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部分聽書APP突然歇了 同行商家打架蘋果用戶遭殃

2015年07月27日08:42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部分聽書APP突然歇了

  近兩天,部分蘋果手機用戶向北京青年報反映,國內知名的音頻分享平台——喜馬拉雅FM不能安裝使用。蘋果客服人員稱軟件搜索不到可能是因為已下架或自身更新原因。昨天下午,北青報記者嘗試用蘋果手機商店搜索“喜馬拉雅FM”,頁面彈出的是“懶人聽書”“荔枝FM”等應用程序,掃描喜馬拉雅iOS版下載二維碼,頁面顯示為“項目不可用”,理由是“您要的產品目前在中國商店不提供”。

  喜馬拉雅FM遭到惡意攻擊?

  喜馬拉雅APP是一款可以創建個人電台的軟件,自2013年3月手機客戶端上線發布以來,在同類手機APP中具有一定優勢,積累了眾多用戶。對於此次喜馬拉雅的突然下架,北青報記者以用戶身份向Apple(蘋果)官方客服工作人員咨詢,Apple(蘋果)官方客服工作人員給出的解釋是,蘋果手機商店不會無故下架任何應用程序,可能是應用程序本身沒有更新,無法與蘋果手機版本更新的速度相一致,或者該應用程序已經下架,導致搜索不到。

  喜馬拉雅官方微信平台日前曾發布消息:“喜馬拉雅FM因遭惡意攻擊,iOS版在App Store下架。我們正在努力恢復上線,暫無法提供iOS版下載鏈接,給您造成的不便,抱歉。”同時官方提供了應急版本的下載方式,但是應急版本在使用前,蘋果系統會提示用戶該軟件是“不受信任的應用程序開發者”。目前,喜馬拉雅安卓版本和Windows版本可以正常下載和使用。一位喜馬拉雅內部人員則透露:此次下架很可能是遭到同行惡意競爭,喜馬拉雅商務部已經在和蘋果公司交涉,希望問題盡快得到解決。

  商家打架 用戶遭殃

  2012年和2013年分別發生了360手機應用和百度相關應用程序被蘋果下架的事件。當時下架原因涉及賬戶續費和版權問題。今年4月17日,多聽FM、荔枝FM也在同一天被App Store下架。荔枝FM官方微博聲明表示,荔枝FM被下架是因為被同行惡意投訴。正常情況下,被舉報、刷榜(人為操作行為,靠破解APP Store算法將APP暫時排名位於榜單前幾位)或未能及時續費等多種原因,都有可能造成一款產品被蘋果應用商店官方下架。雖然部分應用產品已經恢復上線,但蘋果公司突然且無任何解釋的下架行為,還是遭到網友詬病。

  據了解,市場上移動網絡電台大致分為以下三種:以蜻蜓FM為代表的綜合性電台﹔以喜馬拉雅為代表的“聽書類”電台,還有以荔枝FM為代表的原創性的播客電台。今年4月多聽FM和荔枝FM的下架,則緣於一場在線電台應用的版權混戰。幾大網絡電台均因為版權問題向蘋果公司投訴對方,導致多款應用軟件下架。

  荔枝FM的創始人Marco在當時曾表示,以往 App Store官方發來侵權警告后,隻要在規定時間之內給出回復,証明投訴無效,就不會給下架。但這次,App Store沒有預留回復時間,直接就將荔枝FM下架了。創新工場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開復此前曾批評說:“蘋果應用審批規則不透明,速度緩慢,下架突然,而且居然沒有本地審批團隊﹔這種傲慢作風傷害了開發者、用戶和蘋果的名聲。”(實習記者 呂霏)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