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7月中國電影票房首破50億元 類型內容待提升

2015年08月01日12:57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7月中國電影票房首破50億元 類型內容待提升

截至7月30日凌晨,中國電影市場7月累計票房已高達50.9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超過35%,成為中國電影史上首個單月破50億元的月份。其中,華語片貢獻比例高達94.72%。

《捉妖記》上映僅13天,便以15.1億元的票房擊敗《復仇者聯盟2》的14.6億元和《侏羅紀世界》的14.2億元,成為今年暑期檔票房冠軍。另外兩部國產影片《煎餅俠》和《西游記之大聖歸來》也取得不俗成績,分別斬獲9億元和7億元。動畫電影方面,票房擊敗《功夫熊貓2》的《大聖歸來》無疑給中國動畫電影注入強心劑。

北京大學藝術學院影視學系副教授陳宇認為,《捉妖記》等國產電影票房大賣並不是偶然現象,“之前好萊塢電影產品在視聽沖擊、劇情構置等方面超越中國電影太多,因此具有市場的統治地位。但近幾年來,國產電影,特別是國產商業電影在迅速提高,而好萊塢所佔份額在退化。”

在賀歲檔、國慶檔之后,暑期檔是第三個伴隨中國電影成長的影片檔期。在中國電影剛剛產業化之初的頭幾年,2004年的暑期檔票房僅為2.1億元,而當年的總票房不過15億元,暑期檔佔據約10%的份額。2010年國產電影票房首次過百億元時,當年的暑期檔票房達到23.3億元,暑期檔所佔份額超過20%。2014年國產電影全年票房近300億元,暑期檔超過112億元,所佔比重超過30%。

陳宇認為,國內電影票房飆升對中國電影市場的發展具有決定性影響,“之前中國電影的票房體量顯然與這麼大一個國家是不相稱,現在這種翻倍增長的態勢是正常的。”

為了迎合學生放暑假的消費需求,青春、歡快的影片類型成為主打。《小時代》連續三年選擇在暑期檔上映,就是瞄准了大中學生這一主力觀影人群。2013年,以《小時代》和《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為代表的校園愛情片逐漸增多,雖然褒貶不一,但以中小成本獲得高票房回報為投資人開啟了另一扇窗。但2013年之前一直是大片當道,從吳宇森的《赤壁》到姚樹華的《白銀帝國》,從陳可辛的《武俠》到陳凱歌的《搜索》,大制作、大明星、高成本、低收益,讓投資方苦不堪言。

北京大學文化產業研究院副院長向勇對中新社記者說,無論是故事敘述、拍攝技術,還是后期制作,《捉妖記》和《大聖歸來》綜合水平都達到一定高度,可以說是裡程碑式的作品。從過去文化消費方式單一,到后來文化消費多樣化,再到如今回歸影院觀影的消費形式,儀式感凸顯,這是一種積極的姿態,而好電影在其中功不可沒。

雖然今年7月表現搶眼的三部影片口碑不俗,但整體看來中國電影的質量仍然不容樂觀,為了迎合年輕觀影群體,無論是暑期檔還是賀歲檔,電影瘋狂扎堆喜劇和愛情劇,越來越缺乏厚重感和責任感。今年,吳宇森的又一大手筆《太平輪·彼岸》於7月30日上映,截止到31日凌晨,票房為600萬元。而陳凱歌的《道士下山》雖然票房尚可,但由於成本近2億元,收益頗顯單薄。受到熱捧的電影題材從某種程度上也反映了觀眾的娛樂狀態。

陳宇說,暑期檔的電影類型尚未固定,任何類型的影片都可以嘗試,前提是得讓更多的觀眾進入影院。針對不同的觀影群體,分銷不同的類型片,未來中國電影產業發展應當理清各種類型片,最終使得電影經營進一步符合經濟學規律。

向勇建議,如今中國觀影主要群體趨於年輕化,可以利用檔期推動影視創作多元化,引導中老年人走進電影院觀影。2013年中國文化及相關產業增加值超過2萬億元,電影產業所佔比例甚小。因此,電影業未來的發展仍有很大空間。

(責編:艾雯、李岩)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