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5年第8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新聞眾籌——未來新聞的剪影

韋其烽

2015年08月10日14:11  來源:視聽  手機看新聞

摘要:網絡媒體的深入發展給新聞業的發展造成巨大的沖擊,在這種環境下,新聞業也迎來了新的運營模式,眾籌新聞就是最具創新性的代表。本文通過對眾籌概念的引入,以及新聞眾籌運作的內外機制分析,總結出目前我國新聞眾籌模式的問題與考驗,從而進一步對新聞眾籌模式的走向作出解讀。

關鍵詞:眾籌新聞﹔商品性﹔運營模式

提及“新聞生產”,傳統的觀念認為是新聞從業者按照一系列標准的模式和職業道德准則,以國家或私人運營的專業化媒體為載體所進行的活動,這種標准化模式在我國尤為突出。作為黨和國家的宣傳喉舌,我國媒體既要對主流意識形態負責,走向市場化運營后又要對市場負責,因此新聞的整套生產過程都必須同時遵循兩套模式來運轉。當媒介形態經歷互聯網時代的洗禮和變革,尤其是當今社交網絡的普及后,新聞眾籌網站應運而生,新聞從採集到報道不再依托傳統意義上由國家層層把關的媒體,而是通過自媒體的優勢以訂制化的形態出現。

一、新聞眾籌產生的背景

眾籌(crowdfunding)一詞來源於2006年美國互聯網雜志《連線》的一篇文章,從此這一概念作為一種新興的“融資模式”迅速在互聯網上鋪展開來,最直接的產物就是眾籌網站的出現。在這些網站上,用戶可以將自己想要籌款的項目進行一定的闡述並發布,網民在看到自己感興趣的項目后自願對其資助,金額不等。網站從各個籌款成功的項目中提取4%—10%的管理費作為網站運營的收入來源。公民記者、自由撰稿人、小型網絡媒體成為了新聞項目的發起人,這一切都起源於2008年新聞眾籌網站Spot.us,眾籌這一概念也真正應運而生,進而成功地拓展到新聞行業。該網站今年“最耀眼”的項目莫過於美國國家公共廣播電台(NPR)的新聞眾籌項目,這次傳統媒體與新興新聞運營媒體的首次聯姻,為新聞眾籌造成不小的轟動效應。

2011年5月,來自台北的張佑和來自貴州的蔡嘯在北京成立了我國第一家眾籌網站——點名時間。借鑒國外眾籌網站的成功經驗,這家被業界稱為中國的KickStarter的網站也在文化領域投入較大項目。李曼華導演憑借著他的電影《閉上雙眼》《自言自語》《名存實亡》形成的影響,在此網站上發起了《我們快樂老去》——見証八旬老人夢想的項目,由此拍攝系列紀錄片,最終他在14天內成功籌集到1萬多元的資金。對此,李曼華做了精心介紹,並制作了一個時長近4分鐘的宣傳短片。網頁右側是價值30元至1萬元不等的“捐贈回報”列表,其中包括參加影片首映禮、片尾致謝、獲得導演簽名明信片、微博致謝等。①

當眾籌以一個“圓夢大使”的形象出現在公眾面前時,新聞報道也開始孕育與眾籌模式發生第一次“親密接觸”。將此付諸實踐的是網易時尚頻道的編輯巫倩姿,她按照眾籌網站的通行規則,將籌資項目的計劃與目的公布於該網,而結果出乎意料,原本“沒報多大希望”的她在不到10天時間內就獲得了目標資金。但把新聞眾籌真正推廣開來的是前谷歌公司的產品經理馬偉強,他通過邀請了一些過去在科技和時尚領域相熟的媒體人,前來發起新聞眾籌項目,其中成功籌資的項目有《21世紀經濟報道》《杭州:動漫之都的升級與轉型調查》和《中國手游圈訪談》等。其實在這之前,國內已有人在互聯網上以籌資的形式完成新聞選題,較早嘗試的是南京大學學生陳思樂,他通過微博成功眾籌到幾千元到台灣成功報道了台灣的“大選”。

二、新聞眾籌的概念及內涵

眾籌的概念源自於“眾包”(crowdsourcing)。美國著名互聯網雜志《連線》的主編杰夫·豪在 2006 年《眾包的崛起》一文中,創造了“眾包”這一對互聯網產業影響深遠的術語。②杰夫·豪認為依賴集體的貢獻和群體的力量能夠使企業利用互聯網將工作分配出去、發現創意或解決技術問題。這樣說來眾包成為了開放式的,他運用於網絡的各個角落,這就是杰夫·豪所描述的一種新的商業模式。眾籌就是面向大眾集資,杰夫·豪認為眾籌就是利用很少的錢來融資,脫離銀行和其他金融機構來直接從人數眾多的群體那籌集資金,把需要錢的人和有錢的人直接聯系起來,節省間接地投資,集中開發大眾的錢包,讓人們為他們認為好的、值得信賴的項目融資。

