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三網絡叫車平台群發短信被叫停

2015年07月25日10:12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三網絡叫車平台群發短信被叫停

  叫車平台群發短信被叫停﹔今年全市查處涉滴滴、優步非法運營車輛1381輛

  昨日,市交通委運輸管理局等8個部門共同約談“滴滴快的”、“優步”平台負責人,這已是自6月2日以來的第三次約談。此次約談再次重申,平台組織私家車、租賃車從事客運服務的行為,涉嫌違法組織客運經營、逃漏稅,並要求其停止發送商業性短信息。

  【約談陣容】

  發改委首次加入約談行列

  6月2日一次,7月23日一次,不到兩個月,交通委會同公安、工商、網絡監管等部門已對互聯網租車企業進行了兩次約談。據參加約談的執法部門有關人士介紹,互聯網企業對各部門約談還很配合,來的都是主管負責人。“一方面約談的時候要講清楚現在的政策和管理措施,另一方面提出整改意見,要求企業回去進行整改。”

  被約談企業能感覺到,北京有關部門對“互聯網租車企業”的監管越來越強了。6月2日那次,多部門約談結果提出,不但私家車介入專車運營是不允許的,連互聯網企業租賃車輛組織運營也是違法的。“這是第一次提出這麼嚴厲的管理要求,基本對行業現在的運行方式是致命打擊。”一位“互聯網租車企業”負責人說。

  昨天,市交通委運輸管理局、市交通執法總隊、市公安局公交保衛總隊、市發改委、市工商局、市國稅局、市通信管理局、市網信辦等8個部門共同約談“滴滴快的”、“優步”平台負責人。這是首次由這麼多部門約談相關企業,發改委也首次加入約談陣容。交通執法部門一工作人員透露,因互聯網平台染指客運行業涉及諸多方面的監管,所以相關部門都被邀請參加約談,此次約談還對新推出的“快車”提出管理要求。

  【約談內容】

  向用戶群發短信被叫停

  此次約談內容與此前大致一樣,再次重申,平台組織私家車、租賃車從事客運服務的行為,涉嫌違法組織客運經營、逃漏稅。值得一提的是,監管部門第一次提出上述平台不定期向注冊用戶發送短信息提示,涉嫌違法發送商業短信息(垃圾短信)和發布廣告。對此,各部門要求其停止發送商業性短信息(垃圾短信)等行為並限期整改,嚴格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價格法》相關規定,依法合規經營。

  據了解,“互聯網租車平台”使用用戶注冊時留下的手機號碼發送本企業的商業信息。如“嘀嘀快的”和“神州專車”等企業使用的是“1069”號段發送相關信息。

  對各監管部門提出的整改意見,“滴滴快的”、“優步”負責人表示,將按照相關部門的要求進行自查整改,開展合法業務,接受政府部門的日常監管。

  一位互聯網平台相關部門負責人告訴記者,他們向用戶推送的只是企業自己的活動信息,不涉及利用用戶信息商業牟利,而且所有信息都附有退訂提示,也不屬於強制用戶接受的信息。

  【政策走向】

  “專車”規范性制度將出台

  據相關部門介紹,北京作為特大型城市,出租汽車對道路資源的佔用是普通車輛的10倍,隻能作為交通方式的一種補充,需控制其總體比例。

  今年以來,市交通執法總隊共查處非法運營私家車、租賃車2147輛,涉及滴滴“專車”平台從事非法運營車1211輛,涉及優步平台170輛。

  記者從市交通部門獲悉,北京市將積極推進出租車行業改革發展,支持“互聯網+”與交通運輸的創新融合,提升出租車行業服務質量,促進並規范互聯網平台依法合規運營,為廣大群眾提供更多個性化服務。相關的措施正在加緊研究制定中。

  據了解,由交通運輸部牽頭起草的互聯網叫車平台的管理規范正在制定中,該規范將從國家主管部門層面給“專車”這類運輸服務明確身份,並加以規范性約束。

  據內部人士透露,相關規范已幾易其稿,待通過國務院常務會同意后,將向社會大眾公布征求意見稿,廣泛征求意見后形成最終的行業規范。有消息稱,“專車”等一類服務,有望納入“約租車”范疇,受交通主管部門監管。

  本組稿件採寫/新京報記者 郭超

  編輯:戴玉璽

(責編:艾雯、李岩)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