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太平輪》下部票房慘敗 吳宇森有意觀眾市場無情

2015年08月04日07:50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吳宇森有意 觀眾市場無情

  年近七旬的大導演吳宇森,遭受到職業生涯的最大挫折。他在經歷重病后,歷時6年拍攝的史詩大片《太平輪·彼岸》,上映首周四天票房僅3100萬元。目前該片排映場次少得可憐,預計最終票房可能止步於6000萬元左右。這部充滿誠意和情懷的大片,落到如此悲慘遭遇,令眾多業內人士扼腕嘆息。

  排片

  遭遇“小片待遇”

  《太平輪》上下部總投資近4億元,上部在去年底賀歲檔上映后,口碑、票房慘遭滑鐵盧,僅收兩億元票房。吳宇森為了挽救下部,將片名改成《太平輪·彼岸》,請老友徐克擔任剪輯、羅大佑譜主題曲,自己最近還開通了微博,積極跟網友交流。但這些努力無濟於事,《太平輪·彼岸》上周四公映,首日排片僅佔全國總排片13%,甚至不及已經上映16天的《捉妖記》,完全就是一部小片的待遇。影片的首日票房僅600萬元,直接導致第二天排片繼續縮減,首周末票房慘淡無比。本周還有多部新片上映,該片接下來也難有起色。

  目前國內銀幕數約27000多塊,一個大明星陣容的國產大片,首日排片理應在全國總排片30%以上,而《太平輪·彼岸》的超低排片場次,反映出院線對影片缺少信心。院線人士反饋,該片如今票房潰敗的主要原因,還是分成了上下兩部上映。“上部的宣傳挺大,但口碑、票房很差,下部就很難翻盤。”華星國際影城中關村店經理劉暉說,就跟之前的《冰封俠》一樣,上部口碑毀掉后,發行方就任由下部自生自滅。

  影片

  導演意圖少人識

  實際上,吳宇森披露,他當初並不願意把影片分成上下部,是投資方出的主意。在劉暉看來,吳宇森之前的《赤壁》分成上下兩部能大賣,但彼一時此一時,當年觀眾能接受中國式大片,看大明星陣容。現在觀眾已經換代,主要是90后觀眾,大明星陣容可能還不如《煎餅俠》這樣的喜劇受關注。現在影片的口碑在自媒體上發酵特別快,上部不好就直接波及到下部。知名影評人曾念群說,中國觀眾急功近利,看到上部結尾時還沒發生沉船,就覺得被騙了,沒有耐心去領會導演的創作意圖,對下部也就失去興趣。

  看過《太平輪·彼岸》的觀眾反映影片很不錯,故事也是獨立的,很有情懷,要遠勝過上部。“《太平輪》不只是拍船難,而是拍戰爭大時代中卑微的個人生命,被大時代捉弄的命運,船難也就二三十分鐘,只是屬於很小的一塊,借此控訴、反思戰爭。”曾念群說,吳宇森站在一個平民化的視角來拍戰爭,跳出了政治屬性的局限,其實影片拍得非常感人,演員章子怡、金城武、佟大為等人也演得很認真。

  宣傳

  “裸發”難辭其咎

  對於《太平輪·彼岸》的失利,博納影業總裁於冬指斥發行方樂視影業“裸發”,在宣傳發行上不作為,對不起吳宇森這部“心血之作”。業內人士也認為,發行方這次過於消極,沒有提前做口碑點映場,隻做了一些常規推廣,沒有想辦法挽救影片。“宣傳方負有重要責任,上部就不應該大張旗鼓宣傳船難,沒有傳遞導演的創作意圖,導致觀眾形成理解上的心理偏差。”曾念群說。

  院線人士認為,當下的觀眾口味是喜歡看喜劇片,像《捉妖記》《煎餅俠》狂賣,觀眾進影院就為了解壓發泄情緒。相較之下,《太平輪》題材很沉重,看完隻會情緒更沉重。現在大制作的風險很高,中國式大片風潮已經消停,史詩題材更是吃力不討好,大家都在拍以小博大的喜劇片,迎合年輕觀眾的趣味。吳宇森也感嘆“世道變了”,年輕觀眾愛看的是快節奏的喜劇片。

  出品方之一華誼兄弟總經理王中磊也發微博替吳宇森感到遺憾,稱中國電影需要《太平輪》這樣的情懷之作,“也許它沒有那麼輕鬆沒有那麼娛樂沒有互聯網段子,但它是你我精神世界重要的組成!”在曾念群看來,這類戰爭史詩題材,目前華語導演中隻有吳宇森能夠駕馭,其他導演沒有能力去觸碰,《太平輪》不可復制,完全可看作是今年最好的影片之一。吳宇森受此重創,預計未來會重返好萊塢拍片。(記者 周南焱)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