國內學者陳洋認為,報道制作過程中資金不足的問題是媒體人利用眾籌撰稿的一個重要原因,他們善於運用集體的智慧和資金來籌集資金。撰稿人直接將自己的報道計劃面向大眾,接受市場和受眾的考驗,不再像以前那樣必須先向報社或者電台、電視台報一個創意,經過他們的審批,這樣就使撰稿人和資助人成為了直線聯系人。當然,如果撰稿人通過眾籌網絡平台提出的計劃不能得到投資者的信賴與支持,那麼計劃也會因為沒有投資者的資助而無法進行下去。

就目前我國新聞眾籌平台的模式來看,一項完整的眾籌新聞項目至少要包括:報道內容計劃、執行時間、報道價值、報道背景、發布渠道和眾籌回報幾項。報道計劃即報道的選題內容與籌款花銷預算﹔執行時間需要控制一段合理的時間內,並應實時向籌資者在平台上進行互動並匯報採集進程﹔報道價值則是整個項目成功與否的關鍵,沒有價值的報道自然難以獲得眾籌者的關注﹔報道背景則要求項目發起者對項目的發起緣由進行說明,目前常以視頻的形式出現﹔發布渠道目前則多以自媒體為主﹔眾籌回報則是在項目結束后按照項目在籌資階段的相應承諾回饋給眾籌者以信息或物質等形式的回報。

關於眾籌回報,須明確的一點是,眾籌不同於非法集資。如果在籌款之時把股份明確作為回報,“眾籌”就變成了“非法集資”。以股份、股權為回報條件,眾籌者們參與利潤分成,這在國內目前的政策法律環境下,是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

三、新聞眾籌的內在機制與運營模式

既然新聞眾籌可以沿著文化產業的眾籌模式展開,這從另一個意義証明了新聞內在具有的商品性。曾經在我國出現過三次關於“新聞是否具有商品性”的大討論。陳力丹教授認為,“新的生活動蕩往往伴隨著對走向現代化的困惑,一遇到問題,就會喚起對過去平靜生活和陳舊觀念的懷念。廣告新聞、無執照小報的出現,使人要再次批判新聞的商品性,這是我本人最初也沒有避免得了的事情”。③但是,中國必須要適應商品經濟的發展、適應政治民主化的發展,這是中國要實現現代化所必須經歷的對社會生活、人的心理、傳統文化的洗禮,這是商品經濟和全方位開放所必須的。

當前的眾籌網站多採用預售與團購相結合的模式來運營整個眾籌平台,它利用互聯網和SNS傳播特性,使得有想法有創意的個體或企業發布自己的創意和樣品,它可以向公眾介紹它的創意,通過相關審核再在相應的平台網站上建立屬於自己的頁面,爭取網民的關注和支持,最終獲得所需要的資助。對項目感興趣的人在該眾籌投資項目規定的籌款目標金額以及規定的日期內為項目捐款,然而項目的發起人仍要通過各種各樣的辦法來推廣宣傳自己項目,一般不設定最低和最高的投資金額。但是如何吸引“陌生人”對項目慷慨解囊?眾籌能夠讓這些投資者獲得一些回報,這可能是最重要的一點。除此之外,投資者關心這個項目並且關心這個項目的個人,他們想要讓大眾知道這個項目是在他們的幫助下得以運行的。投資者為這個項目投資了,他們也有資格得到這個產品。

此外,眾籌有一定的公益性質,但不是無償捐款,所有的項目都要求對支持者設有相應的回報。就眾籌平台的定位,曾幫助著名主持人樂嘉眾籌出版新書的裴昱解釋說:“眾籌網站是商業平台,它具有以盈利為目的,所以它並不是救世主。眾籌網站這個平台,更可以說是一個媒體,我們隻能用這個項目將我們的平台烘托起來,運用項目本身的發酵性、話題性,讓眾籌網站通過互聯網的推廣熱起來。”

