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北方傳媒研究》>>2015年·第3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淺析新媒體在戲劇文化傳播中的應用價值

謝智

2015年08月10日10:24  來源:北方傳媒研究  手機看新聞

內容摘要:戲劇作為我國最古老的文化藝術瑰寶,歷經了時代和歲月的沉澱與積累,是反映我國豐富文化底蘊,彰顯我國藝術內涵的文化存在形式。在信息化高速發展,新媒體崛起的傳媒社會,怎樣將戲劇文化介紹給廣大受眾並且普及開來,需要在文化藝術推廣策略上有所突破,並不斷成熟。本文將從我國戲劇文化傳播面臨的現狀、在新媒體平台上進行宣傳的必要性以及優勢等方面進行探究,提出可行性建議。

關鍵詞:戲劇 藝術瑰寶 新媒體崛起 推廣 宣傳

一、我國戲劇文化推廣面臨的問題

(一)戲劇文化推廣不足

戲劇作為一種舞台藝術,大量的觀眾群體是維持其生存和發展的重要保証,除了戲劇藝術本身所應具備的品質外,良好的文化推廣策略也在其發展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大眾傳媒的時代已經不是“酒香不怕巷子深”的年代,任何形式的文化和各種獨特的思想要走出去,被別人了解和接受,都必須要運用先進的傳播渠道促進和外界的溝通,提高傳播和理解的有效性。在信息科技日趨發達的當今社會,不管是政府組織還是企業團體都意欲在第一時間搶佔信息傳播的鰲頭,將自身良好的形象和豐富的信息內容展現在公眾的視野。對於傳播致勝的策略而言,信息推送肯定不是在一個“看臉”的時代,而是一個“看速度”的時代。不管是以酒和化妝品為主題的商業廣告,還是以救助幫扶為核心的公益節目,抑或是對電影電視節目的頻繁預告,想要獲得更多的關注、爭取越來越多的受眾,都離不開高效的推廣和宣傳,甚至一部內容品質都低劣並且遭人詬病的藝術作品,都可能因為在宣傳營銷上的成功而推動在商業上獲得巨大的收益。戲劇作為我國在世界范圍內的一種傳統文化精髓,正面臨著受眾老齡化加劇,而年輕觀眾甚少的這樣一個窘境,戲曲戲劇藝術想要走入人們的生活,走進更多文藝愛好者的視野,特別是要吸引成長在新媒體佔據大量文化市場背景下的年輕人的注意,就必須要加大在文化宣傳策略上的探索研究,擴大戲劇文化在推廣對象上的覆蓋面。我國正在實行文化走出去的戰略,這對於我國的戲劇藝術怎樣在快餐式文化和娛樂消費中尋得立足之地,具有很大的啟發意義。

(二)教育投資力度不夠

戲劇文化面臨受眾少、推廣難的尷尬境地,在一定程度上講,還歸因於我國教育體制的局限性。在我國面對中小學生的教育課程中,除了我們通常所熟知的文理學科外,沒有開設和戲劇相關的藝術課程,為數不多的音樂、繪畫教育也只是按照年級階段上課,學生想要在藝術特長上得到提高,隻能選擇校外培訓機構,因此面臨的問題是昂貴的培訓費用,這讓很多對藝術有著追求的低收入家庭望而卻步,在培訓過程中存在的應試教育模式、培訓機構藝術修養過低也在社會上廣遭詬病。在各級中小學,缺乏專業的有較高修養的藝術老師從事國際國內的藝術史、藝術類別等進行專業化和高品質的教育,這直接影響到我國的戲劇文化知識的普及,尤其是學齡階段的兒童從小就缺乏對其藝術內涵的認知。而在國內各大高校,除了一些專業的藝術院校,如中央戲劇學院、上海戲曲學院、中國戲曲學院、中國傳媒大學以及北京電影學院之外,其他高校並未有專業性較強的藝術專業。藝術課程在絕大多數高校都作為一門選修課存在,成為一種形式。怎麼在快餐式和娛樂式消費習慣下,為我國戲劇等這類大眾了解甚少的文化藝術謀得一片發展的藍天,需要國家政策的大力扶持,關鍵是在教育投資上的支持。

