作者們亟待正視的客觀事實。時下中國,自改革開放以來的三十多年中,市場經濟取得迅猛飛躍式發展。在經濟蓬勃發展的時代背景下,影視創作者們開始密切關注作品與時代的無縫隙銜接,從而讓影片取得市場票房的大豐收。不僅在中國,在世界其它國家,經濟的日益景氣,消費的日趨多元,也引發了國外學者對時代文化症候的研究。其中,以法國學者讓•波德裡亞的《消費社會》一書和美國著名馬克思主義學者弗雷德裡克•杰姆遜的《后現代主義與文化理論》最為顯著,國內學者以王岳川的《后現代后殖民主義在中國》最具有代表性。國內外不同的學者針對當前時代文化特征,基本一致地認為時下已進入以后現代主義為主的消費社會,在文化形態的外在表達上凸顯出消費語境的時下性。本文接下來圍繞著消費語境的時代特征和主旋律電視劇敘事策略上的新氣象來展開論述。

一、消費語境的時代意義所指

論及消費語境,離不開對20世紀后半葉一種藝術思潮的文化立場表達,即對后現代主義的研究。“后現代主義”英文名字為Postmodernism,作為一種特定時代的文化思潮,它的出現絕非偶然,而是應和了時代的發展需要。20世紀后半葉隨著西方大工業生產的發展及以人本主義研究為主的現代主義衰落,后現代主義應運而生,如雨后春筍般茁壯成長起來。“后”的概念使得它與現代主義存在著差異,這可以從時間維度或媒介傳播價值上作出區分。從時間維度上講,后現代主義出現的時間比現代主義晚﹔從媒介傳播價值上來看,正如弗雷德裡克·杰姆遜在《后現代主義與文化理論》中講到:“現代主義的特征是烏托邦的設想,而后現代主義卻是和商品化緊緊聯系在一起的。”后現代主義包羅萬象,流派眾多,觀點迥異,但學者們不約而同地認為在商品化的社會中,大眾文化和通俗流行文化日益成為主流,所以,大眾性、平面性、游戲性和娛樂性成為其對外進行文化認証的首要特征。如2014年的中國電影票房為296.39億元,同比增長36.15%,其中由寧浩導演的《心花路放》獲得11.52億的票房。2013年喜劇演員徐崢的處女作《泰囧》更是獲得12.67億元的國產電影最高票房。在一系列的數據面前,我們不得不承認,當前的影視劇創作要緊扣時代的需要,創作的作品要有大眾娛樂精神,娛樂而非愚樂。兩部片子的巨大成功背后是導演對后現代主義娛樂大眾特征的合理把控,這對主旋律電視劇的創作具有極大的啟發作用。

以大眾娛樂為標杆特征的后現代主義文化語境中,“消費”自然而然成為一個關鍵詞。有的學者對社會轉型期的特點概述為:前工業化時期是人與自然之間的矛盾,解決的核心問題是“溫飽”﹔工業化時期是人與科技之間的矛盾,解決的核心問題是“積累”﹔后工業化時代是人與人之間的矛盾,解決的核心問題是“消費”。著名法國學者讓·波德裡亞在《消費社會》第一章“物的形式禮拜儀式”中提到:“告訴我你扔的是什麼,我就告訴你,你是誰。”富有哲理性地詮釋了當下消費文化的時代特征。無一例外,主旋律電視劇的創作定會受到消費語境的影響,為了迎合觀眾單純的娛樂為本的思想,一些作品大刀闊斧地進行脫離歷史真實的虛構,丑化人性的真善美,宣揚不利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踐行的思想,給世人負面能量的傳播。因此,實現主旋律電視劇創作的精神內涵和歷史內涵、思想性和客觀性的統一,對主旋律電視劇新型敘事策略的研究也就愈發重要。

二、主旋律電視劇敘事策略的新氣象

學者尹鴻認為:“電視劇作為當代中國第一敘事藝術,體現了家庭通俗藝術的基本傳統:以家庭故事為主要題材,以日常經驗為主題內容,以生活化戲劇為敘事特征,以主流意識為價值觀念。”消費語境下主旋律電視劇的敘事策略,除了以上電視劇創作的共性特征之外,其審美特征出現了新的外在表達形式。

