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中國報業》>>2015年8月上
人民網>>傳媒>>正文

小報也能辦出大傳媒——

從《三亞日報》看地市級黨報發行新路徑

馬宗貴

2015年08月21日13:42  來源:中國報業  手機看新聞

[摘要]在新的報紙發行壓力下,三亞日報社與中國郵政深度合作,通過自主發行與郵政發行相結合的辦法,實現了《三亞日報》在全國的公開發行,探索出一條地市級黨報發行新路徑。

[關鍵詞]三亞日報 地市級黨報

2013年以來,三亞日報社與中國郵政深度合作,採取自主發行投遞與郵政發行投遞相結合的辦法,真正實現了地市級黨報在全國公開發行,在海南省會海口市大量發行並零售﹔而且報紙大量上飛機,進酒店,入景區,提高了地市級黨報的發行量和覆蓋率,真正擴大了讀者覆蓋面,擴大了地市級黨報的美譽度和影響力,從而探索出一條地市級黨報發行新路徑。

克服不足,找准定位,發揮自身優勢

從全國報業來看,絕大多數報社可謂是家大業大,“大”且“多”是共同的特點。所在城市人口過千萬,國民生產總值數千億元﹔報社員工超千人,有的發行隊伍就超過3000人﹔而且,報社收入數億元,發行量達幾十萬份,最多的超過100萬份。

但是,三亞市和《三亞日報》有點另類,“小”和“晚”是這個城市與這張報紙共同的現實特點。三亞是我國除三沙市之外最南端的城市,是我國人口數量、陸地面積、經濟規模等最小的城市之一。而三亞日報社,也可以說是全國最小的報社之一,僅100人左右﹔發行部是全國報業最小的部門之一,辦公室僅5人,投遞員14人。同時,三亞也是我國最年輕的城市之一,1988年海南建省、三亞設市。三亞日報社也是全國地市級黨報創辦最晚的報紙之一,1994年1月2日,出版第一張《三亞晨報》﹔2013年8月31日,《三亞晨報》更名為《三亞日報》。

城市小,必然影響著報紙的發行量。從全國情況看,每百人訂閱一份報紙是基本常態。如果按此比例測算,《三亞日報》最大發行量也就不超過一萬份,更談不上報紙的影響力。如何克服自身克服不足,找准定位,發揮自身優勢,不斷創新報紙發行新路徑,推動報紙發行工作,在海南建設國際旅游島、三亞建設國際化濱海旅游城市中發揮積極的作用﹔而且,在媒體融合發展背景下,三亞如何再造新媒體矩陣,提高報紙發行量,顯得更加重要。

三亞的城市定位是國際性熱帶濱海旅游城市。三亞是國際酒店品牌數量密集度最高、國際品牌酒店數量最多的城市,這兩項指標數量早已超過北京、上海、廣州和深圳。2014年,全市接待過夜游客約1500萬人次,比上年增長10.1%。全年實現旅游總收入269.73億元,增長15.6%,旅游飯店平均開房率為61.4%。全市列入統計的旅游賓館(酒店)243家,其中,五星級酒店29家,四星級酒店45家。擁有客房4.7萬多間,擁有床位7.9萬多張。全市共有5A景區3處,4A景區6處。

在發行量方面,自2013年以來,連續3年,《三亞日報》發行量大幅上升,發行量增長速度分別為72.48%、13.32%和20.24%。而且,2015年發行量是2012年發行量的2.35倍,也是市委下達征訂計劃任務的2.35倍。在發行收入方面,2015年是2012年的1.97倍。自2013年以來,連續3年發行收入與廣告收入基本持平或者略有盈余。

真正實現全國公開發行

實現地市級黨報在全國公開發行。2013年1月1日起,三亞日報發行工作與中國郵政合作,在全國任何一個郵政網點都可以征訂《三亞日報》。

開創地市級黨報在省會城市及省內大量發行新格局。2015年1月1日起,《三亞日報》在海南省省會城市海口市的發行量達到5000份。其中,省委、省政府、省人大、省政協省級領導都能在8點前看到當天的《三亞日報》。而且,海口市140多個郵政報刊亭均有《三亞日報》零售。在與三亞市相鄰的陵水縣清水灣開發區,雅居樂萊佛仕酒店、阿羅哈酒店及阿羅哈生活小區都發行了一定數量的《三亞日報》。在投遞方面,採取自主投遞與郵政投遞相結合的方式,做到當日早上8點前,送到海口市各有關郵政分局。今年1月1日以來,每天凌晨3點左右,伴著油墨芳香的《三亞日報》運報車從三亞印刷廠出發,直奔海口市各有關郵政分局,從而更好地滿足了廣大讀者看早報的需求。同時,我們的投遞車還對相鄰市縣進行直接投遞,如陵水縣清水灣開發區的各酒店,也能在9點左右看到當天的《三亞日報》。

借力旅游優勢,讓報紙上飛機、進酒店

《三亞日報》是一張飛行在空中的報紙。《三亞日報》是目前全國地市黨報中航班上發行數量最多的報紙,發行量已超過2萬份。從三亞鳳凰國際機場出發的80%的航班上都有《三亞日報》。其中,首都航空、海南航空、南方航空、四川航空、東方航空、天津航空公司所有出港的飛機上實現全覆蓋。在海口美蘭國際機場,首都航空公司出港的飛機上也實現了全覆蓋,充分滿足了廣大航空旅客讀報需求。

《三亞日報》又是休閑度假的參考。三亞作為全國高端度假酒店最密集的城市,《三亞日報》成為國內外游客在三亞休閑度假的第一參考。尤其是國內知名的亞龍灣度假區和正在崛起的海棠灣度假區,以及老牌的三亞灣度假區、大東海度假區,報紙發行覆蓋率達93%。在酒店發行量中,酒店星級越高,報紙發行量越多。五星級酒店佔60%,四星級酒店佔32%,三星級酒店佔8%。每天可覆蓋到15萬的旅游度假閱讀人群。

由此,《三亞日報》真正實現了全國公開發行,《三亞日報》也真正成為這座城市對外宣傳的窗口,成為外界了解三亞的窗口,成為這座城市的“大名片”。

(作者:三亞日報社發行部主任)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