(三)行業間與跨行業間的交流合作有待加強

與此同時,戲劇文化想要得到發展,社會上運行的相關機構還應該建立與高校、當地政府部門、民間文化組織和公益組織的合作溝通,如與高校共建新型的戲劇專業學院,定向培養高質量的戲劇藝術人才﹔與當地政府做好及時的銜接工作,將植根於本土的藝術以政府牽頭的引資方式,與周邊大型企業和公共服務部門建立並擴大合作規模,這不僅有利於企業文化的建設,還能反過來給自己提供了更廣闊的實踐與發展空間﹔再就是致力於和公益組織之間建立定期的交流活動,通過公益助演等服務方式,最大限度的把戲劇藝術推廣到千家萬戶。

(四)表現形式老舊,缺乏大膽創新

戲劇本身就是一種符號,是一種文化,表現形式陳舊,缺少足夠的創新也會成為戲劇文化推廣過程中的一個瓶頸。創新是一切事物發展的活力與動力,面對戲劇受眾主體審美情趣復雜化和多樣化的特點,怎麼立意創新、改革發展,創造出豐富多樣的戲劇表現形式,以適應觀眾的審美需求,是影響戲劇文化發展和增強戲劇生命力的關鍵因素之一。戲劇藝術一招一式的表演特點與固定不變的表現方式,不利於戲劇推陳出新得到觀眾青睞。戲劇藝術想要獲得較大的受眾市場,就必須不斷創新表現形式,在尊重藝術表現形式和傳統文化的基礎上,探索研究出專業戲迷之外適合廣大人民理解和享受的表演模式。比如說可以大膽嘗試劇本創新、藝術表演形式創新、不同劇種之間的同台結合、語言表達上的創新和舞台效果創新。比如由成都市川劇研究院在2014年將經典原著《紅樓夢》中薛寶釵形象進行重新解讀,結合當地方言特色編排的《薛寶釵》將舞台燈光、服飾化妝相結合,並且通過演員在肢體和口頭語言的豐富性表達,將濃厚的古典美和現代韻味表現得淋漓盡致,受到了廣大觀眾的一致好評。這種充分結合當地語言特色的表演藝術方式,不僅有利於人們更好的理解原著以及劇中人物,在一定意義上也間接的推動了大眾了解原著、探知原著文化藝術的主動性,一定程度上還能提高受眾的藝術審美素養。

二、戲劇利用新媒體進行宣傳的優勢

(一)可以有效的抓住年輕受眾群體

戲劇藝術的宣傳主要還是依靠於傳統的傳播渠道來對自身進行推廣,吸收觀眾。但是隨著信息技術的不斷發展以及觀眾在審美需求上的提高,人們獲取信息,選擇信息的方式與途徑都早已經發生了變化,戲劇要走進受眾尤其是年輕一代受眾的生活,必須要借助於打造新媒體營銷平台。在大眾傳媒時代,活躍在新媒體平台上的戲劇藝術,必將在這塊“微領域”上創造出“大舞台”。

(二)傳播速度快,效率得到提高

將新媒體平台與戲劇文化藝術的傳播相結合,不僅是對新媒體傳播內容、傳播形式的豐富,還是不同地域、不同劇種之間高效率、快速度進行溝通交流的新嘗試。並且給大眾了解戲劇這一高深、復雜的藝術門類提供了一個線上線下交流的新平台。

(三)互動性強增強,傳播品質得到保障

越來越多的即時通訊軟件可以借助手機新媒體平台實現與目標對象的互動交流。戲劇傳播與新媒體相結合,不僅是將自己成功的推銷到每個潛在受眾的面前,同時也給受眾提供了接近戲劇文化,了解戲劇藝術的雙向互動機會。新媒體技術在戲劇文化普及與知識傳播上的應用,避免了人們在傳統學習和認知方式上的局限所可能造成的“傳而不通”,提高了傳播的品質,豐富了傳播的內容,為廣大受眾提供了更多自主選擇的條件,拉近了彼此之間的距離。依托並且得益於新媒體技術的發展,通過建立戲劇愛好者的社區平台,戲迷之間、戲迷與官方主體之間都可以進行及時的互動,受眾可以在彼此交流的觀點和看法。