四、新聞眾籌的發展困境與啟示

新聞眾籌的出現迎合了當代市場化背景下消費者對新聞產品高度分眾化的取向,依托社交網絡新媒體的優勢,這種新聞運營模式正在悄然影響著傳統的媒介環境。但是新聞眾籌作為一種網絡新時代的產物,其自身無法避免地擁有一些局限,“眾籌新聞還沒有達到其成熟的地步,它還存在一部分的問題,例如其運作模式和合法性邊界尚不清晰、公眾新聞消費習慣尚待改變,其公正性和客觀性等受到一定的威脅,有些不法者可能會為了迎合自助者使得眾籌新聞面臨挑戰”。從中我們可以看出,這種運營模式本身不是無懈可擊,在發展的過程中無法保持固有的經營理念,此時此刻也不能武斷地判定這種轉變會引導發展進程走向異化。由於網站精力有限和有限文化項目的稀缺,“大胃王”的稱謂慢慢開始怠慢,點名時間正在從文化、科技、設計各種項目的全面開發向智能產品,兼顧影視、音樂等軟硬件結合的產品慢慢轉變,張佑如是說。同時,追夢網的彭彭也向騰訊科技表示,目前眾籌平台的價值和認知度比較低,因為眾籌本身沒有能夠為發起人節省人力成本和時間,提供從平台到服務的一系列的完整功能。這樣即使籌資成功了,一些有群眾基礎和影響力的高端項目的興趣值也大大降低,因為這只是項目的一部分,還需要很多落實、回報執行等一系列特別麻煩的工作。

此外,新聞眾籌到底仍然是一種“舶來品”,面對不同制度、不同文化的考驗,它必然會面臨“水土不服”帶來的諸多問題。在我國,一種新聞理論模式的引入,往往要面臨現有政策環境的嚴厲考驗,對此,陳力丹教授認為,由於現實政治和新聞學有密切的難以想象的關系,所以,新聞理論的超前是不被中國政治環境允許的,這樣,政治官員也會為了社會穩定從而時刻關注新聞理論的談論及動向。與此同時,在新聞學者和新聞工作者之中從來都不缺少“堅守陣地”或“緊跟快轉”的人,④所以即使出現一些新動向,也不需要有關官員明令禁止的干預。所以,在新聞眾籌的模式下,採編者以自媒體人的形態出現,這就降低了新聞的“門檻”,失去了制度屏障,極易觸及政治紅線,一位資深媒體人認為,比較安全的做法還是遠離時政話題,側重專題和歷史開掘。

不過,我們可以從新聞眾籌的實踐中獲得一些啟示,值得慶幸的是新聞眾籌也在一定程度上符合業界關於未來新聞的期待,這種變革將傳播的權力以一種群體式互動的方式讓渡給受眾,使其處於新聞生產的核心地位,這就決定了眾籌新聞與一般意義上的新聞和公民新聞有本質區別。社會資本由此也隨著眾籌網站在創建網絡社區時應運而生。從理論上講,眾籌新聞網站使社區成員緊密地聯系起來,通過把錢資助給專業的記者,這些記者提供社區成員感興趣的新聞話題,從而使眾籌網站將受眾和這些記者聯系建立一種社區網絡,來提升整個社區資本。

不難看出,新聞眾籌不僅作為一種新聞業的理論創新,還對未來新聞的實踐有深遠的啟發作用,眾籌新聞本身就是一場新聞革命,因為它通過“無組織的組織力量”來探索新的新聞生產方式和內容,中山大學傳播與設計學院講師、法學博士周如南如是說。但從現實來看畢竟革命尚未成功,新聞眾籌限於諸多方面的不足,對於未來新聞理論模式的構建還隻停留在初級階段,但這關鍵的一步足以証明這種構想不是空想。如果我們對未來新聞的暢想寄以美好的願望,那麼新聞眾籌就是一個清晰而又模糊的剪影。(作者系暨南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碩士生) 

注釋:

①宋佳煊. “眾籌”:讓大家為你的夢想買單[N]. 中國文化報,2013年1月3日

②張建中. 眾籌新聞:網絡時代美國新聞業的創新及啟示[J]. 現代傳播(中國傳媒大學學報),2013(3)

③陳力丹. 新聞是一種特殊的商品[J]. 新聞界,1986(6)

④陳力丹. 從三次新聞商品性的討論看中國的新聞學研究[J]. 西南民族大學學報(人文社會科學版),2013(8)

參考文獻:

1.沈陽,周琳達. 中國眾籌新聞的萌芽之路[J]. 編輯之友,2014(3)

2.趙金,張建中,小謙. 眾籌新聞,何處去?[J]. 青年記者,2014(1)

3.王辰瑤. 作為公共服務的未來新聞業[J]. 新聞記者,2013(8)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