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5年第7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新媒體環境下的微電影現象研究

曾婧 唐業棋

2015年07月21日13:38  來源:視聽  手機看新聞

摘要:借助新媒體發展帶來的機遇,微電影成為十分重要的文化現象。其與生俱來的商業屬性和對新媒體環境的適應能力,讓其在近些年大行其道。而與此同時,在盈利模式、傳播平台與藝術角度上,微電影都存在諸多問題,這些問題能否得以順利解決,直接關系著微電影作為新文化產業能否進入到良性的發展軌道。

關鍵詞:新媒體﹔微電影﹔傳播

近來,中國媒體發展可謂是“微”字當頭,微信、微博逐漸成為最為流行的媒介使用終端。與此同時,微電影也隨著新媒體的強勢崛起,而大行其道。在微電影剛出現時,因為其對制作成本要求的大幅降低,成為草根網友展示創作才華的最佳途徑。而近幾年,微電影的發展漸入佳境,越來越多的名導、明星開始步入微電影制作的行列。在剛剛過去的2015香港國際電影節上,黃建新、嚴浩、蔡明亮等華語影壇名導都推出了微電影作品,而他們背后,則是新媒體平台優酷視頻的對微電影的大力推動。在新媒體環境下,微電影的熱潮將持續下去。

一、新媒體環境下微電影興起的原因和發展現狀

可以說,微電影的發展,與新媒體帶來的媒體權利轉變有著深層次的聯系。新媒體的發展,沖擊著傳統媒體的話語權,媒體權力從權威轉移到大眾手中,而微電影的發展,正是借助了這股東風。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都市生活節奏的加快和信息大爆炸時代裡,人們對長篇幅作品的興趣漸盡,在一定程度上催化了微電影的出現。而新媒體的強勢崛起,為微電影這一原本極具草根娛樂性質的新現象“登堂入室”提供了可乘之機。

與電影最初的出現是一種藝術形式的探索不同,微電影從出現之初便具備了濃厚的商業屬性。微電影這一概念,最初是由美國著名汽車品牌凱迪拉克所提出的,其與中影集團合作拍攝的《一觸即發》被認為是我國首部微電影作品。但是這部作品一定程度更像是凱迪拉克為宣傳其新車而拍攝的廣告。所以,微電影天生就與商業有著千絲萬縷的關系。

關於定義,目前學界眾說紛紜,有學者從藝術角度加以界定,也有學者傾向於將微電影視為軟性廣告的一種新型表現形式。盡管分歧較多,但是在對概念界定方面仍然有著一致性:與傳統電影相較,短時性、制作周期的簡化性是微電影作品的共性。

二、微電影的新媒體屬性

傳統媒體與新媒體之間的邊界正在被模糊,被新媒體的強勢發展而逐漸打破。關於新媒體與傳統媒體發展的探討似乎已經成型:互相借力、資源共享與融合,成為學界、業界的共識。而微電影,作為傳統藝術形式在新媒體時代中的創新性形態,其新媒體屬性十分明顯。

(一)草根性與專業性共存的主體特點

草根性與專業性在傳統的媒體形式中似乎是對立的存在,但是在微電影方面卻實現了握手。一方面,微電影繼承了網絡視頻的草根性特點,讓電影這一第七藝術走下神壇,飛入尋常百姓家。在中國,微電影是生逢其時,當下中國的個體更需要找到一些表達自我的新方式。①與此同時,微電影的背后有著更為專業、實力更為雄厚的團隊加以推廣,目前有諸多微電影作品在藝術表現力方面都十分出色。著名導演顧長衛、許鞍華等接連推出了微電影作品,微電影的專業化趨勢可見一斑。而專業化的趨勢並沒有掩蓋微電影的草根特性,如今微電影仍然是網友們展現原創水平的絕佳方式。

(二)多樣化的傳播渠道

新媒體的發展日新月異,主要包括了網絡媒體、數字電視和包括手機、平板電腦在內的移動終端,而這些新媒體平台都可以成為微電影的傳播渠道。而與微電影相比,傳統電影的傳播渠道則較為單一,以院線為主要依托,以電視媒體為補充。而微電影在傳播方面,途徑更為廣泛,網站、移動終端等都可以作為傳播載體。所以,微電影往往可以佔據城市居民在交通、排隊等狹小的時間間隙,這種觀看方式一定程度上也影響了微電影的創作特點,出場人物較少並且故事主線明顯、人際關系簡單、主旨明確,這樣才能在短時間內迅速抓住受眾,引起觀影興趣。

