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電影IP改編熱潮席卷全球 游戲像素也可上熒幕

2015年08月23日15:00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電影IP改編熱潮席卷全球 游戲像素也可上熒幕

  今年,電影圈最火熱的詞是什麼?答案無疑是IP(知識產權Intellectual Property的縮寫)。

  在國內,網友們熟悉的網絡文學、經典歌曲都已成為熱門電影IP,從小說《何以笙簫默》、《左耳》到歌曲《同桌的你》、《梔子花開》。

  接下去改編自郭敬明小說的電影《爵跡》、改編自張震岳歌曲的電影《愛的初體驗》、甚至是校園民謠《睡在我上鋪的兄弟》也將被拍成電影。

  國內電影人IP玩得不亦樂乎,大洋彼岸好萊塢同樣樂此不疲。不過他們已經不局限於改編熱門小說,而是衍生到人們日常生活中熟悉的事物。

  8位機游戲時代的像素被改編成電影《像素大戰》,如今正在全球熱映﹔人們聊天常用的Emoji表情包剛被索尼買下版權,即將搬上大銀幕。

  可以說,如今的電影圈,隻要有一個人們喜愛與熟悉的IP,就能拍出一部電影。

  小說、歌曲一個都不能少

  國內電影收集熱門IP

  熱門小說、經典歌曲、流行網劇、人氣動畫……電影IP正無時不刻地席卷著國內電影圈。

  青春文學,作為一個擁有龐大粉絲群體的IP,無疑是電影投資方不願錯過的。今年五一檔,《何以笙簫默》、《左耳》2部以熱門小說作為IP的電影先后上映。

  除去原著的粉絲效應,前者有蘇有朋首次當導演為賣點,后者有黃曉明與AngelaBaby情侶檔的噱頭,都為影片增加了不少的關注度。最終,《左耳》票房4.28億元,《何以笙簫默》2.76億元,展現了不俗的吸金能力。

  單從小說中找IP顯然還不夠,早在2014年,IP的烈火就已燒到了音樂圈。根據高曉鬆經典歌曲改編的《同桌的你》,以2000萬元的成本換回了超4億元的票房。

  自此,經典老歌們紛紛成為目標,電影投資方以歌名作為IP,改編出一部部跟歌曲內容毫無關系的電影。

  這就有了改編自何炅歌曲的電影《梔子花開》、改編自張震岳歌曲的電影《愛的初體驗》,高曉鬆創作的另一首經典民謠《睡在我上鋪的兄弟》也將被拍成電影。

  當然,還有《老男孩之猛龍過江》、《十萬個冷笑話》這些來自熱門動畫或短片的IP。在未來,還有數不清的IP如《爵跡》、《小蘋果》、《萬萬沒想到》等都將與觀眾們見面。

  所以就有人調侃,這年頭投資人見到導演的第一句話就是:“你要拍的IP是什麼?”

  拿游戲像素和聊天表情作IP

  《像素大戰》9月上映

  拿流行小說當IP,並不是這2年才流行起來的。在電影王國好萊塢,這些都是各大電影公司玩剩下的。

  《暮光之城》系列(點播路徑:電影-科幻)、《飢餓游戲》系列(點播路徑:互動電視-大片)、《分歧者》系列、《移動迷宮》系列(點播路徑:互動電視-大片)等都改編自流行的青少年文學,它們曾經都是熱門IP。

  在流行小說被開發得差不多之時,好萊塢的片商們又開始尋找新的IP。它們將目光對准了人們日常生活中所熟悉的事物。

  如果你是一位上世紀80年代出生的人,你一定對8位機游戲再熟悉不過了,裡面的人物、場景都由像素組成。

  索尼公司就抓住這一懷舊IP,拍出了電影《像素大戰》。片中你可以看到吃豆人、大金剛、貪吃蛇、太空侵略者等諸多經典像素游戲人物形象。

  《像素大戰》預計今年9月份在國內上映,如果你想懷舊一把,那一定要去影院體驗一下這來自好萊塢的IP。

  很顯然,索尼高層的腦洞還沒開夠。《像素大戰》之后,他們又將目光對准了人們聊天時常用的Emoji表情包,並花費7位數的高價拿下了電影改編權。

  IP來勢凶猛,有人歡喜有人愁

  《捉妖記》不追IP仍大賺

  IP熱潮來勢凶猛,並在全球電影市場中流行開去。

  “我是有懷舊情結的人,我喜歡看到一些經典的事物,像歌曲、動畫什麼的以電影的方式出現,我會去影院買票”、“之前看到新聞裡說,《新華字典》將要被拍成電影,這引發了我的好奇心,我非常期待”……

  許多年輕網友和觀眾,都毫不掩飾地表示對IP電影的好感。可在專業的電影業內人士中,他們卻對IP熱表示了擔憂。

  “《小時代》拍到第四部,票房和影響力已經大不如前了﹔《梔子花開》、《何以笙簫默》等片的口碑都非常不理想。”影評人“奇特人”說,“僅僅有一個IP和高顏值的明星是不夠的,你還需要扎實的劇本和導演的功力,要不然電影很快就會被人遺忘。”

  “是有不少IP電影取得了高票房,但這會引來投資者和創作者盲目迷信IP,會出現大量粗糙、雷同的作品,這到頭來就不是IP繁榮了,而是IP泡沫。”編劇汪海林對IP熱表達了憂慮。

  其實,投資人不追IP,認真做電影一樣能得到回報。安樂影業總裁江志強之前投資《海洋天堂》、《黃金時代》虧了,但他不追IP,堅持用專業人士。

  薛曉璐在《海洋天堂》之后拍的《北京遇上西雅圖》(點播路徑:電影-文藝)就大賺,夢工廠動畫導演許誠毅執導的《捉妖記》更是打破了國產電影票房紀錄。

(責編:艾雯、李岩)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