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中國報業》>>2015年8月上
人民網>>傳媒>>正文

搭建三個平台 拓展經營空間

趙嘉兵

2015年08月21日13:35  來源:中國報業  手機看新聞

[摘要]新媒體的快速發展對傳統媒體提出了嚴峻挑戰,但也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機遇。山東日照日報社冷靜應對,運用辯証思維,及時調整經營戰略,先后搭建三個平台,將新媒體優勢與傳統媒體優勢有機結合,拓展經營空間,實現轉型融合新跨越。

[關鍵詞]媒體轉型 三個平台 融合跨越

互聯網高速發展,以技術為支撐的新媒體影響力與日俱增,微博、微信、客戶端等憑借其海量信息、快捷傳播、互動式體驗等優勢,吸引了大量受眾,擠壓了報紙等傳統媒體的生存空間。面對壓力與挑戰,山東日照日報社冷靜應對,運用辯証思維,及時調整經營戰略,先后搭建三個平台,即新媒體傳播平台、新媒體外包服務平台和電子商務平台,將新媒體優勢與傳統媒體優勢有機結合,拓展經營空間,實現轉型融合新跨越。

新媒體傳播平台給傳統媒體裝上“車輪”插上“翅膀”

新媒體有文字、聲音、圖片、動漫、視頻、互動等多種形式,傳播手段、傳播技術、傳播方式更加適應快節奏的現代生活。從這個角度說,新媒體不是傳統媒體的“敵人”而是傳統媒體的機遇,它是“車輪”,讓傳統媒體跑得更快﹔它是“翅膀”,讓傳統媒體飛得更高。地方黨報有權威性與公信力,有專業新聞工作者隊伍,有多年形成的人脈優勢與固定的發行渠道,有習慣閱讀的人群,這些優勢是新媒體一時無法具備的。

問題搞清楚了,發展思路也就清晰了。在謀劃2015年工作時,日照日報社黨委提出了兩個“堅定不移”:堅定不移地辦好報紙,鞏固先天優勢,這是目前立社之基﹔堅定不移地樹立互聯網思維,用互聯網思維改造傳統報業,大力發展新媒體,內容優勢與傳播優勢融合。

報社新媒體傳播平台主要做微信公眾號與APP客戶端,微信公眾號是“輕騎兵”,通過微信平台把報紙新聞與廣告及時推送出去,增強傳播力,提升傳播效果。報社出台政策,鼓勵各經營部室開通微信公眾號,增加傳播載體。目前已經建成以“日照播報”為首包括30個微信公眾號的傳媒矩陣,信息推送快速精准,深受讀者和客戶青睞。報社同時打造兩個手機客戶端,一是以新聞服務為主的“掌上日照”APP,二是以生活服務為主的“智慧日照”APP。

用新媒體為客戶提供增值服務,使我們鞏固了老客戶,吸引了新客戶,改變了傳統媒體在某些領域“失聲”的窘境。2015年5月,報社房產事業部啟動“日照最美樓盤(社區)攝影大賽”,100多名攝影愛好者報名參加,收到投稿圖片近2000幅。主辦方從中選擇精美圖片,以彩色整版方式在報紙上刊發,同時通過“日照日報房產快報”微信平台對外傳播,單次關注超過6萬人次,在社會引起強烈反響。

報社城市周刊編輯部採寫的稿件,不僅刊登在報紙上,還匯總成冊,每月出版一本精美雜志——《城事》,並通過城市周刊微信平台及時播發。該部門“城•事”茶吧微信群已成為日照市最活躍的微信群之一。2015年植樹節前夕,城市周刊編輯部策劃組織“有棵樹的名字與你相同”植樹活動,通過微信圈迅速傳播,市民積極報名,近萬人參加植樹活動。

報社影像編輯部運用“視覺日照”微信平台對組織的活動進行二次傳播,擴大活動影響力。“生態日照,鳥的樂園——日照兩城河濕地野生鳥類攝影大賽”“新華社等60余家媒體宣傳報道日照花仙子”等活動,單次活動吸引幾萬人次關注,被採訪單位十分滿意,與報社簽訂了常年合作協議。

