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大聖"之后國產動畫誰將歸來 做好動畫需要有耐心

2015年08月04日07:55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大聖之后誰將歸來

  即便在奇跡倍出、破紀錄如同砍瓜切菜般輕鬆的7月暑期檔電影市場,國產動畫電影《西游記之大聖歸來》(以下簡稱《大聖歸來》)依然帶給了觀眾和業界足夠的驚喜。《大聖歸來》截至上周日票房已經高達7.8億,打破了由《功夫熊貓2》保持的內地動畫電影票房紀錄。該片口碑更是一片飄紅,在豆瓣等影評網站上的評分都在9分以上。而在此之前,國產動畫電影正在困境中掙扎——賣錢的動畫被罵過於低幼,而不低幼的動畫隻有口碑沒票房。《大聖歸來》的出現,完美地解決了這對兒矛盾,也讓更多國產動畫從業者看到方向和希望。在接下來的8月暑期檔,以及更長遠一些的明年春節檔,將有更多的國產動畫電影陸續上映。市場也在猜測——

  候選人

  NO.1

  經典重拍——

  《黑貓警長之翡翠之心》(8月7日上映)

  經典國產電視動畫片《黑貓警長》開播到現在已經30年,橫跨幾代人。當初短短5集后留下的“請看下集”字樣,也成了好幾代粉絲心中的念想。30年后,上海美術電影制片廠把“黑貓警長”搬上大銀幕,打的就是懷舊牌。在技術方面,影片將沿用三十年前的手繪風格,將兩代人的童年回憶原汁原味的呈現,承諾絕不用3D“毀童年”。美影廠廠長錢建平認為,原汁原味的中國動畫保有一種“中國美學”,而《黑貓警長之翡翠之心》動畫大電影也將繼承這種中國美術電影的優良傳統,而這也是區別於好萊塢動畫的標簽﹔在故事上,《黑貓警長之翡翠之心》不再延續過去的科普功能,而是採用“舊瓶裝新酒”的方式講述超級英雄黑貓警長化解城市危機的新故事,片中既有高科技的太空船,也有“發朋友圈”這樣的現代日常生活小細節。

  候選人

  NO.2

  IP改編——

  《桂寶之爆笑闖宇宙》(8月6日上映)

  套用時下流行的話來說,《桂寶之爆笑闖宇宙》是一部IP動畫電影,改編自風靡校園的爆笑人氣漫畫《瘋了!桂寶》。“金龜子”劉純燕就在電影的首映式上表示:“桂寶在現在的孩子們中非常受歡迎”,並爆料“我也想當桂花(即《桂寶》的女粉絲名稱)”《桂寶之爆笑闖宇宙》的故事略顯低齡,講述了試圖用科技改變世界的超級天才桂寶,被自己的新發明惹來的大麻煩卷入其中,並和好友開始神奇的宇宙冒險之旅的故事。IP不可小看,因為《大聖歸來》也是從《西游記》這個超級IP裡孵化出來的作品。除了IP之外,《桂寶之爆笑闖宇宙》最大的亮點在於來自好萊塢電影大公司的認同:這是美國二十世紀福克斯電影投資的第一部國產動畫。

  候選人

  NO.3

  大腕跨界——

  《瘋狂的年獸》《小門神》(上映時間未定)

  《瘋狂的年獸》和《小門神》都是有電影和視頻業界的全情參與的國產動畫電影。《小門神》是土豆網創始人王微擔任編劇和導演的首部電影作品,講述天界門神行業不景氣,小門神到人間求發展的故事,也是一個關於改變和如何有勇氣面對改變的故事。《小門神》號稱每一個動畫師,一天隻能制作一秒動畫,可以說是用“人間”28800秒換來“神界”的1秒。今年早些時候,《小門神》曾經邀請業內人士觀看過全息影像的片段,受到了極大的肯定。《瘋狂的年獸》是賣座電影導演寧浩和徐崢聯手打造的一部“合家歡”國產動畫電影,講述中國民間傳說中“年獸”的故事,預計在明年春節前后上映。寧浩、徐崢兩位導演認為絕大多數動畫電影目標受眾集中於低年齡層,因此故事情節、整體畫風都很低幼化,難以像好萊塢動畫一樣做到兼顧孩子與成人的觀影感受。“《瘋狂的年獸》將打破局限,成為中國最酷、最歡樂、也最溫暖的合家歡動畫電影。”

  ■業界觀點

  好動畫

  需要有耐心

  《大聖歸來》的票房、口碑雙贏讓觀眾對國產動畫電影重拾信心,不少人開始滿心期待下一個“大聖”的出現。然而,動畫業界的專業人士卻對此持謹慎態度。《大聖歸來》的出品人劉志強、導演田曉鵬均表示,對於電影現在取得的這樣高的成績“完全沒想到”。他們也不認為《大聖歸來》已經達到甚至超越了好萊塢動畫電影的整體水平,而傾向於認為觀眾把多年以來對國產動畫電影的期許和愛都放到了《大聖歸來》這部還過得去的動畫作品身上。田曉鵬認為,觀眾對《大聖歸來》的喜愛將給做國產動畫電影的從業者帶來鼓勵。

  至於下一部《大聖歸來》會是誰?會在什麼時候出現?業內人士認為,《大聖歸來》有利於更多的資本和人才流向國產動畫產業,但效果並不會立竿見影。“觀眾需要多一點耐心,好作品一定會出現,只是需要時間。”北京電影學院動畫學院院長孫立軍表示,《大聖歸來》的成功並不能掩蓋國產動畫產業的不足。現在中國電影市場很好,但從投資人到創作者的心態都比較浮躁。我們現在雖然產出的動畫電影數量很多,但論水平還隻能算是二流創作水准。他認為出一部好的作品,不僅需要時間,還需要好的環境。“迪士尼、夢工廠創作一部作品通常需要四年左右的時間。但我們現在常見的情況是用幾個月就制作出一部動畫電影推向市場,這顯然嚴重違背了藝術創作的規律。”孫立軍也相信,市場會慢慢意識到這一點,並做出相應地調整的。(記者 楊蓮潔)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