第一,從敘事結構分析,傳統的好萊塢戲劇式結構和多線性敘事結構交織。戲劇式結構即故事按照開端、發展、高潮和結尾四部分展開,即所謂的常規線性敘事。因為電視劇更加接近日常生活,在表現形式上會採用一種生活流的方式。因此,主旋律電視劇的創作在敘事結構上多採用線性敘事。如20世紀以來的主旋律電視劇《恰同學少年》《士兵突擊》《喜耕田的故事》《長征》等,多以時間的順序敘事維度展開故事。當然也不排除有敘事現代化特征的作品,如多線性敘事、回憶敘事及倒敘式敘事。這是因為現實生活不僅是線性的時間過程,也是一種網狀的空間關系。為了還原一種日常的生活經驗,電視劇常常會採用網狀的人物關系。如主旋律電視劇《紅高粱》由三條線索組成一個有機的整體:九兒與余佔鰲愛情、九兒在羅漢等釀酒師傅幫助下成長為干練的女掌櫃及余佔鰲組建武裝力量抗日,這三條線索互相交織,既體現著九兒的愛國主義精神,又體現著她內心的勇敢。

第二,從敘事主體分析,在宏大性敘事關注歷史特定時期的人物或事件之外,逐漸把目光聚焦到普通的單個人物身上,塑造他們的日常生活及其身上所具有的民族意識及愛國精神,因而,日常化的主體審美塑造日漸興盛。如主旋律電視劇《霧都》通過塑造有血有肉的典型人物形象朱豪來反映宏大主題,去意識形態性,把傳統主旋律電視劇的創作模式“精神→個人”轉變成“個人→精神”模式,回歸到以人為本的創作中。它以日常生活的審美化創作方式,將主人公朱豪的生活點滴進行了典型化的細節創作。劇中朱豪既有秉公辦事的原則又有重情重義的情誼,既有誓死沙場的豪邁又有開拓進取的品質,既有為國擔當的氣魄又有與時俱進的品格。

第三,從敘事節奏分析,節奏張弛有度,緩慢而不拖沓,急速而不迅速。眾所周知,節奏是藝術作品的生命力所在,它既有全局的節奏,又有局部節奏﹔既有人物內心節奏,又有人物的外部節奏﹔既有敘事的外部節奏,又有敘事的內部節奏。如主旋律電視劇《北平無戰事》對全局及敘事的節奏方面把握非常到位。作品的外部敘事節奏圍繞著中共地下黨員方孟敖受命於蔣經國徹查北平民調會和中央銀行北平分行貪腐案展開,內部敘事節奏中穿插著對方孟敖真假身份的徹查、馬漢山與許鐵英的勾心斗角及建峰同志通過秘密電話下達任務等展開,從而使得本部影片節奏緩慢而不拖沓。編劇劉和平說:“《北平無戰事》的節奏都在戲裡,好湯需要慢燉。大家覺得這部劇節奏慢,是因為大家已經養成習慣,看得輕鬆,不用動腦,我不想這麼寫。對我來說,有沒有內容很重要。”

第四,從敘事類型元素分析,敘事類型元素出現混搭現象。電視劇作為一門大眾藝術,創作者在創作上時刻在與觀眾的審美趣味之間尋找平衡。敘事元素的混搭式疊加是對類型化創作的一種變體,也是電視劇歷史發展中的有償性選擇。這種敘事元素的疊加,一方面滿足了觀眾的審美需求和審美期待視野,另一方面提升了電視劇在市場化浪潮中的競爭力,從而促使了電視劇創作的多樣化、創新性發展。當下的主旋律電視劇題材融入青春、愛情、戰爭、勵志等多樣化的因素,這種融入傳遞出一種更為生活化的價值觀和文化觀念,傳達著當下觀眾對多樣化的需求。如主旋律電視劇《中國地》融合了愛情、傳奇、戰爭的元素,探討了國家、愛情、道德倫理等問題。主旋律電視劇融合多種類型片元素進行敘事,已經成為一種創作潮流,推動著電主旋律視劇創作的多樣化發展。

三、展望

在當前的消費文化語境中,我國主旋律電視劇的創作既要代表時代主流前進方向的思想和精神,又要對當下人們的生活和社會現實進行反映。深入對當前觀眾的審美趣味與主旋律電視劇敘事策略進行多維度的研究,堅守“內容為王”的創作態度,貼近生活,貼近群眾,通過塑造形象生動的作品喚起人們的道德感、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從而創作出適應時下廣大人民群眾喜聞樂見且傳遞社會正能量的優秀作品。(作者單位:信陽師范學院傳媒學院)

參考文獻:

1.[法]讓·波德裡亞著.劉成富,全志鋼譯.消費社會[M].南京大學出版社,2001

2.[美]弗雷德裡克·杰姆遜著.唐小兵譯.后現代主義與文化理論[M].北京大學出版社,2005

3.尹鴻,陽代慧.家庭故事·日常經驗·生活戲劇·主流意識——中國電視劇藝術傳統[J].現代傳播,2004(05)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