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聚焦媒體行業最新動態 熱議媒體融合前沿發展

“2015媒體融合發展論壇”將在深圳舉行

2015年08月18日18:49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互聯網正在顛覆各個行業,媒體要如何革新圖存?面對數字媒體的沖擊,傳統媒體如何吸引更多用戶?如何去適應受眾移動化、碎片化的閱讀趨勢?在融合的背景下,如何用技術與資本撬動媒體發展?當前日新月異的信息時代,對媒體行業而言,機會與挑戰並存。傳統媒體的從業者在感到危機與緊迫性的同時,更要考慮在當前這個大背景下,如何積極勇敢地轉型,進行融合發展。

為了探討傳統媒體的轉型方向,為了迎合移動互聯網的蓬勃發展,由人民日報社聯合深圳市委、市政府主辦的“2015媒體融合發展論壇”將於明日在深圳五洲賓館舉行。中央和國家相關部委領導、地方宣傳部門負責人、中央及地方媒體代表、相關領域的企業人士、知名專家學者等齊聚深圳,將圍繞如何加快推進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進行深入交流和探討。

“互聯網+”時代,互聯網正在連接一切、改造一切,行業和產業的邊界正在消失,逐漸走向融合。對於媒體而言,融合是全媒體傳播時代到來的必然要求。隨著移動智能化、雲計算和大數據等技術的發展,各種媒介形態極為豐富且並存發展,平台化、移動化、社交化成為媒體融合發展的未來方向。在這種情況下,用戶對全媒體傳播的需求越來越強烈,而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必須一體發展、深度融合,已經成為業內的共識。

為適應新形勢、新發展,2014年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審議通過《關於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使媒體融合發展上升到國家戰略層面。面對中央提出的全新課題,媒體業界積極響應,採取多種舉措,努力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在內容、渠道、平台、經營、管理等方面深度融合。

從中央到地方,各主流媒體打破傳統模式,不斷突破創新,在報道理念、內容生產、傳播形態等方面進行了有益的嘗試,取得了可觀的成績,為打造更具影響力的新興媒體、促進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融合發展提供了寶貴的經驗。在今年的兩會上,人民日報率先試行“中央廚房”機制,此外,新華社成立全媒體報道平台、中國日報建立全媒體發布體系、上海報業集團上線“澎湃新聞”、浙報集團推出“浙江新聞”客戶端、湖南廣電集團打造“芒果TV”等等,都走出很多創新之路,形成媒體融合事業蓬勃發展的局面。

為貫徹落實中央精神,集聚行業智慧,促進交流合作,更好地推動媒體融合發展,人民日報主動作為,聯合深圳市委、市政府主辦“2015媒體融合發展論壇”,旨在打造國內首個媒體融合戰略研討、經驗交流、技術展示、資本對接的權威平台。通過對媒體融合相關政策的權威解讀,對前沿理念和重點問題的深入探討,對各地媒體融合發展模式與技術創新成果的交流展示,實現思想的交融、資源的整合、價值的共享,共同引領媒體融合未來發展方向。

據悉,“2015媒體融合發展論壇” 共邀請了350多名嘉賓,設置了主論壇“媒體融合政策解讀與機制創新”以及兩個專題論壇“媒體融合與資本市場”、“媒體融合與技術應用創新”。

(責編:溫璐、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