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八月國產電影不乏佳作 文藝大導"三國殺"爭創奇跡

2015年07月27日07:34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文藝大導“三國殺”爭創奇跡

  最近電影市場非常火爆,《捉妖記》《煎餅俠》和《大聖歸來》叫好又叫座,把暑期檔前半段推向高潮,接連刷新國產片票房紀錄。即將到來的8月暑期檔,國產片依舊強大,數量總計20余部,陣容不亞於7月份。國產片佔據絕對優勢,侯孝賢、曹保平等文藝導演的新片未上映,已經提前口碑爆棚。8月國產片有可能再度創市場新奇跡。

  三部文藝佳作比拼

  8月份的國產片不乏人氣佳作,且集中於月底上映。

  《刺客聶隱娘》在戛納國際電影節首映后,好口碑爆棚,最后侯孝賢獲得最佳導演獎。該片投資達9000萬元,是侯孝賢的第一部大制作,也是他第一部將在大陸院線公映的影片。影片把一部1700字的唐代俠客傳奇,充實為一部106分鐘的武俠光影故事。侯孝賢這次把東方式美學發揮到極致,對白寥寥,鏡頭雅致,充滿東方韻味。對影迷來說,該片是今年最不容錯過的電影之一。

  侯孝賢在戛納“封神”,曹保平也是資深文藝片導演,他的《烈日灼心》之前在上海國際電影節也是口碑爆表,勇奪金爵獎四座獎杯,還下出影帝“三黃蛋”。《烈日灼心》改編自內地女作家須一瓜的小說《太陽黑子》,2012年開始,曹保平將其改編成電影,講述一場滅門凶案在發生幾年之后,由於機緣巧合再次浮出水面。影片有著國產片罕見的懸疑氣息,三位主演段奕宏、鄧超、郭濤集體飆戲,充滿張力的人物關系才是這部電影真正迷人的地方。

  緊隨《刺客聶隱娘》《烈日灼心》上映的是歷史愛情片《三城記》,導演張婉婷、羅啟銳是香港文藝片大導,執導過《歲月神偷》等口碑之作。這兩年流行校園愛情片、都市愛情片,很少見到歷史愛情片。《三城記》講的是亂世戀情,演繹一場跨越三城追逐真愛的曠世絕戀。影片取材自真實的故事,影帝劉青雲和影后湯唯首度攜手,金馬影后秦海璐、小帥哥井柏然加盟,上演不同風格的浪漫愛情故事。

  三位文藝大導演的新片,扎堆比拼,將上演“三國殺”的影市奇觀。這三部影片的品質無需質疑,就看到時觀眾是否熱捧他們的影片,畢竟之前三位導演的內地票房表現並不太好,此次或許能打破叫好不叫座的魔咒。

  小妞愛情片捉對厮殺

  暑期檔的愛情片數量特別多,8月份更是如此。舒淇、王珞丹、白百何、陳意涵、楊穎、倪妮等女星都將在這個檔期現身,也是小妞電影的爆發高峰。

  率先上映的《新步步驚心》屬於古裝愛情片,情感不如意的都市白領張小文(陳意涵飾),穿越到清朝變成格格,得到了兩位阿哥四爺胤禛(楊祐寧飾)和十四爺胤禵(竇驍飾)的傾愛,兩人對她展開了猛烈攻勢。這部影片有望憑借原著小說和電視劇的人氣,取得不錯的票房成績。

  8月中旬則有兩部小妞電影捉對厮殺,王珞丹主演的《宅女偵探桂香》和白百何主演的《滾蛋吧!腫瘤君》選擇同日上映。兩人一直是小妞電影的領軍人物,都塑造過多個小妞形象,此次終於正面交鋒。王珞丹此次飾演的桂香是偵探,曾因失戀宅在家中不出門,既有小妞的迷糊純真又有偵探的天生聰明。此次白百何扮演的熊頓則是一個患癌期間積極向上、與癌症做斗爭的小妞形象。兩個不同風格的小妞,到底觀眾偏愛誰,上映之后見分曉。

  8月20日七夕檔,小妞愛情片更是集體上陣。在《新娘大作戰》中,楊穎、倪妮此次變身“女神經病”,上演女追男的戲碼。本片和美版《結婚大作戰》有何異同,也許是影迷關心的地方。但女人打架,朋友成為敵人,這些東西實在無聊。影片很容易拍成一部肥皂劇,拍成兩個沒大腦的女人和他們的未婚夫上演的一場鬧劇。

  與《新娘大作戰》同日上映的還有《戀愛中的城市》和《愛情麻辣燙之情定終身》。在《戀愛中的城市》中,楊冪、江疏影也是典型的小妞演員,片中兩人尋找各自的真愛。18年前,張楊、劉奮斗、刁亦男、蔡尚君聯手打造了堪稱經典的《愛情麻辣燙》,如今當年的青年電影人都成了圈裡的“老炮”,這次翻拍的《愛情麻辣燙之情定終身》算是一碗陳年老湯。

  中外動作片爭奪票房

  除了小妞愛情片雲集,8月檔也有一批動作片見縫插針。

  國產動作片《破風》近日點映后,收獲良好口碑。林超賢是有名的動作片導演,這次拍攝全程動用200多人的車隊,報廢400多輛自行車,每輛車價值上萬元,就為了拍這部“自行車版《速度與激情》”。林超賢解釋,電影的目標觀眾無疑是年輕人,“上一部電影《激戰》是給中年人打氣的,這次《破風》要獻給年輕人,給青春一份振奮”。

  雖然暑期檔已成為國產片保護檔,但8月份仍然有兩部進口片上映,一部是好萊塢科幻動作片《終結者:創世紀》,另一部是韓國犯罪動作片《暗殺》。《終結者:創世紀》是經典科幻片“終結者”的重啟之作,保留原有影片人物,故事也追溯到更早時期。“老但沒過氣”的州長大爺施瓦辛格是唯一亮點,施瓦辛格遭遇液態金屬終結者的追殺,一場“人機”大戰正式上演。不過,該片更像是啃老本,很可能缺少新創意。

  跟著施瓦辛格新片后腳上映的《暗殺》,集中了全智賢、河正宇、李政宰等韓國影星夢幻陣容。影片把愛國主旋律拍成娛樂動作大片,結尾慘烈令人心酸。河正宇和全智賢繼《柏林》之后再次合作,河叔帥得讓人無法思考,和全女神的感情戲隱忍感人。全智賢此次變身女狙擊手,槍法非常非常好。該片近日在韓國一上映即引爆票房,但韓國動作片在中國一向票房不好,此次能否一展身手,尚須拭目以待。(記者 周南焱)

  八月主要影片

  8月6日《一路向前》

  8月7日《黑貓警長之翡翠之星》

  8月7日《破風》

  8月7日《新步步驚心》

  8月13日《滾蛋吧!腫瘤君》

  8月13日《宅女偵探桂香》

  8月20日《新娘大作戰》

  8月20日《戀愛中的城市》

  8月20日《愛情麻辣燙之情定終身》

  8月23日《終結者:創世紀》

  8月25日《暗殺》

  8月27日《烈日灼心》

  8月27日《刺客聶隱娘》

  8月28日《三城記》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