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偶像來了》首播高人氣 靠林青霞撐起一檔節目?

鐘琳

2015年08月04日08:20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靠林青霞撐起一檔節目?

  林青霞是節目最大看點。資料圖片

  從《我是歌手》開始,“過氣”歌手撐起一台戲的“真人秀”綜藝模式正式開啟。節目的高收視率,在印証“真人秀”節目“二次造星能力”的同時,也讓老牌明星的收視潛力成為焦點。今年,淡出江湖的熒幕女星代表了一股新的收視力量,她們就像節目中的一盞盞聚光燈,隻要出現便吸聚眼光。

  上周六,《偶像來了》以首播收視破2的成績,份額12.66%,排名第1的高收視率,印証了女明星們的力量,林青霞首度參演“真人秀”節目,更是毫無懸念登上了話題榜首。早前總有人擔心,林青霞的“女神”氣質會被“真人秀”節目的鬧騰“毀於一旦”。但這一次,林青霞真的如她所言,“任性地做一回自己,真實地演自己,希望你們也會接受我”。正是這一種坦然和豁達的表現,得到了觀眾對於她“自然、真實而非故意營造虛幻”的點贊。

  觀眾說

  林青霞成節目最大看點

  《偶像來了》的高收視成績離不開節目中10位不同年代的“女神”,傳奇教主林青霞、紫霞仙子朱茵、甜歌天后楊鈺瑩、皇后娘娘蔡少芬、時尚御姐寧靜、快樂“女神”謝娜、熱播電視劇《花千骨》中“小骨”趙麗穎、異域仙女娜扎、酸甜女孩張含韻、大提琴公主歐陽娜娜,加上何炅、汪涵兩位家喻戶曉的金牌主持人,吸引了眾多觀眾的收看。不少觀眾期待,在這檔“真人秀”節目中,讓熒幕上的“女神”們能卸下光環,展現真實朴素的一面。

  對觀眾而言,明星早已不再是躲在幕帘背后的神秘人群。伴隨著電視“真人秀”節目的流行,觀眾看到了更多真性情的偶像。林青霞的亮相是《偶像來了》的最大亮點,她滿足了觀眾們對“不老女神”的想象,她出場時的紅裙搖曳、游戲時的童心未泯,替謝娜拭淚時的慈愛、為娜扎哭泣時的溫柔,都印証了白先勇所說的“林青霞是慧心美人”。更多有心的觀眾,還發現了林青霞說話腔中特有的庄重感,這與她成長的年代密不可分。而她自己所說的“怯”也不時蹦出來,畢竟多年來的淡出和離開,讓她的“靜”和熱鬧的綜藝氛圍歡騰有著一種格格不入感。

  一千個人心目中就有一千個“女神”。除了林青霞之外,另外9位女明星的性格也得到觀眾的熱議。其中,蔡少芬的表現更被網友稱贊最具娛樂精神和綜藝氣質,她在節目中時不時的“炫夫”,並以“娘娘”自居的調侃讓其獲封“逗逼女神”的稱號。

  當女明星們展示了自己的性格之后,問題來了,這檔節目接下來都將是流水賬式的人物性格記錄嗎?有觀眾表示,如果節目將以諸位女星的性格特點作為亮點,那麼節目的看點將會變得非常分散,而目前嘉賓的表現又非常客氣禮讓,幾乎沒有抓人眼球的戲劇沖突。“看久了很容易就審美疲勞了!”另外,被詬病的還有節目的游戲形式,無論是拉飛機還是吹字典,都無法讓觀眾印象深刻。有觀眾不客氣地表示,林青霞的魅力再大,也不足以支撐一個“真人秀”節目的全部。

  業內人士說

  綜藝懷舊風難以持久

  近兩年,“昔日女神”“老牌歌手”紛紛選擇“真人秀”節目復出。這些曾經風光一時的明星隻要站在“真人秀”的平台上,就能憑借其粉絲的力量,引來熱議和人氣。在林青霞之前,就有李若彤、邱淑貞等人的復出“真人秀”節目。當時,就有不少觀眾調侃,多少曾經的熒幕“女神”耐不住淡出的寂寞,不願意規規矩矩地生活,最終還是選擇復出。

  今年初,一檔《掌聲響起來》在浙江衛視播出,該節目主打老牌經典明星重出江湖,同台競技。其中,最年輕的已年過半百,最大的更是已近80歲高齡,包括謝賢、黃百鳴、楊洪基、劉雪華等老牌明星,他們除了傳統的唱歌和才藝表演之外,還要打破既定形象,用更接地氣、更新奇的方式俘獲觀眾的心。節目播出途中,曾經遭遇停播。對觀眾來說,這些老一輩的偶像和綜藝節目總是有著一種“違和感”,一旦過了“新鮮點”,整個節目就落入尷尬。而該節目通過聚焦“中老年”再發余熱的模式也受到了爭議。

  觀眾們真的會對昔日偶像買賬嗎?對此,有業內人士表示,很多老藝人都是帶著偶像光環被召喚的,但是畢竟他們與舞台中間相隔的時間過長,難免會形成距離感和區隔感。很多觀眾看了一次之后會感動得淚流滿面,感覺重回了那個時代的勵志精神和美好情懷,但是這樣的熱情很難持續,甚至維持整一檔節目的熱度。一檔節目如果把所有的收視都壓在這些偶像身上,必然是危險的。

  從《偶像來了》的娛樂指數上看,林青霞、朱茵等昔日熒幕“女神”所形成的粉絲力量是驚人的,所有的話題和頭條都圍繞著她們而來。但是隨著節目的推進,“女神”的看點將成為雙刃劍,她們能否展示自己的真性情,將“真人秀”節目的“真”袒露出來,而不僅僅是“秀”,才是這檔節目未來持續走紅的關鍵。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