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警匪片"金字招牌"林超賢:《破風》就是動作片

2015年08月04日07:34  來源:今日早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導演林超賢:《破風》對我來說就是動作片

將於后天(8月6日)在中國內地上映的熱血青春大片《破風》,在上周進行了全國大規模點映,獲得超好口碑,被業內人士預測將是《捉妖記》、《煎餅俠》和《大聖歸來》后,暑期檔下一匹口碑與票房齊飛的“黑馬”。

《破風》的導演林超賢,是港產警匪片導演中的“金字招牌”。

他的《証人》、《線人》、《逆戰》和《魔警》等多部警匪片,在類型片外表下深挖人性,不僅讓他深得金像獎與金馬獎的青睞,更是一手把張家輝、謝霆鋒等人送上了影帝的寶座。但他卻覺得拍了太多“人的負能量面”。於是,2013年林超賢和彭於晏、張家輝合作,拍了一部勵志拳擊片《激戰》,收獲了不錯的票房和口碑。

這次,林超賢再度合作彭於晏,聚集竇驍、崔始源、王珞丹、陳家樂、歐陽娜娜、連凱等人氣演員,拍了自己的第二部運動題材電影《破風》,講述年輕人加入單車隊參加公路自行車賽的故事。

昨日,林超賢導演接受了本報記者的專訪。

記者(以下簡稱記):聽說您自己就是一個自行車運動愛好者,一直想拍這樣一部電影,整整15年才圓夢?

林超賢(以下簡稱林):當年,我第一次接觸自行車運動的時候,跟著教練去爬坡,那個過程真的很艱苦,有好幾次都跟自己說,放棄吧,作為初學者,這個程度已經可以了。但最后我還是堅持了下來,等到了山頂就會發現,一切都是值得的。那時我就感覺,人生就是一個永遠要上坡的過程,如果不堅持,做什麼都會半途而廢。所以,從那時起,我就打算拍一部關於自行車的電影。等了15年最終決定拍攝,是因為我已經五十多歲了,再不拍就老了。

記:“破風”是一個自行車比賽的專業術語?

林:“破風”指的是在高速騎行下,自行車手需要突破空氣阻力以達到最快速度,車隊中的“破風手”就起到打亂對手節奏以助本車隊中“車王”獲勝的作用。彭於晏和竇驍飾演的,是公路賽中的破風手,王珞丹飾演的騎手則專攻室內場地賽。

記:您是動作片導演,為什麼一再瞄准運動題材呢?

林:《破風》拍的是自行車賽這個專業運動,充滿速度與激情。雖然是運動題材,但《破風》對我來說也是動作片。把我之前在動作片的經驗放在裡面,“動作”不一定就是開槍、爆炸。

記:演員們都叫苦連天吧,聽說每個人都能數出幾塊“破風疤”。

林:其實每個演員都翻過車,現在每個演員身上留下的疤痕,這些烙印是他們一生為了這部戲而留下的。彭於晏連屁股都花了,竇驍、彭於晏的手臂全部都傷了。我拍過這麼多年動作片,但沒有哪一部片子有這部這麼多人受傷。我算了多多少少受傷了50多人,骨折的起碼5、6個了。我們無論做多少事都管理不到,真實的單車比賽就是隨時要面對意外的。

記:您的電影捧出了好幾個影帝,《破風》會讓彭於晏成為影帝嗎?

林:那我就不知道了。但我知道,彭於晏是個非常優秀的演員,他的斗志是他最大的資本。在年輕一代演員裡面,像他這樣不為錢,花半年時間去認真演一部電影的不多。我覺得,他一定會成功的!(記者 陸芳)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