(三)開放性的傳播方式

與傳統電影或者電視劇等將自己封閉在一個有限的產業內進行發展所不同的是,微電影自出現開始,就具備了其傳播方式上的開放性。微電影因為其與生俱來的商業屬性,在聯合其他產業進行制作以及在上下游尋求發展更多發展空間方面,具備更多優勢,從而讓微電影走出了封閉的制作圈,在更多的空間中尋找生存土壤。這也決定了微電影的生命力更能適應新媒體帶來的挑戰。例如說,微電影可以與廣告進行合作,從而制作出微電影廣告。或者,微電影可以尋求與網絡文學乃至網絡游戲的合作。在新媒體環境下被催生出的微電影,具備了更能適應多媒體融合的大環境的能力。新媒體在對傳統媒體進行強勢沖擊的同時,也在為微電影的萌芽和快速成長提供著豐厚的土壤。

三、新媒體環境下微電影發展存在的問題及解決途徑

微電影順著新媒體的潮流順勢而上,成為中國文化產業十分重要的媒體現象,從最初的默默無聞到如今的如日中天,發展速度十分驚人。但是客觀來看,微電影盡管初具規模,但是卻仍然處於發展的起步階段。盡管開始呈現出專業化的發展態勢,但是與走過一百多年的傳統電影相比,其在題材、制作等多個層面都暴露出一定的問題。

(一)微電影發展暴露出的問題

1.敘事手法平庸,題材單一化

微電影在經過了萌芽階段之后,隨著制作資金的大量涌入而開始呈現茁壯的發展態勢,但是題材的單一化是目前微電影所暴露的首要問題。目前,微電影創作大都聚焦在情感類、青春類題材,例如讓筷子兄弟一炮而紅的《老男孩》,聚焦青春與夢想等容易在年輕群體中引發共鳴的話題。此后,微電影大都以此為切入點。這種題材上的單一化與微電影的制作特點存在必然聯系,因為其制作周期較短、制作資金較少,所以古裝、科幻、懸疑等傳統電影的常見題材難以被微電影選擇,故而集中於情感類、青春類等對制作要求較低的題材。

從敘事手法來看,微電影目前在藝術探索方面較為滯后。這同樣受到了微電影其短、平、快的天性的影響。在一個狹窄的空間與時間范圍內,微電影難以在敘事層面做出更多探索與嘗試,故而大都沿用基本的敘事策略。

2.商業氣息掩蓋藝術創作

如前文所言,微電影與商業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系,這也導致微電影的創作始終有著濃厚的商業氣息,除了少數作品之外,大多數微電影都存在商業大於藝術的問題。長此以往,微電影的藝術創作將會走向瓶頸。

(二)微電影發展的可行路徑

1.突破現有的盈利模式,開拓更多市場空間

伴隨互聯網而崛起的微電影,也必然要在媒體融合的大趨勢下找准自己的方向和底盤,才能實現更好的發展。互聯網是催化其出現的土壤,也必然是其實現更好發展的根基。任何一種文化產業,要實現長遠發展必然要解決市場問題,即找到一條良性的盈利模式道路。從目前我國新媒體發展來看,樂視、愛奇藝等視頻網站已經摸索出了盈利之路,而微電影則可以將在線視頻網站視為自己的大本營,從中謀求更多的發展空間。

2.強化藝術探索,提高微電影質量

微電影的藝術質量,將決定著其是否能沖破目前的瓶頸,產生更多可能性。“唯有創意決定其未來。真正決定微電影未來的,還是其創意。因為這是一個極易審美疲勞的時代,微電影可能開始還能以新鮮的外表引人側目,但若稍有不慎,即可能在大的市場競爭中落馬。”②伴隨著市場對微電影創作更多的介入,未來的微電影創作將逐步類型化。而藝術,才是微電影作為一種新藝術形式的靈魂。人文關懷、藝術探索、敘事技巧的不斷嘗試與探索,是微電影創作者必須要著重考量的使命。目前,蔡明亮、黃建新等名導紛紛加入微電影創作行列,相信他們的藝術探索,將對微電影的發展帶來更多啟示。

3.優化微電影營銷,打造強勢的傳播平台

正如電影的發展需要院線一樣,微電影目前缺失專業而強勢的推廣平台,直接決定了微電影的傳播受到限制。目前我國已經具備了V電影和愛奇藝兩家專門從事微電影傳播的平台,而國外則出現了VIMEO等致力於傳播推廣和教學的微電影平台,旨在提高行業整體素質。我國在此方面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筆者認為,在媒體融合的行業背景下,微電影營銷平台的打造也需要考量到媒體融合帶來的新機遇,隨著手機等移動終端的發展,借助移動APP等加以傳播推廣成為新的路徑。(作者單位: 廣西人民廣播電台)

注釋:

①李峰. 解析微電影持續升溫的心理學原因[J]. 大眾文藝,2012(7)

②張妹. 微時代微電影[J]. 影視制作,2012(2)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