(四)可以推動戲劇的產業化發展

新媒體平台與戲劇相結合,可以推動文化產業的發展。戲劇在受眾舞台上的成長和成熟,必然會衍生出一系列的文化產品,比如一個川劇戲迷對臉譜的收藏愛好,一位京劇戲迷對京劇表演中精美服飾情有獨鐘,這些文化藝術發展出來的衍生產品可能促進市場上對服飾等道具的需求。在新媒體平台上推廣由戲劇衍生出來的文化產品,不僅可以打造獨具特色的文化藝術品牌,還可以為繁榮的文化市場增添一份活力。

三、戲劇與新媒體結合上的具體應用

(一)注冊官方實名認証的微信、微博等公眾賬號

新媒體技術的應用毫無疑問的在戲劇的傳播領域存在著巨大的潛力。我國的戲劇種類豐富,各種專業的科研機構、演藝團體也都非常多,但是在對新媒體平台的實踐應用上,可圈可點的並不多。在對新媒體的使用上,大都顯得被動,以手機微信的使用為例,很多我國優秀的劇種,並未建立客戶端來與大眾主動建立溝通互動的關系,乃至於現在根本不能檢索到目標信息。

(二)定期公布演出信息,對演出劇目進行介紹

新的媒介方式正在改變大眾的消費習慣和選擇方式,新媒體對於培養潛在的觀眾,推廣經典文化有著巨大的意義。各區域的各級藝術研究機構、藝術院團應該通過新媒體平台面向大眾及時發布信息,公布即將上演的演出劇目,通過圖文並茂的方式,生動形象的對受眾介紹劇目劇情,應該考慮到不同年齡受眾的因素,有針對性的開設適合年輕觀眾尤其是高校學生群體的服務空間,採用年輕群體所喜聞樂見的,更容易接近和接受的風格,以此引導和培育年輕受眾群體對我國優秀文化和藝術瑰寶的興趣與鑒賞能力。

(三)開通社區論壇

開通社區論壇,為廣大觀眾群體提供一個健康、良性的線上學習交流平台。官方認証的社區論壇,雖然是一個基於新媒體平台上虛擬的網絡空間,但是它的開通有可能打破傳統意義和形式上的專家學者、舞台演員與戲迷之間的交流方式,對及時收集受眾反饋,改進和豐富演出內容都有很重要的作用。

(四)發掘優秀資源

戲劇作為我國優秀文化藝術瑰寶,在經濟文化高速發展的今天缺乏與廣大人民的有效交流與溝通,面臨著淡出公眾視野,逐漸走向衰敗的尷尬局面。在新媒體平台上的成熟應用,對於戲劇文化的傳播互動,發現優秀的劇本,發掘優秀的人才有相當重要的作用。借助新媒體互動包容與共享的特點,可以及時對隱藏在平凡生活中的優秀題材、優秀創作進行挖掘,找到適合於自身發展的動力。

四、結語

戲劇藝術作為我國豐富文化的組成部分,在世界文化與藝術史上都有著重要的地位。在消費文化主義氣息濃厚的環境裡,戲劇藝術的發展面臨著很多復雜的挑戰。戲劇文化通過什麼樣的表現方式才能夠滿足越來越多的觀眾的審美要求,植根於年輕受眾中,也對戲劇的轉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戲劇的藝術的繼承和發展,離不開青年一代的努力學習和探索研究,隻有精准定位受眾群體的審美訴求,有針對性、科學合理的對年輕一代普及我國優秀的傳統文化知識,培養高尚的藝術欣賞追求,才能給戲劇注入新的生命力,推進戲劇的走向更大的世界舞台。積極使用新媒體宣傳,敢於創新藝術生產活動與營銷模式對增強戲劇在市場競爭中的優勢地位,促進我國傳統文化藝術瑰寶的不斷傳承發展、豐富與繁榮都有著很重要的意義。(作者單位:四川師范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