新媒體外包服務平台拓展經營空間

新媒體發展已成燎原之勢,網站、微信、客戶端以幾何級數增長,對專業運營隊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少單位部門缺乏這方面的專業人才,就把目光投向了報社。2014年底,中共日照市委宣傳部、市文明辦委托報社承辦日照文明網,報社抓住時機組建管理班子,成立日照文明網編輯部,統籌安排採編人員。在發揮採編優勢的同時,還開發了“文明日照”APP,升級了“文明日照”公眾號,形成多介質立體聯動傳播格局,同時,還協助策劃“挂燈籠傳家訓”“整治環境美麗家園”等活動。這些活動信息通過報紙、網站、微信公眾號、APP等進行多重傳播,引發市民高度關注。2015年5月,在中國文明網300多個市級網站排行榜上,日照文明網綜合排名從30多名躍升至第9名。

報社還承擔了日照檢察網、日照商界網等新媒體平台建設,負責微信平台的運營維護和信息採寫、編輯、推送。讓專業的人干專業的事,報社分流了人員,增加了收入,被服務單位節省了開支,發展了事業,各方滿意,達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電商服務平台成為報社經營增長點

電子商務具有信息服務與智慧服務的特征,是報業轉型發展的新領域。日照日報社在電商方面開發了“四個產品”:日照蜂窩折扣行、淘寶網特色中國·日照館、日照淘、智慧日照APP。

2014年8月,報社引進民營資本,創辦了“日照蜂窩折扣行”,與山東南鐵投資有限公司聯合組建日照蜂窩新媒體有限公司具體運營。蜂窩折扣行是報社打造的第一個電商平台,是試水互聯網+轉型的初步實踐,當年11月上線,兩個月內聚集500余家商戶,為下一步整合資源提供了基礎。

在創辦電商平台的基礎上,2014年11月,報社與阿裡巴巴洽談淘寶網“特色中國·日照館”建設事宜。該項目是由日照市政府主管,日照日報社、日照市供銷合作社聯合社等共同打造的以服務三農為宗旨,以經營日用工業品、農業生產資料和日照市特色農產品為主體的綜合性平台。項目位於日照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電子信息產業園區,建筑面積8000平方米,另有9000平方米農產品加工、包裝、倉儲、物流分揀配送中心。

“特色中國·日照館”通過自主電商平台預留頻道與知名電商鏈接,讓日照特色農產品走向全國,同時,與生產商對接,讓廣大農民足不出戶就可以享受到電商帶來的實惠,最終達到“買全國賣全國”的目標。特色館線上營銷推出特色旅游、特色農產、特色海產和特色文化工藝四個板塊﹔線下體驗精選本地特色產品深加工企業、特色農產品專業合作社、農產品基地入駐,重在產品體驗和文化推介。目前,“特色中國·日照館”籌建工作基本完成,年內可上線運營。

2015年3月,報社創建“日照日報·日照淘”電商平台。這是一種全新的營銷模式,定位“本土特產外地銷售,全國特產日照銷售”,利用電子商務和報紙平台整合營銷,減少中間環節,消費者可以通過日照淘O2O實體店、電話微信、專賣店等多種方式選購。

2015年6月,日照日報社聯合日照移動公司正式簽訂合作協議,聯合啟動“智慧日照”客戶端建設。“智慧日照”APP定位市民生活好幫手,打造本地化移動互聯第一平台,集新聞資訊、生活服務、智能交通、查詢繳費等於一體。

地方黨報發展新媒體的思考

堅定信念,看清大勢。黨報是黨和政府的喉舌,任何時候這個性質與作用都不會變,變的只是傳播方式。黨報發展新媒體是大勢所趨,對傳統媒體來說,要想不被淘汰,就要認清大勢,勇於探索,積極創新。

加快變革,適應新媒體發展。地方黨報發展新媒體,對採編經營人員提出了新的要求。2015年初,報社調整內部機構,組建新媒體廣告公司,形成統一的新媒體運營體系,增強聯動,提高效率。

選調精兵強將,提供專業服務。有了新媒體,傳播載體增加了,專業服務必須跟上。今年以來,報社先后邀請國內知名電商專家及新媒體營銷精英授課,提高員工新媒體運作水平,在做好報紙廣告的基礎上,為客戶提供更加貼心的服務。

巧借外力,解決資金技術難題。新媒體事業要發展,資金投入是關鍵。報社解放思想,引進社會資本,解決資金短缺問題。在技術方面,選擇權威專業的合作伙伴,整合社會資源。如淘寶網“特色中國·日照館”由日照日報社、日照市供銷社、東港區供銷社、濟南德章商貿有限公司等共同出資1000萬元,組建日照優糧誠電子商務有限公司負責具體運營。

(作者:日照日報社副社長、副總編輯)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