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上半年全國票房飄紅突破203億 面對好萊塢仍需努力

聞學

2015年07月27日07:31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半年203億元票房飄紅更期待精品

2015年上半年全國電影總票房突破203億元大關,同比2014年上半年的137.43億元,漲幅達48%,創歷史新高。同時,中國電影市場票房隻用了96天就突破百億元大關,超過2014年的141天,成為近年來用時最短的一年。盤點2015年上半年電影市場:IP電影依然火爆,青春電影熱度不減,動畫電影品質良好,現實題材電影備受關注……

據不完全統計,上半年進口影片和國產影片票房各守“半壁江山”,對比去年,國產影片的質量和票房有較大提升,出現了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雙豐收的喜人局面。

面對好萊塢仍需努力

面對好萊塢大片的強勢來襲,國產電影仍有很大的改善與提升空間。今年上半年,進口片憑借著《速度與激情7》《復仇者聯盟2》《侏羅紀世界》三大“吸金主力軍”,搶走50億元票房。《速度與激情7》堪稱上半年的“現象級”電影,僅用15天成為內地首部20億元級別的影片,最終票房超24.3億元,躍居內地票房史榜首。

在好萊塢,一些票房高、受觀眾歡迎的電影作品會接二連三創作續集,衍生出“系列電影”。續集未映先熱,一茬又一茬的擁躉者翹首以待。系列品牌可以保証影片持續不斷地借勢盈利,其中的故事內容和關鍵商業價值可以在不同領域進行反復開發。如《復仇者聯盟2》是以漫威漫畫公司在1941年創造出的“美國隊長”為原型創作故事,並使之成為有血有肉的真實人物,獲得了全世界無數影迷的追捧。《速度與激情7》以前6部為基礎,玩轉機車、破案和動作,盡管情節設置和人物安排招致各方吐槽,但連續14年以每隔二三年推出一部新劇的頻率,加上演員保羅·沃克的意外離世,用特效讓他重現銀幕,更是引人矚目。《速度與激情7》毫無爭議地雄踞內地單片票房榜首。因此,故事內核加上商業品牌運作是創造口碑及票房奇跡的不二選擇。而國產片中此類系列電影較為少見,較有代表性的如《喜羊羊與灰太狼》系列動畫電影,但到第五部時票房就開始下滑,可見其票房號召力已經減弱,出現疲態。

所以,如何打造一個優秀的故事,從而樹立起品牌,並持續性地挖掘其背后的商業價值,使其在較長時間內具有市場吸引力,也是中國電影面對的極大挑戰。當前,在中國電影中,優秀作品、特別是具有核心競爭力和深遠影響力的電影作品仍然數量偏少,電影票房和電影口碑之間仍然存在較大落差。未來,中國仍然需要在劇本、內容、技術等方面繼續努力。

好作品需要精心打磨

2015年上半年,國產電影市場題材多樣,類型豐富。電影《戰狼》《重返20歲》《失孤》等豐富了國產影片的類型﹔青春電影《左耳》《萬物生長》《咱們結婚吧》延續熱映﹔動畫電影《熊出沒之雪嶺熊風》《喜羊羊與灰太狼之羊年喜洋洋》等為國產動畫開拓了新的市場﹔《天將雄師》《狼圖騰》《戰狼》叫好又叫座,提振了國產電影的市場人氣,使得上半年國產市場表現較去年同期漲幅達43.17%,可謂勢頭強勁。

電影《狼圖騰》以6.97億元的票房成為上半年國產片票房第3名,該片展現的人與大自然的故事,獲得了口碑與票房的雙豐收。《狼圖騰》在人性的悲憫與殘忍、人與動物的和諧共處、人與自然的共生合一等方面均開拓了動物電影表現力的深度,為文學名著的電影化呈現提供了示范效應。可見,各種類型的國產片要想在票房上獲得成功,需在人文情懷、故事敘述、人物設置、技術運用等方面精益求精。不僅如此,還更需要創作者們專注於電影藝術本身,精心打磨電影品質。

另一方面,市場浮躁和急功近利的心態給中國電影創作帶來了不好的氣息。像《爸爸去哪兒》《奔跑吧兄弟》這樣的綜藝大電影在短期制作完成,沒有完整的故事架構與藝術追求,僅靠電視節目及幾位明星來博眼球,不會長久。好作品需要用心打磨。如電影《戰狼》七年磨一劍,在這7年的籌備與拍攝階段,導演幾乎投入了其全部的積蓄和心血。而這部影片在上映之后,在一些二三線城市,排片率接近70%,完全出乎了人們的意料。其實,觀眾有自己的審美標准,觀眾花了經濟成本與時間成本走進電影院,希望看到的是一部高品質的影片與創作者的誠意。因此,從2015年上半年的電影票房中,不難看出,精心制作的好作品一定會受到市場的歡迎,反之,一些粗制濫造的作品,最終隻會被觀眾與市場拋棄。

不能過度依賴檔期

上半年中,包含的大大小小的檔期非常多——“元旦檔”“春節檔”“婦女節檔”“清明檔”“五一檔”“端午檔”“六一檔”等,檔期之間甚至有重疊,所有檔期的天數合在一起不足一個月,檔期票房總收入近50億元,佔比25%,遠高於上半年總票房的六分之一。

反觀上半年的票房大盤,“檔期”是一個關鍵詞。很多國產片會將上映日期定在各種“特殊檔期”。但上半年,三部好萊塢續集電影合力貢獻了四分之一的票房,彰顯了驚人實力的同時,一定程度上消解了“檔期”的概念。因此,這個案例不難看出,一部好的引進片經常可以帶動一個並不算好的檔期,相比之下,國產片對於檔期的依賴要更明顯一些。在票房排行榜的前十名當中,國產片佔據四席,其中排名靠前的3部《澳門風雲2》《天將雄師》和《狼圖騰》都是春節檔上映。

在上半年42部過億元影片中,國產片佔據19部,其中13部是在賀歲檔、春節檔、情人節檔、五一檔和暑期檔上映。過分依賴檔期,也會造成國產電影互相“殘殺”的局面。比如在同一節日檔期,上映多部國產電影,必然會造成擁堵現象,大部分觀眾會選擇市場營銷最猛烈的電影進行觀看,結果最終拼的可能是誰的喇叭吹得響,而不是誰更有藝術內涵。因此,出現了不少佔據優質檔期,但自身並不優質的電影。打鐵還需自身硬,隻有繼續提高自身的質量,才不畏懼任何檔期與同類影片比拼,才能在任何檔期與好萊塢大片抗衡,這也需要媒體及社會的全力推動,為那些真有實力的電影鼓與呼。

據悉,下半年的中國電影市場,有多部具有潛質的國產大片上映,還有不少賣座的進口商業大片即將登上中國大銀幕。有業內人士預計,今年全年電影總票房一定會超過去年,突破300億元,甚至超過400億元。中國電影市場正步入快車道穩步發展中,下半年我們拭目以待。

(作者為北京交通大學教授)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