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李幼斌"抗拒雷劇":年紀大了,丟不起那個人(圖)

2015年08月01日12:54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李幼斌"抗拒雷劇":年紀大了,丟不起那個人(圖)

李幼斌“抗拒雷劇”:年紀大了,丟不起那個人(圖)

  適逢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暨抗戰勝利70周年,最近抗戰劇進入熱播季,除《馬上天下》、《異鎮》外,《野山鷹》、《燃燒》也正在江蘇熱播。但業內人士認為,抗戰劇的生產環境處於“最危險的時刻”,在“手撕鬼子”和“褲襠藏雷”橋段被娛樂化瘋狂傳播后,全民“圍毆”抗戰劇的風潮常一觸即發。對此,李幼斌在《亮劍》十年后再次出演抗戰劇《馬佔山》,一向高冷的他以幽默健談之姿接受了揚子晚報記者的專訪。 揚子晚報記者 張楠

  關鍵詞:戲霸

  “雷人台詞說不出口”

  繼葛天參演的抗日劇《來勢凶猛》因“褲襠藏雷”遭禁播整改后,曾創作“無敵”系列的著名編劇石小克因該劇遭遇空前“危機”,面對各種吐槽謾罵的網友,他無奈清空了微博。此后,有關神劇的話題成為業內“禁忌”,也成為始終繞不過的難題。據業內人士透露,令石小克“委屈”的是,這段“褲襠藏雷”的橋段卻是劇本上沒有的部分,實際這是演員和導演在現場“攢”劇本現場發揮出來的。劇本出了問題誰來負責?“改劇本”由此成為眾矢之的。

  “我對雷劇是抗拒的,為什麼?年紀大了,丟不起那個人!”而戲骨李幼斌對記者坦言,有關抗戰雷劇“頑疾”,自己體會最鮮明的一點就是,以前看到的那些好劇本漸漸少了。李幼斌在業界也常因片場“改劇本”而收獲“戲霸”的風評。“但凡改動太大的,一定是劇本本身有問題。真是好劇本,我絕對尊重編劇。有的台詞演員都說不好意思說出口,不改怎麼行?”他說,“電視劇是劇本的藝術,但現在有劇找‘槍手’瞎編一通,太不負責任了。咱不跟國外比,跟十年前比,劇本質量也差太多了!”李幼斌感嘆,像《亮劍》、《車間主任》、《江山》這樣的劇本再也沒見過。

  關鍵詞:回歸

  “馬佔山比李雲龍復雜”

  抗戰經典《亮劍》熱播十年,從收視到質量上能超越它的抗戰戲仍乏善可陳。而十年后李幼斌回歸,由他主演的電視劇《馬佔山之決戰江橋》正在大連熱拍。該劇講述了“九一八事變”后日軍侵佔東北三省,馬佔山將軍率領愛國軍民在齊齊哈爾嫩江哈爾葛大橋打響抗日第一槍,同日軍和張海鵬為首的偽軍斗智斗勇的故事,有施京明、劉金山、劉威、張光北等眾多戲骨出演。李幼斌告訴記者,十年間有不少“李雲龍”式的角色找到自己,雖然並不抗拒,但自己一直在等最“靠譜”的那個角色出現。“我喜歡演抗戰戲,我恨日本鬼子,從小受的教育使我對那個年代產生許多聯想。這部劇裡有一集罵日本鬼子的戲,我真是發自內心地演,都罵出‘花’來了,劇組的人都看樂了。”

  “馬佔山”之所以吸引李幼斌,還在於劇本。“劇本寫得挺好,作者前后寫了好幾稿。打磨了很多年,文學性上比較完整,不像現在有的劇本寫得很倉促,甚至有的剛寫半年就拍了。為了演好馬佔山,李幼斌做了不少功課,還採訪了馬佔山的孫子,“據他們爆料,說馬佔山上戰場與日本人開戰之前,跟幾個姨太太吃飯,桌上擺著銀子和酒,想走的就拿銀子,想留的就把毒酒喝了,就這麼把人逼走了。”此外,他還自己看書研究,“我看了馬佔山的傳記、電影。書上說他是土匪出身,我就奔著土匪的路子去演。說話、處理問題的方法都比較匪氣,但跟李雲龍又不一樣。”

  關鍵詞:挑戰

  “古裝劇言情劇演不了”

  16歲上舞台,已屆花甲之年的李幼斌演了四十多年戲,直到50歲才紅。李幼斌認為,當演員執著最重要,“興趣很重要,但干我們這一行執著非常重要。還有就是心態要放平和。”每年藝術院校考試都擠破頭,年輕人都很想出名,李幼斌說:“現在年輕人太功利了,我們那時候真的不是這樣的。一旦目標放得遠大了,就會讓自己亢奮,就覺得什麼都能演了,我覺得這對演員來說是非常可怕的事情。”

  從《闖關東》到《中國地》,李幼斌塑造過農民、軍人等各類角色,但即使是他演的普通老頭骨子裡也透著一股大男人的霸氣。談及還想挑戰的角色,他說:“我不喜歡挑戰這個詞,挑戰就意味著失敗。一個角色你若理解不了,就不會演好。我不可能因為某種角色我沒演過就躍躍欲試。演員要塑造好一個角色,就必須全面理解劇本、理解人物。”李幼斌說,演員要看自己的個人條件來演戲,“我不演古裝劇、言情劇,你現在要我去演孫悟空,演諸葛亮,我肯定演不了。”

  關鍵詞:難搞

  “一老頭沒事別出來嘚瑟”

  記者印象中的李幼斌是個不容易打交道的採訪對象,對於不感興趣的八卦話題惜字如金,但此次“老李”笑著否認自己是個“難搞”的人,“我只是清醒地知道自己只是個演員。並不是說這幾年火了,就出來裝了。演員的責任是演戲,而不是面對媒體。適度配合一些戲的宣傳,我還可以接受,但我個人的性格真是不喜歡多說的人。不要做過多的自我宣傳,有什麼用呢?能把自己炒火了嗎?我真是害怕惹觀眾煩,怕觀眾指著我說‘這麼大歲數了,還出來嘚瑟什麼’。”

  談及私生活,李幼斌透露,雖然戲裡的角色都很有“性格”,但在家裡“沒啥地位”,“也不管錢”,“我就是個老頭,平時沒有任何愛好,電視劇都不看了,就看新聞。現在每年拍半年戲。平時也不愛健身,就算跟大家一起出去旅游,我也是在屋子裡躺著,哪也不去。”年近60歲的李幼斌表示自己快從八一廠退休了,不得不“服老”。該劇在戰爭戲上投入很大,李幼斌拍起戰爭戲感到有些吃力,“以前我演戲,絕對不用替身,因為我認為對炸點沒有感受,表演起來就不會真實。現在歲數大了,真拍不動了,一些策馬飛奔的戲還行,但是馴服烈馬就得用替身了。”

(責編:艾雯、李岩)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