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口述東北文化抗戰史:愛國報人的抗日強音

2015年08月05日07:29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愛國報人的抗日強音

  “九一八事變”發生后,《申報》直斥日本“蔑棄國際公法,破壞東亞和平”,而被日本人控制的報紙《盛京時報》卻輕描淡寫地稱“市民未感受若何恐慌”。

  日俄戰爭后,日本侵略勢力大舉進入東北,此后,日本對東北地區的輿論滲透從未停止過。到1927年,日本在東北創辦的報紙已有70多種。《盛京時報》名義上是“開通民智”,聯絡“中日邦交”,實際上是日本文化侵略中國的工具。它一方面露骨宣傳日本代表著“最美好的世界”,另一方面大肆詆毀中國形象,“九一八事變”后更是肆意美化日本侵略,宣傳所謂的“中日親善”和“王道樂土”言論,為侵略者張目。

  東北淪陷后,為摧毀中國人的民族意識,實施其文化侵略和文化殖民,日本軍國主義對新聞廣播出版業實行嚴格控制。1936年9月,成立“滿洲弘報協會”,將偽滿洲國的主要報社發展為其加盟社,以便於控制。1941年1月設立“滿洲新聞協會”,並於這一年的8月頒布了《滿洲國通訊社法》《新聞社法》和《記者法》,借以大力宣揚奴化思想和殖民政策,阻擊抗日報刊和出版物進入東北。太平洋戰爭爆發后,日本軍國主義更是進一步強化了新聞管制,禁止任何形式的反日言論出現。

  在這種情況下,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報刊發出了抗日最強音。《滿洲紅旗》是“中共滿洲行動委員會”的機關報,針對1931年1月至2月日軍在沈陽舉行的演習,《滿洲紅旗》極富預見性地指出:“無疑地,這些槍聲,是帝國主義武裝佔領東三省的信號。”1932年淞滬保衛戰打響后,《滿洲紅旗》對十九路軍奮起抵抗的英勇壯舉發表了社論,並譴責國民黨政府的不抵抗政策。

  除了《滿洲紅旗》,還有中共東滿特委機關刊物《兩條戰線》和東北抗聯第二軍黨委機關刊物《戰旗》等報刊,以及南滿地區的《東邊道反日報》《列寧旗》《反日民眾報》《反日青年報》等。雖然日偽當局對報刊實施了更為嚴格的控制,但是各級黨組織都秘密建立了自己的印刷廠,努力通過報刊等宣傳品來傳播黨的抗日方針和策略。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東北抗聯在極其艱苦的條件下,從1932年南滿游擊隊創辦《紅軍消息》開始,到1940年,共創辦了24份報紙。

  許多愛國報人也不懼日寇的淫威,以各種方式抵抗日本殖民統治。由張復生在長春創辦的《國際協報》,在東北全面淪陷前,連續發表10余篇社論,揭露日本軍國主義的新滿蒙政策﹔“九一八事變”后,又以《日本軍隊能如此侵佔東北》為總標題逐日撰寫社論,向世人披露日軍的侵略行徑。

  隨著日偽對報刊管束越來越緊,愛國報人採用隱蔽、迂回的方式,通過副刊、畫報進行抗爭,許多人付出了生命的代價。1936年8月15日,《大北新報畫刊》主編金劍嘯、《黑龍江民報》社長王復生、編輯閻達聲等進步報人被日偽殺害,在東北文化抗戰史上留下了不屈的一頁。

  (本報通訊員劉勇 本報記者畢玉才整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