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涂色書遭廣州一書店下架 《秘密花園》被嫌沒養分

2015年08月12日07:37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秘密花園》被嫌“沒養分”

如果說目前圖書市場上哪種書最火,恐怕要數以《秘密花園》為代表的涂色書了。在各家書店,這些涂色書幾乎都被擺在最醒目的位置,還有不少跟風之作接二連三地上市。但在上周,偏偏有人和這些暢銷讀物叫起了板。廣州一家名為1200bookshop的書店鄭重聲明,“將《秘密花園》全部下架,后續的《魔法森林》等涂色書,也一律拒絕。”這家書店停售涂色書的理由隻有一個:缺乏人文養分。

“沒養分”卻賣了50萬冊

1200bookshop是廣州的一家24小時書店,做出將涂色書下架決定的是該書店店主劉二囍,他還親自撰寫了一紙“下架聲明”。劉二囍在聲明中寫道:“我們很遺憾地看到,讀者最愛看的書,竟然是一本缺乏人文養分的書,我們希望我們的圖書可以讓讀者不止壓力釋放,更有人文汲取。”正是因為不願意看到這類圖書出現在暢銷榜首位,這家書店才做出了將其下架的決定。

聲明發出至今,在讀者和行業內都掀起了一定的波瀾,但是到目前為止,並沒有其他書店跟進採取類似的行動。三聯韜奮書店總經理張作珍表示,《秘密花園》是該書店的暢銷品種,至於是否將其下架,事關各家書店的經營策略,不好做出評價。但也有書店負責人表示,1200bookshop將此類涂色書一律下架,這種做法未免有些簡單粗暴,甚至有嘩眾取寵之嫌。

據《秘密花園》出版方后浪出版公司提供的數據,《秘密花園》及其續作《魔法森林》自6月上市以來,目前的銷量已超過50萬冊。行業內權威機構開卷數據發布的最新信息顯示,《秘密花園》上月首次登上暢銷榜便位居首位,至今仍盤踞非虛構類圖書榜榜首。僅在中關村圖書大廈,《秘密花園》兩個月來售出3000余冊,位居其暢銷書榜第一名,其銷量比第二名多出近50%。

“涂色減壓”真沒那麼靈

《秘密花園》上市后坊間一直有種說法,聲稱這種涂色書具有“涂色減壓”的神奇效果。可是涂了一個多月,越來越多的讀者卻沒有得到想象中“減壓”的感覺。有人拿到涂色書后壓力陡增,“那麼多格子,感覺思考如何配色都操碎了心”﹔有人則覺得越涂越無聊,“涂涂更健康?我怎麼覺得畫好了是要去幼兒園參加繪畫比賽”。

一些專業人士同樣不認可“涂色減壓”的說法。廣西科學技術出版社心靈成長中心事業部主任陳恆達認為,以《秘密花園》為代表的涂色書,其圖案往往是作者的即興創作,這對涂色者的技術要求非常高,很多人因為無法體會到快樂、成就感,於是產生了受挫感,心理壓力得不到舒緩,反而徒增壓力。他給了一個明確的態度:“可以肯定地說,它並不適合所有人。”

中央美術學院繪本館負責人楊忠也對此類涂色書的迅速走紅有所擔心。“也許大家覺得自己可以用這樣的方式變得很藝術,可是色塊是別人畫好的,鉛筆是伸手可得的,隻在線框裡重復涂色,跟美術沒有一點關系。”楊忠認為,涂色只是一個機械重復的過程,沒有任何想象力和創造力。她尤其不贊成孩子和大人一起涂色,“這種扼殺想象力的做法和藝術背道而馳。”

社交互動制造剛需神話

盡管涂色書遭到了一些讀者和專業人士的批評,但不可否認的是,幾乎所有人都能夠感受到一種特有的涂色熱度。許多讀者都表示,自己之所以購買此類涂色書,是因為身邊的人都在展示自己的涂色作品,走到哪裡都能聽到人們談論這個話題。正是這種病毒式的傳播,最終帶動了大批跟風者加入到涂色大軍中來。

在這場涂色熱潮中,社交媒體是最重要的助推平台。近兩個月來,在微博、微信朋友圈裡晒自己的《秘密花園》涂色作品,已經成了一種時尚,還有不少明星大V加入其中。類似的情況在國外也曾發生過。據陳恆達介紹,《秘密花園》早在兩年前就已經在國外出版,其在國外的流行也是社交媒體的功勞,當時很多人會把自己的作品發表在Facebook上,並熱衷於在網上交流涂色經驗。

開卷數據相關分析師也認為,“互動社交也是成年人的剛需,互聯網時代成功的產品營銷離不開用戶間對內容的分享和傳播,對於文化產業下的影視熱播劇如此,圖書也是如此。”

對此,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閱讀研究與促進中心主任徐升國認為,《秘密花園》的走紅並不是偶然現象,它所具有的全新的社交化閱讀、社交化出版、社交化營銷的特質,非常值得關注。他說,涂色書具有較為廣泛的適應性,具有較強的參與性,有著社交互動的先天優勢,非常適合社交化傳播,“這類書的火爆是個預兆,它預示著社會化出版、社交化閱讀未來將成為重要趨勢。”(記者 路艷霞)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