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一大波"胡巴"即將來襲? 真人動畫電影或跟風而起

2015年07月27日07:59  來源:華西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捉妖記》爆紅后一大波“胡巴”來襲?

  徐崢賀詞寫道,“希望從此可以成為中國電影界的一種禮儀,永遠支持新冠軍。”

  業內人士表示,《捉妖記》總票房保守估計15億起,也許有望沖過20億。  制圖/高翔

  海歸導演許誠毅的奇幻喜劇片《捉妖記》自16日在全國上映以來,首日即以1.71億元創造了國產電影單日單片票房紀錄。昨日,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電影資金辦對外宣稱,該片以12.75億累計票房超越2012年《人再囧途之泰囧》12.68億元的票房紀錄,登頂國產電影票房排行榜。作為后者導演,徐崢遍發“賀信”,言稱“紀錄,就是用來打破的”,大度坦誠之極。

  然而,中國電影一直有跟風熱潮:當年《英雄》火了之后,一大波導演開始拍古裝片,《瘋狂的石頭》大賣后,數十部類似的黑色喜劇電影接踵而來。那《捉妖記》問鼎冠軍后,是不是真人動畫電影將會成為今后一段時間的觀影主流?

  數/據/解/讀

  這是一場逆襲戰

  票房保守估計15億,或沖歷史第二

  去年姜文《一步之遙》上映前,片方信誓旦旦——這部四年磨一劍的電影票房能到20億,而最后僅以5億收場﹔今年《捉妖記》上映前,導演害怕觀眾不買賬,擔心老板賠個底兒掉,結果票房狀如井噴……中國電影市場總在發生戲劇性的大逆轉。

  7月26日零點,“電影票房吧”更新內地影市票房數據,《捉妖記》上映至26日零點,累計票房已突破12.75億,超越此前《泰囧》創造的12.67億票房紀錄,刷新內地影史國產片票房新紀錄。

  實際上,《捉妖記》自7月16日上映后,便不斷刷新著國內影史紀錄:首映半天票房破億,首日票房累計1.71億、觀影人次470萬,打破2014年大年初一上映的《西游記之大鬧天宮》首日1.22億的紀錄,創下國內首日最高票房、單日最高票房紀錄……

  業內人士表示,《捉妖記》后續口碑強勁,其總票房保守估計15億起,樂觀估計的話,也許有望沖過20億,超過《變形金剛4》的19.8億,僅次於《速度與激情7》的24.3億,位居歷史第二。

  《捉妖記》實實在在上演了一出逆襲記,從一 開始片方戰戰兢兢,到幾乎從不接受媒體採訪的制片人江志強,居然站上第一線賣吆喝,讓人大呼意料。這也足見片方初始毫無底氣,至於破華語片票房紀錄,大概更是沒有想過。

  票/房/解/密

  感謝國產保護月

  如放到其他檔期多半賠本無疑

  《捉妖記》票房狂飆,除了自身制作水准,檔期助力尤為關鍵。要知道整個7月是傳統的國產電影保護月,也就是說原則上不鼓勵排好萊塢進口分賬片,所以包括《小黃人》、《碟中諜5》、《終結者5》等都延后上映——因此,不得不說《捉妖記》佔了個大便宜。某電影宣發公司宣傳總監李先生對此直言不諱:“在沒有好萊塢片子選擇的情況下,觀眾也隻能選擇國產片。《捉妖記》如果放到其它時候,肯定不會有這個票房。”

  當然,即使是在國產保護月上片,也要自身的電影質量過硬,觀眾才會買賬。

  從中國電影的檔期來看,每年基本上能被稱為票倉檔期的也就暑期、國慶、賀歲,以及這兩年剛剛興起的初一檔。同為宣發公司的工作人員顧先生稱:“實際上,《捉妖記》是沒有檔期可放的,而且它的劇情也比較適合暑期檔。其它檔期能進的除非是大片,不然基本都是死。所以如果有任何片子要模仿《捉妖記》,我認為幾乎是不可能的,這絕對是一個意外的奇跡,而不是說經過刻意的營銷。至少在我看來,如果把《捉妖記》放到其他任何一個檔期,絕對也是賠本的下場。”

  趨/勢/解/析

  跟風也要有實力

  若隻想順勢撈快錢,肯定適得其反

  眼下《捉妖記》火爆銀幕之后,接下來還有改編自《瘋了!桂寶》系列漫畫的《桂寶之爆笑闖宇宙》將上映﹔另外在8月7日,被視作超強IP(知識產權)開發的《黑貓警長之翡翠之星》將正式登陸大銀幕。此外,已經在下半年確定檔期的國產動畫電影有13部,其中包括《龍在哪裡》《天生我刺》《小門神》等,佔下半年將上映的動畫電影總數的76%。

  昨天在接受華西都市報記者採訪時,對於《捉妖記》的成功,雖然宣發公司、片方等業內人士都有不同的看法,但頗為一致的觀點便是——接下來,真人動畫電影將會蜂擁而起。

  事實上,國產真人動畫電影此前也有嘗試,但基本可以概括為:山寨的劇本,五毛的特效,基本上都死在沙灘上。談及可能出現的跟風潮,制片人李小姐說:“要知道《捉妖記》的特效不是趕工出來的。現在觀眾口味都刁,如果隻想順勢撈快錢,肯定會適得其反被市場淘汰。”

  據記者了解,此次《捉妖記》的絕大多數特效是由Base FX制作的,這間公司老板是美國人,曾在好萊塢做過導演、編劇。除了一些從國外聘請過來的特效專家,公司內部超過80%的工作人員均為中國人。《捉妖記》全片的特效制作耗時一年半。在這期間,導演許誠毅全程監督特效制作。為了讓團隊成員領會自己的要求,他甚至當起了“人體模特”,親自示范胡巴噘嘴時的嘴角高低、睡著時臉部抽動的表情,以供動畫師參考繪制。(記者任翔 楊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