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新京報:如何評價《捉妖記》成為華語影史冠軍?

2015年07月27日07:20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如何評價《捉妖記》成為華語影史冠軍?

  【腦洞大開】

  《捉妖記》從故事、影片完成度、特效、誠意和營銷等諸多方面,都達到了目前華語電影的最高水准,創紀錄一點也不奇怪啊,為什麼大家奇怪呢?可能市場規律以前大部分時間都繞開中國電影市場走吧。

  1.《捉妖記》為什麼會成為華語片影史冠軍?

  答:首先,2015年,那是一個春天。從電影市場對華語電影的反饋來看,我們看到了很多讓人振奮的正能量,比如“爸爸”大電影賣得稀裡嘩啦,《狼圖騰》則以6.98億在春節檔成功逆襲,這一切都在証明著一個最原始的市場規律:優勝劣汰。

  《小時代4》和《梔子花開》的高開低走,試探出了此類電影的市場容量沒有“磚家”說得那麼大﹔而《我是路人甲》和《少年班》的失敗無關好與壞、有沒有大明星,他們的失敗源於兩個字:難看,純粹的不帶任何情緒的難看。所以也不要總是拿情懷說事兒了。《戰狼》的成功,中國人也能玩好類型片啦﹔《大聖歸來》的佳績,中國人其實也很愛看動畫片的﹔《煎餅俠》大賣,高級低級無所謂,價格便宜量又足的Local喜劇永遠是觀眾的菜……《捉妖記》從故事、影片完成度、特效、誠意和營銷等諸多方面,都達到了目前華語電影的最高水准,創紀錄一點也不奇怪啊,為什麼大家奇怪呢?可能市場規律以前大部分時間都繞開中國電影市場走吧。

  2.《泰囧》華語電影歷史票房冠軍的紀錄在2年8個月后作古,請問新科“冠軍”《捉妖記》的寶座能維持多久?

  答:從周日開始,朋友圈中就有人開始刷屏《捉妖記》超《泰囧》成為史上華語電影新科冠軍,以及對《港囧》和《尋龍訣》在國慶檔和賀歲檔取得好成績的期待。2015年中國電影市場票房(含華語好萊塢)佳績的最大功臣是銀幕數增幅,和三四線城市上座率大幅提高,截至2015年4月28日,中國電影銀幕數量約為2.72萬塊,約為美國的70%。《左耳》和《何以笙簫默》的票房均有70%以上來自三四線城市。

  在這個大前提下,對未來電影市場保持看好,《港囧》和《尋龍訣》都是被早早鎖定的種子選手,尤其是后者,被認為最有可能破掉《捉妖記》的紀錄。但不怕一萬就怕萬一,大熱倒灶的事情也不是沒有,加上最近幾個月產生了很多符合市場規律的票房紀錄,如果兩部電影真的鎩羽而歸,我們不是還可以期待《捉妖記2》嘛,但2年8個月的時間對胡巴來說可能長了一點!

  3.在我國,暑期檔和春節檔到底哪一個更厲害呢?

  答:在世界上包括美國在內的很多國家,暑期檔都是一年中票房最高的檔期,但在中國,賀歲檔始終是一枝獨秀。從多年前的年末歲初到近三年來的春節檔期都是如此,此外,國慶中秋檔和五一檔期也是相對成熟穩定的檔期,2015年還涌現了比較奇葩的清明檔。

  然而,在全世界無往而不利的暑期檔在中國卻……直到這個暑期,見証奇跡,7月16日,《捉妖記》創內地電影首日票房紀錄﹔7月18日,單日內地票房新高出爐﹔7月25日,《大聖歸來》超《功夫熊貓2》成為動畫片影史票房冠軍﹔7月26日,《捉妖記》成為第一部暑期上映的內地影史票房冠軍。

  以《捉妖記》7月16日上映至7月25日10天為例,10天內地總票房約25.92億元,日均2.59億元﹔春節檔7天票房為18.2元,日均2.6億元。數據旗鼓相當,但兩個假期哪個更長,就不用算了吧!我們有理由相信,暑期檔成為第一大檔指日可待。

  □小麥(影評人)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