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眾籌隨《大聖歸來》火了 人人股東時代快來了嗎?

王原

2015年07月27日09:16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眾籌隨《大聖歸來》火了 人人股東時代快來了嗎?

片尾字幕裡滾動著100余位投資者名字的動畫電影《大聖歸來》近期火爆銀幕,令眾籌這一匯聚草根創業夢想的互聯網投融資方式再次引發關注。在業內人士看來,眾籌面臨的痛點仍是“找項目難、找錢更難”,而隨著《關於促進互聯網金融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出台,眾籌真正成為尋常百姓投資理財方式的時代可能會很快到來。

上半年眾籌募集近47億元,項目完成率卻不足一成

“有109名小朋友出現在電影結尾出品人的名單中。”近期大熱的動畫電影《大聖歸來》出品人路偉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發起的眾籌獲得100多名家長投資支持,籌資700萬元。

《大聖歸來》的眾籌或是成功的,而“許多影視類的眾籌項目其實只是營銷噱頭。”浙江一家大型影視公司內部人士表示,包括此前有百度大數據支持的《黃金時代》上線“百發有戲”,近期又有對接阿裡“娛樂寶”的《小時代》系列電影,業內不少影視制作項目都會開放一些“准眾籌”產品。其中,“投資者也許隻買了一個理財產品,兩年期左右項目收益率在10%左右,門檻百元起、千元起算一份,並不是真正成為《黃金時代》股東或者《小時代》的出品人。”

除了影視產業外,創業領域眾籌也很熱門。以天使匯網站上一個以軟硬件設備結合互聯網的環境音樂電台創業項目“LavaRadio”為例,在眾籌平台上線僅僅14天,就募得335萬元資金,比預定融資目標250萬元超出34%。

眾籌源自西方,簡單來說就是展示創意點子,獲得大眾資金援助,小到吃飯、旅游,大到買房子、拍電影、開公司,都能眾籌。2014年被稱為“中國眾籌元年”,11月19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建立資本市場小額再融資快速機制,開展股權眾籌融資試點”﹔12月,中國証券業協會就《私募股權眾籌融資管理辦法(實行)》征求意見,助推眾籌步入“快車道”。盈燦咨詢的數據顯示,2015年上半年我國眾籌平台總數達211家,成功募集46.66億元人民幣。但同時,能令普通人成為股東的股權眾籌項目完成率僅為7.14%,尚不足眾籌總項目量一成。

網貸之家聯合創始人朱明春認為,眾籌特別是股權眾籌的快速發展,主要得益於當前活躍的互聯網金融氛圍以及國家“雙創”支持政策不斷推出。眾籌項目完成率較低的原因,百籌匯CEO王啟明認為,主要是前期項目風險較高,創業熱潮初起,創業者無論創業模式還是創業實踐都在摸索中。此外,大眾投資人對新的投資方式還不熟悉。

股權眾籌去哪投?怎麼投?門檻高嗎?

我國眾籌項目按回報方式分為股權眾籌、獎勵眾籌、債權眾籌和公益眾籌。剛剛出台的指導意見,首次對股權眾籌融資做了規范,明確股權眾籌是通過互聯網進行的“公開小額股權融資的活動”,由証監會負責監管。

股權眾籌項目《大聖歸來》雖然相應回報沒有披露,卻燃起了許多普通人的天使投資夢。“京東、阿裡、百度這些互聯網平台上的項目大多屬於實物獎勵類、公益類眾籌,股權項目佔比非常少。”蝌蚪眾籌聯合創始人艾海青說。目前,更多的眾籌是採取類似“會員制”的方式開展。以蝌蚪眾籌為例,該平台有約150個投資人,採取“邀請制”形式,均具有一定的投資經驗和資產門檻,圈子小,相對較為封閉。

“大家投平台5月上線的一部電視劇項目已完成眾籌融資,電視劇總投資6600萬元,眾籌融資600萬,佔總投資的9%,一個月左右時間有領投和跟投共60余人參與項目融資。”深圳股權眾籌平台大家投CEO李群林說,平台投資門檻是單筆項目融資額度的1%,每個項目投資者控制在100人內,如果是1000萬元的項目,就是10萬元起投。

在艾海青看來,針對資本市場的私募股權眾籌必須要有門檻。“眾籌平台的大量早期項目基本都夠不上新三板融資門檻,也不在天使投資和風投的目標范圍內,項目在早期狀態下面對公眾並不現實。”

李群林認為,眾籌投資因類別不同,不能簡單地對“合格投資者”搞一刀切,應分類予以設定。

如何能成大眾投資選擇?“賺錢了才有故事講”

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熱潮下,股權眾籌將成為多層次資本市場的重要補充和金融創新的重要領域。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副院長楊東表示,股權眾籌可以通過互聯網發行無疑打破了高門檻限制,人人都能當股東的股權眾籌小額公開發行時代將馬上到來。

對眾籌來說,重要的是如何找到好項目,並為項目“籌人、籌智、籌資源”。“這意味著從事互聯網股權眾籌的機構既要有傳統投行的專業能力,又要有互聯網行銷的思維。”楊東說。

股權眾籌難做是從業者共同的感慨。“找項目難,找錢更難,需要找到符合股權眾籌風險偏好的投資人,我們依然是摸著石頭過河。”王啟明說,一般是“找錢無門”、前景難測的項目會想到眾籌,這類項目又具有一定風險,投資者對眾籌的風險到底有多大承受能力?對投資項目了解多少?又會怎樣去考察項目?這些不僅有待眾籌市場的完善,更有待投資者在實踐中提高。

“賺錢了,眾籌行業才有故事可講。”李群林認為,眾籌行業發展時間短,賺錢效應還沒有體現出來,市場還在培育階段。

業內人士認為,隨著指導意見出台,眾籌行業的發展環境進一步明晰,眾籌的“大時代”會很快到來。當前,需盡快完善眾籌的相關機制,如信息披露、退出機制項目的后續跟進、發起人違約的懲罰機制等等,加強部門監管和行業自我完善。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